船运价格上涨 带动造船行业回暖 相关产业或受益

船运价格上涨 带动造船行业回暖 相关产业或受益
2021年04月15日 21:51 同花顺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船运价格上涨 带动造船行业回暖 相关产业或受益 来源:同花顺综合

据统计,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攀升至近13年的新高。在这一轮全球集装箱新船订单的爆发中,我国造船企业拿到了近一半的订单。

同时,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全国造船完工72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4.7%。承接新船订单68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5%。2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05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2.2%,比2020年底下降0.8%。75家重点监测船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29亿元,同比增长59.3%,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5.4%、44.7%和45.0%,保持稳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造船实力不断提升,我国建造的超大型箱船的交付周期也由2年多缩短到18个月以内,随着大量实船的交付,未来将会吸引国际班轮公司越来越多的订单需求。

2021年以来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相关船型价格上涨较大。据克拉克森统计,3月份,1700TEU(标准箱)、2750TEU、4400TEU、6800TEU型船舶租金较上月分别上涨31%、35%、42%、31%。另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携手承接13艘16000TEU集装箱船订单,订单总金额超百亿元,为中国造船企业承接的最大单笔集装箱船订单。4月6日,意大利油轮由于引擎故障,再度导致苏伊士运河堵塞,或将导致运力再度紧张,推动集装箱运输价格继续上行。我们认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和,全球经济开始逐步回暖,船运价格同比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新造船舶需求有望持续增加。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

中国船舶: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用船舶制造企业。

中国重工: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

润邦股份:主要客户和合作伙伴包括芬兰卡哥特科集团、瑞典山特 维克集团、美国国民油井、荷兰IHC集团、厦门船舶重工、福建马尾造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品质量及服务深得客户信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船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