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裕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震裕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3日 19:30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震裕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震裕科技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公司是专业从事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及下游精密结构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丰富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开发经验和完整的制造体系,以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的设计开发为核心,为全球范围内的

家用电器

制造商及汽车、工业工控制造商等提供定制化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同时,公司以自身设计开发的冲压模具为基础,向客户提供精密结构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新能源

锂电池

、汽车、工业工控等行业领域。

  公司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工业工控等领域电机铁芯的冲压制造,在家用电器、汽车、工业自动化等行业制造体系中占据核心位置。基于超过20年的冲压模具开发经验和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公司已掌握精密级进模具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具备设计和制造大型、多列、高速、高强度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的能力。公司电机铁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产品的制造精度、

综合

寿命、冲压次数等可量化质量指标均已为国内领先水平。基于先进的冲压模具开发能力,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公司已经与

格力

系、

美的

系、

海尔

系、瑞智系、电产系、

海立

系、

华意压缩

、三星、松下、

大洋

系、

长鹰信质

等数十家国内外主流家用电器、电机生产厂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精密结构件主要产品包括电机铁芯和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其

中电

机铁芯产品包括电机定子、转子铁芯,为家用电器、汽车、工业工控等行业用电机的核心结构件;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主要为

新能源汽车

动力锂电池顶盖和外壳。公司依托自身领先的模具开发设计能力和模具应用经验,逐步掌握了精密结构件的核心冲压技术以及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技术,并通过聚焦高端市场和重点领域大客户的战略,获得了行业内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直接客户包括

宁德时代

、爱知系、

比亚迪

、法雷奥西门子、西门子等。

  2020年,面对疫情肆虐和国内外经济形式严峻的情况,我国在政府坚强的领导下依然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公司管理层亦积极响应号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部署公司全年各项经营指标和管控目标,通过对治理结构的有效改善,贯彻落实“务实、拼搏、共赢、卓越”的企业精神,为公司全面实现年度经营目标提供了决策支持和保障。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总资产190,924.38万元,较年初增长57.77%;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278.14万元,同比增长59.14%;实现营业利润15,396.32万元,同比增长75.83%;实现净利润13,026.37万元,同比增长68.17%。

  2020年,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聚焦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

  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进程高速发展的时代,模具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子行业,是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工艺装备。近年来随着大量新企业的涌入,导致模具价格下行,高端模具核心技术的掌握就成为模具行业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公司一直保持着高研发投入,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道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坚持自主综合开发中高端铁芯模具并

联合

各大研究机构做好新项目的研发工作,通过相关项目的研发在“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等方面的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生产的模具精度已达到0.002mm,接近或达到了日本三井、日本黑田、美国LH CARBIDE等先进模具制造商的模具精度,保持着高精密模具技术的领先地位。

  2、扩大产业多元化,把握发展新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国内汽车需求量进一步上升,由于环境等因素导致的能源转型驱动使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政府都在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结合目前优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环境,公司凭借多年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开发的经验和技术,产品业务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驱动电机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的制造领域,公司把握发展新契机,发挥自身优势,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进一步发展新能源

汽车零部件

产业成为当下又一主力发展方向。目前,公司主要生产动力锂电池顶盖及壳体。报告期内,开展实施了多个研发项目(含子公司),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极简顶盖极柱槽一步成型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极限顶盖自动化

ccd

检测技术研究、新能源锂电池极简顶盖圆形注塑极柱正负极绝缘技术研究等。未来,伴随着锂电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锂电池的生产能力,促

进业

务快速增长,同时不断推进动力锂电池技术升级创新,加强动力锂电池结构件制造的规模化、自动化、技术化,逐步在国内锂电池生产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3、加强新老客户关系维护,坚定不移拓展新市场

  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外数十家精密级进冲压模具行业的下游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格力系、美的系、海尔系、瑞智系、三星、松下、长鹰信质等国内外主流家用电器、电机生产厂商。在锂电池结构件方面,通过三年的技术研发试产,公司已经与动力锂电池下游重要客户宁德时代建立起了互利共赢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且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宁德时代评为十大优秀供应商之一。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专注于精密模具及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的生产研发制造,为后续拓展新市场打下基础。一方面,公司凭借多年生产实践经验,紧跟产业技术最前沿,掌握了大量中高端或高效节能精密级进冲压模具设计的实用性案例、技巧,能够快速、精准满足客户定制化产品要求,另一方面通过与各类优质客户合作,大大提升公司的质量管控,实践并积累了更多高新领域的模具及精密结构件技术,在供需交往中与客户之间建立长期稳固、高度信任的合作关系,为公司后续稳定发展赢得更多客户。

  4、引进高精密设备,持续推进自动化覆盖率

  随着模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更高的技术要求、精度要求是当下公司的发展重点。在未来的模具行业中,高精度的生产加工设备显得尤为重要,为配合公司高精密战略生产布局,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化产品质量,公司积极引进国外进口设备,为生产赋能。报告期内,新增多台高端设备,包括瑞士阿奇夏米尔慢走丝机床、日本冈本磨床、日本山崎马扎克加工中心、德国罗

德斯

机床。面对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锂电池结构件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需求量井喷式增长,提升锂电池结构件生产效率是重要一步。目前公司加快“机器换人”的战略生产布局,大力推进自动化生产线覆盖,投入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代替传统手工线,保证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生产规模化,品质化、效率化,满足客户需求。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精密级进冲压模具技术和研发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精密电机级进冲压模具开发、制造经验积累,拥有以大型三列、多列为代表的、数千套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开发实践经历,构建了对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从自主设计创新体系、精密制造体系、现场操作标准化体系、生产资源配置体系、信息化过程控制体系、精

益生

产持续改进体系、设计/工艺/装配经验及诀窍储备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等完整、规范开发系统,为持续开发和生产出高质量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提供了保障。

  2、精密制造系统优势

  生产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精密结构件是集模具设计、加工、装配等系统集成和精密加工的综合过程。公司已通过引进现代化生产设备、建立柔性生产系统和精益生产组织实现了公司精密制造体系。

  3、客户优势

  公司下游行业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行业、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配套供应商集、动力锂电池行业中度较高,且公司坚持聚焦高端市场和重点领域大客户的战略,公司主要客户在技术、规模、资金、品牌影响力方面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财务状况稳健,具备较强的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且受新能耗、节能减排环保等政策影响,行业内龙头企业受益于资本、规模、技术等先行优势,产业升级使得中高端产品逐渐淘汰低端产品,行业内产品增量仍然会在

行业龙头

中消化。公司作为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以及精密结构件的提供商,可以与下游客户共同开发,从而保持业务的后续增长。

  4、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以精密级进冲压模具技术为核心,采用精密冲压和自动化组装等先进技术,形成了标准化业务流程、生产流程和服务体系,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和成品入库各个环节设置了严格的品质检测,对产品材料、技术安全、制造工艺等均有严格检验,确保产品高品质和稳定性,精益制造和品质控制体系,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不断提高的产品质量需求。

  5、售后服务响应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售后服务质量,一方面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大客户集中的区域设立办事处或维修点;其他区域的客户如果出现模具问题,公司一般在收到通知的12小时内给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销售、售后服务,主动在新模具与冲床磨合期间驻场。

  在电机铁芯和动力锂电池结构件的售后服务方面,公司建立了售后快速反应服务体系,常规问题在2小时内提供初步解决方案,重大问题由专门小组专题研讨,以最快速度解决,提升客户满意度,维系良好的客户资源。

  6、人才优势

  公司在级进模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构建了电机铁芯模具研发、设计、加工、装配等全环节的完整团队,并在长期的模具制作实践中锻造了一批具有以大型三列或多列为代表的中高端电机铁芯模具设计研发技术人才。公司分别于2013年、2015年向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下游电机铁芯产品及动力锂电池结构件产品延伸。多年来,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引进、内部培训机制、薪酬激励及职业发展管理机制,建立了完备的人才梯队,为公司

长远

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7、品牌优势

  公司以精密级进冲压模具制造领域的领先技术水平和精密制造能力,确立了行业领军企业地位。公司在精密结构件业务领域也形成了较好的声誉及品牌形象,已成为下游数家国内外企业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作为精密级进冲压模具领域的领先者,通过借鉴日本三井、日本黑田等国内外同行成熟发展经验以及秉承市场导向的原则,以精密级进冲压模具领域为核心,以精密结构件中电机铁芯及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为两翼,形成“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方面通过丰富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产品线,持续巩固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并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另一方面,积极拓展电机铁芯、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的应用领域,推进精密结构件业务横向、纵向延伸,构建家电、新能源锂电池、汽车、工业工控四大核心应用领域的“一体两翼

四维

”战略格局。

  公司将顺应中国经济发展和工业生产方式进步的时代潮流,抓住电机变频化、汽车电动化、工业自动化的历史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引领精密级进冲压模具技术,扩大领先优势,以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为抓手,满足下游产业技术发展对模具行业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公司精密模具技术优势及强大制造能力,结合自动化、精益化及批量化的生产管理模式,促进精密结构件业务快速增长。

  二、公司2021年经营规划

  1、产品扩充计划

  2021年公司计划通过公司募投项目来扩大生产规模。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在精密级进冲压模具领域的领先地位,扩大领先优势,同时,提升精密结构件生产规模、设备稼动率及生产效率,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自动化生产和检测设备,保证产品生产质量,提高产品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的零件合格率、一次试模合格率以及精密结构件的良品率、设备稼动率以及生产效率,降低因修改零件、重新装配、返修导致的重复成本以及报废率,增加产品毛利,提升人均产值。2021年公司还计划扩大产品种类,丰富产品类型,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2、技术开发与自主创新计划

  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

新力

度,在现有企业技术研发部门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建设完善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解决精密级进冲压模具产品设计、生产、装配、试模、安装、调试、售后各环节技术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提高中高端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综合开发技术,提高为下游精密结构件量产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积累精密结构件量产的冲压、批量化、自动化及精益化生产技术,努力建设无人化、数字化工厂,配合下游客户开发新产品。

  3、国内外市场营销规划

  公司将进一步扩充销售人员队伍,加强与客户的联系,争取销售订单,物色新的业务机会并推广公司技术、品牌和产品。公司的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的主要销售渠道包括自主开发、原有客户推荐以及展会推介等,在销售工作开展重点上,公司主要着力于示范性客户开发、产品销售区域扩展和产品应用范围扩展。同时,公司将继续按重点领域大客户战略加强精密结构件客户的开发工作并取得对方合格供应商的认证。

  4、产业链延伸规划

  宁德、

青海

、溧阳系宁德时代现有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时代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长三角基地项目、时代

上汽

先进动力电池产业化项目、上汽集团大通房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陆续在

江苏

溧阳

中关村

科技产业园落地。公司围绕宁德和溧阳这两个国内重要动力锂电池生产制造中心布局,分别于2018年9月在宁德市设立宁德震裕,于2019年5月在溧阳市设立常州范斯特。2021年公司将继续拟依托公司精密级进冲压模具的核心技术以及批量化、自动化、精益化生产管控经验,以在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宁德时代等公司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配套业务量快速增长。

  5、人才发展规划

  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公司在2021年还会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和梯队建设,支持公司业务创新与发展。同时,通过激励机制,围绕公司核心价值观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吸引与留住核心人才,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6、融资计划

  公司将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不断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降低筹资成本。在与

银行

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高资金使用率。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创新及技术风险

  随着变频电机等新型、高效节能电机的兴起以及电机装配自动化的要求,电机形状、结构、成型工艺已明显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对于其配套的电机铁芯模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模具生产制造企业需要提出更新、更好的模具解决方案。新的电机制造技术往往率先在高度产业化和大规模生产的客户中使用,如果公司不能顺应下游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发展,及时提升模具开发和制造水平,则可能面临激烈市场竞争下不能保持技术领先竞争优势的风险。

  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上述新旧产业融合的行业,同时,未来公司计划将主营业务与动力锂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进一步融合。如果公司下游市场随着产品技术迭代、更新发生重大变化,而公司未来无法对新的市场需求、技术趋势作出及时反应或公司的新旧产业融合效果不达预期,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未来业绩。

  2、主要技术人员流失及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对于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逐步增加,如果公司出现核心技术泄露、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导致相应的研发成果失密或被侵权,会对公司的设计能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削弱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技术优势。

  3、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下游应用领域家用电器行业、汽车行业(含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行业均存在市场份额较为集中的特点。若公司未来多个大客户的经营状况同时产生大幅波动,尤其是当下游客户自身的经营情况及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导致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或采购比例大幅下降,若未来公司的各项竞争优势不再维持,导致公司与主要客户交易不持续、产品被其他供应商替代,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中,主要原材料为硅钢片、铝材、铜材等。报告期内,公司精密结构件业务的直接材料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超过60%,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较大。近年来国际国内钢材价格、

有色金属

价格等有所波动,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亦相应波动。未来如果上述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将会对公司毛利率水平产生一定影响,并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和盈利能力的下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