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2020年度净利润增超30倍 已申请摘帽将迈入发展新阶段

永泰能源2020年度净利润增超30倍 已申请摘帽将迈入发展新阶段
2021年04月15日 23:19 证券时报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永泰能源2020年度净利润增超30倍 已申请摘帽将迈入发展新阶段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5日晚,st永泰(600157)发布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1.44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加4.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85亿元,同比增加3099.33%,扣非净利润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112.92%。

同时,公司公告称,由于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财务指标稳定向好,公司不存在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收到公司申请之日后10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间,公司股票不停牌,仍正常交易。

2020年ST永泰完成债务重组,本次年报是重组后的首份年报,也备受市场关注。年报显示,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债务重组。而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扣非净利与2019年同期9171万元相比,上升至1.95亿元,同比增加112.92%,这也看出,ST永泰主营业务的高弹性。在疫情背景和债务危机下,仍然保持了稳健增长。

从财报看,ST永泰主营业务的发展主要聚焦煤炭、电力等方面,业绩上也取得持续增长,并高于行业增长水平。2020年全国原煤产量39亿吨,比2019年增长1.4%,ST永泰实现原煤产量1030.61万吨,同比增长13.1%,增幅高于全国水平;2020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为7.6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ST永泰成发电量334.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99%,高于全国水平。年报显示,公司充分发挥所处电力和煤炭基础产业的资源禀赋优势、煤电互补优势和区位优势,坚持“聚焦主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持续做优做强煤电主业。

在电力业务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正在运营的发电装机容量809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909万千瓦,公司所属发电企业规模已达到中等电力企业规模。并且公司所属电力企业装机容量大、技术参数高,所有在运火电机组均实现了超低排放,达到目前国内发电机组先进排放指标水平,属火电行业的清洁能源,竞争优势明显。在区域上,电力业务主要分布在江苏和河南,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稠密中原经济区,区域内用电量大,且为当地主力电厂,区位优势明显。

在煤炭业务方面,ST永泰煤炭资源储备十分丰富。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产煤种均为主焦煤及配焦煤,总产能规模为930万吨/年。公司拥有煤炭资源量总计38.38亿吨,其中:优质焦煤资源量共计9.14亿吨,优质动力煤资源量共计29.24亿吨,公司所属煤炭企业规模已达到大型煤炭企业规模。

公司表示,2020年ST永泰克服企业内外的艰难,实现“凤凰涅槃”,而2021年更是公司摆脱桎梏,回归稳步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将继续充分发挥煤炭资源禀赋及电厂区位优势,夯实煤电主业,提升煤电产业链价值,不断提高生产运营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公司经营稳定向好。

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实现高水平发展。公司将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比全国目标提前5年。电力业务方面,充分发挥所属各电厂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单台装机容量大、技术参数高、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的竞争优势,积极拓展供电、供热市场,所有火电厂要成为所在地区最大的供热中心、智慧能源综合基地;同时加大设备升级改造力度,提高发电机组的调峰能力,从而提高电网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能力,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碳排放,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自身力量。煤炭业务方面,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为煤矿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保障,同时降低生产能耗、提高环保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储能、氢能等新业务,探索“风光储”、“煤电风光储”等不同技术路线,在发展储能的同时,积极介入新能源业务,实现后发优势与转型发展。(周欣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永泰 永泰能源 煤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