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赢激光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联赢激光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4日 00:16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联赢激光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联赢激光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0年是公司发展历史上的重要的一年,2020年6月22日公司在上海

证券

交易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7480万股股票并成功上市,正式迈入资本市场,公司将借助资本的力量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1.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7,925,500.98元,同比减少13.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70,396.82元,同比减少7.08%。

  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报告期上半年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设备出货及安装调试工作延缓,影响了设备验收进度,虽然公司在四季度加快了安装调试及验收工作,但全年营业收入仍有所下降;虽然公司在设计优化、成本控制方面加大力度,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提高,但为应对报告期新签订单增长,员工人数增加,管理费用相应增加;同时为保持技术及产品的领先优势,报告期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长,致使经营业绩同比有所降低。

  2.抓住新能源发展契机,新签订单同比增长

  报告期内,新能源

行业龙头

企业纷纷加大产能扩张,动力电池生产设备需求增加,公司充分利用在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优势和客户资源,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及时提供客户满意的技术方案,全年新签订单15.08亿元(含税),比上年度增长60.77%。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

  3.国

际化

进程加快,德国项目进展顺利

  由于公司产品以定制化成套设备为主,需要现场安装调试,因此前期出口产品以激光器为主,成套设备出口很少。报告期公司承接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的子公司ContemporaryAmperexTechnologyThuringiaGmbH(德国时代新能源科技(图林根)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激光焊接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产品需要按照德国标准生产并取得CE认证,对公司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公司组织专门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保证高质量设计与生产,报告期模组项目生产线已交付,并克服国外疫情困难,派出技术团队赴德

国安

装调试,目前进展顺利,为公司产品走向国际迈出了坚实的步伐。随着国家“

一带一路

”计划的有力推进,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将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可以预期,公司产品的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快速拓展。

  4.持续研发创新,保持技术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研发费用72,226,480.17元,占营业收入比例8.23%。主要研发情况:

  在激光器研发方面:

  多波长复合激光焊接机实现2000-6000W复合功率的多种功率配置变化,并成功实现量产,形成标准化生产制造和品质控制流程,实现多波长复合激光焊接机年产200台/套的能力。

  蓝光激光器实现量产化转移,攻关量产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问题,成功开发建设蓝光调试平台3套,实现蓝光及蓝光复合激光器产品的成功交付,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铜材焊接方面的竞争优势。

  成功突破2500W单模光纤激光器相关技术,奠定了未来公司全面自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基础。为了提高公司光纤激光器的性价比,对500W/1000w/1500W光纤激光器进行了降成本设计,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及样机制作,2021年将逐步推向市场。

  攻关合束器、QBH光纤等光纤器件的关键技术,为未来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的关键器件实现自制打下技术基础。

  在自动化研发方面:

  根据相关客户的需求完善升级了转接片焊接机、

超声

波焊接机、顶盖高速焊接机、密封钉焊接机的设计方案,在效率、稳定性、稼动率等方面都有较大程度的提升。

  开发完成激光送锡球焊接机系列产品,可替代了传统的烙铁锡焊工艺技术;开发完成了蓝光复合锡丝焊接系统,该技术产品可导入在电池线路板的量产线,提高焊接成品率。

  在工艺研发方面:

  报告期内完成了D50WOBBLE焊接头、激光填丝焊接系统、环形光斑激光头、蓝光复合焊接头等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部分产品已经推向市场。

  5.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精细化管理

  报告期公司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加大投入,布局升级PLM及ERP系统、信息化办公系统,以提高管理效率,实行精细化管理,在组织机构方面,将原有的事业部进行纵向整合,事业部从订单前期方案到交付验收及售后服务进行全流程负责,并于2021年开始按事业部进行独立核算,预期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资源有效利用、成本管控及效率提升方面取得进展,进而提高公司整体业绩。

  6.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人才培养

  报告期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公司严格遵守政府相关规定,把保障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防疫措施,多方采购防疫物资,有序复工复产,对数百名在疫区长时间隔离的员工保留岗位并按期发放工资。

  报告期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努力扩大就业岗位,校招应届毕业生、实习生156人充实到研发、生产等部门,并组织了各类技术、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共8,750人次参加培训,既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为公司

长远

发展储备人才。

  报告期业绩有一定下滑,主要是产品的交付及验收时间延缓的影响,报告期新签订单比上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所处行业及下游应用行业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市场整体需求稳定,在国家积极推进新能源及

高端装备

制造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将把握机遇,坚持技术创新,保持技术领先,深化与行业龙头客户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募投项目建设,扩大产能,加强人才储备,进一步将主业做大做强,为股东创造良好的回报。

  二、风险因素

  (一)尚未盈利的风险

  (二)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风险

  (三)核心竞争力风险

 技术和产品升级迭代风险

  激光焊接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随着下游客户对产品定制化、技术性能差异化需求增加,对公司技术储备及持续研发、差异化服务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激光焊接领域的竞争日趋加剧,激光焊接相关技术升级迭代较快,若公司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无法为下游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则存在因行业技术升级迭代导致公司技术落后,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

  (四)经营风险

  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产品销售收入为61,533.95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3.49%,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动力电池设备领域。动力电池行业需求与宏观经济及相应行业政策的关联度较高,若出现下游行业产能饱和或产业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减弱,会导致动力电池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对新增设备的需求显著降低,若公司不能进一步拓展其他应用行业的业务,公司存在收入及利润增速放缓甚至收入下滑的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客户主要为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

消费电子

、光通讯等制造企业,对性能及产品质量稳定性要求很高,一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潜在竞争者形成技术、服务和品牌壁垒。但长期来看,随着激光器企业产业延伸以及其他大型激光切割、打标等厂商进入,激光焊接领域竞争激烈程度将逐步加剧,竞争对手可能通过降价等方式加大行业竞争,从而对激光焊接相关设备价格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导致公司丢失订单,可能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导致业绩下滑。

  重要进口原材料采购风险

  公司有部分重要原材料如大功率激光器、

机器人

、电子器件等进口原材料主要通过境外厂商或其境内代理商进行采购。如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未来出现不能满足公司所要求的技术、产能,或因进出口政策发生变动导致原材料采购受限,以及进口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或汇率变动增加采购成本,公司如不能及时拓宽采购渠道以满足原材料需求,或相应提升售价抵消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将对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五)行业风险

  下游动力电池行业政策调整和竞争加剧传导的风险

  公司激光焊接产品主要销售于动力电池行业,该行业受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的影响较明显。自2009年以来,国家推行

新能源汽车

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进而带动了动力电池加工设备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的日益成熟,国家对补贴政策进行一系列调整,补贴力度有一定程度的减弱,并逐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技术门槛要求,降低中央及地方补贴的标准与上限。

  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坡,会给新能源汽车企业、动力电池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资金及成本压力,并通过产业链条传导至动力电池设备供应商,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销售回款情况造成不利的影响。

  同时,受动力电池行业的焊接设备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竞争对手可能通过降价等方式加大行业竞争,从而对激光焊接相关设备价格产生不利影响,甚至导致公司丢失订单,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导致业绩下滑。

  (六)宏观环境风险

  新冠疫情持续的风险

  虽然国内新冠疫情受控,但国外疫情未见明显好转且有部分国家和地区日趋严重,国际旅行和商务活动持续受到阻碍,影响了国际

贸易

往来和供应链安全,对公司履行国外订单也增加了难度和成本,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七)存托凭证相关风险

  (八)其他重大风险

  财务风险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坏账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5,484.29万元,应收票据账面价值为6,610.69万元,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47.95%。受行业特点、销售模式等因素影响,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较大。另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行业资金相对紧张,未来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及逾期应收账款有可能增加。若经济形势恶化或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的风险。

  2、存货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77,508.04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为33.34%,其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占存货账面价值比例为51.53%,占比较高,由于公司产品为定制化设备,生产周期较长,设备

运达

客户处后需要进行二次装配,验收周期较长,因此发出商品余额较高,一方面占用公司大量营运资金,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能因客户需求变化或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发生订单成本增加、订单取消、客户退货的情形,可能导致存货发生减值的风险。

二、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参见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的相关表述。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根据《2020年中国激光产业报告》,受益于动力电池、

OLED

、汽车、钣金、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呈现出良好的上升趋势。2019年全球激光器销售额增长9.9%,2020年预计销售增长率为10%。在行业规模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仍保持较高的成长率,表明激光设备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未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和精密化程度提升,并受到国家节能减排、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传统产业业务转型的需求日益迫切,需要新的技术和设备来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激光焊接技术及相应设备将会受到更多的青睐。激光技术及设备的引

进能

有效提升生产厂商自动化程度及产品质量,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满足市场对“精细化”产品的要求。激光焊接设备市场前景明朗,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激光器和激光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从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趋势明显,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仅为2.5%,尚处于发展初期,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有接近10%的增长。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

国新能源

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中国动力

电池市场占据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50%以上,成为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市场,可以预期,动力电池相关生产设备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继续秉承“品质、创新、高效、服务”的经营理念,坚持“市场为导向,质量为保证,服务为中心,研发为根本,技术为核心,生产为基础”的原则,加强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完整的产品研发与生产、持续的技术创新、稳健推进营销渠道建设和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焊接及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三)经营计划

  研发方面,2021年公司仍将继续以激光焊接系统研发生产为主业,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品质管理,服务好重点客户,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深入进行光纤激光器、蓝光激光器、复合激光器等核心技术的研究,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为公司创造新的增长点,同时继续深入开展焊接工艺的研究,扩大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以技术创新来拓展市场空间,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市场方面,2021年公司将按照公司发展战略,在继续巩固动力电池激光焊接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加大对消费电子行业、汽车行业的市场开拓力度,使公司业务发展结构更加均衡和健康。

  管理方面,2021年公司将继续推动信息化建设,优化组织架构,实行事业部独立核算,落实精细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以降低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产能建设方面,为应对订单快速增长的势头,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江苏溧阳生产基地二期

建成

投产,下半年广东惠州生产基地一期建成投产,扩大生产面积,同时加大人才储备,积极扩大产能,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奠定基础。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研发优势

  激光产业作为高新科技产业,先进的技术以及优秀的技术团队一直是企业竞争力的源头。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注重技术研发的投入以及研发队伍的建设。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72,226,480.17元,占营业收入的8.23%,研发人员数量为819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43.06%。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研发负责人牛增强博士长期从事各种激光电源及控制系统的研究工作,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及研发经验。

  公司先后与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技术研发合作。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先后研发出激光能量控制技术、实时图像处理技术、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技术和工业云平台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激光焊接加工工艺技术等多项行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先后完成交付600多套非标定制自动化激光焊接系统,满足了1,300多种部品的焊接要求。产品行业涵盖动力电池、光通讯、消费电子、

家用电器

太阳能

、汽车配件、厨卫五金、

仪器仪表

、医疗器械及航空航天等28个激光加工领域。公司一直自主研发激光焊接头等光学系统,激光焊接头的适用功率从5W覆盖到6000W量级,波长从紫外266nm覆盖到2000nm,并且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多波长同轴复合焊接头,可以达到

合成

功率6000W的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公司在激光器、自动化控制、焊接工艺等领域研发成果颇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获得专利152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另外还拥有软件著作权132项。公司在激光焊接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

  (2)成套设备开发优势

  激光行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公司产品涉及激光光学、电子技术、计算机软件开发、

电力

电源、自动控制、机械设计及制造等多领域的集成,其中涉及到光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等众多学科的交叉渗透,成套激光系统的研发难度甚高。公司在长期开发设计的过程中,始终专注于激光焊接及其自动化装备领域,聚焦激光焊接系统和激光焊接工艺,积累了深厚的行业经验。从早期激光焊接半自动生产装备到全自动焊接生产线,从验证装备到量产装备,从传统工艺到新工艺,全程自主研发。可以根据客户产能需求、人员情况、生产场地条件、产品工艺需求等因素统筹设计,配置合适的激光焊接机部件、自动化部件、加工操作工作间、数字化控制软硬件、安全生产隔离及环保组件等,高效地集成为精密激光自动化成套设备。同时,公司根据市场最新趋势,客户前沿需求,客户痛点及难点,预判未来主流工艺、技术、产品等;通过对成套装备快速更新迭代,紧跟前沿工艺及技术等,确保在下游应用领域优势地位。

  (3)客户与服务优势

  公司作为激光焊接设备的供应商,产品具有定制化、非标准化特性,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有本地化的专业营销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及时的服务,构筑起覆盖面广泛的营销服务网络,服务内容包含前期需求沟通、中期产品需求跟进、后期售后保修及软硬件维护。长期的服务经验交叉借鉴、十余年的专注耕耘使得公司在行业客户中树立了“联赢激光焊接专家”的良好品牌形象。

  公司对于各种焊接材料如:

钢铁

、不锈钢、铜、铝、锡、金、银、塑料等均有系统的工艺数据积累,且长期的客户服务使公司对下游客户所处行业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可以快速专业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良好的合作历史也为公司积累了一批下游应用行业内的优秀客户资源。

  (4)管理与团队优势

  公司拥有一支长期稳定的管理团队,各层级团队成员均拥有多年激光设备行业的从业经历,在研发、生产或销售等一个或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其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韩金龙先生,1991年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长期在激光、自动化设备领域公司担任工程师、管理人员,拥有丰富的激光行业从业及管理经验,深谙行业发展规律。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牛增强先生,于1998年日本筑波大学硕士毕业,2008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曾于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担任助理工程师,于日本米亚基技术公司担任工程师,于深圳大学光电子学研究所担任讲师,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及研究能力。为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经营管理架构、激励政策、人才培养及晋升机制,持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从而促进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提升。

  (二)报告期内发生的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事件、影响分析及应对措施。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纤激光器 蓝光 联赢激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