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泉华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京泉华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4月24日 00:38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京泉华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京泉华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对于各行各业都是充满考验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延期复工,并在最快的时间内做到了稳步复工,复工后经全员共同努力,战疫情、抓生产,采取各项措施,克服种种困难,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审时度势,统筹全面均衡,推进公司稳定发展。

  由于疫情全球爆发,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虽然公司一季度的业务受疫情的影响比较明显,但在公司全体员工不懈努力下,全年销售收入已基本实现到去年同期水平,总体上,公司稳住了阵脚。2020年与2019年的销售基本持平,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1,375.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营业利润3,019.6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58%;利润总额2,992.3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9.7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01%。主要原因系公司境外销售占比较大,报告期内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导致汇兑损失增加;同时由于京泉华科技产业园的投入使用,使在本报告期内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摊销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叠加在报告期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增加。

  报告期内,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良好的售后服务,与多家国际高端电子设备厂商展开持续稳固的合作。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均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而且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电子电器行业发展现状,始终坚持技术先进、品质稳定的市场战略,继续稳固“以磁性元器件为基础,以电源及特种变压器同步开发”的产品技术创新战略。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07项,外观专利25项,较强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可以持续向市场提供质量高、性能可靠、较低成本的产品,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优质的客户资源,也为公司的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2020年,借助于公司在技术创新、高品质的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公司营业收入保持了平稳水平。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来扩大产能,扩张业务规模;进一步强化既有竞争优势,逐步缩小与国际大型企业在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的差距,公司的竞争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实力相对雄厚,在不同行业及不同类别产品均已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在国内

汽车电子

、5G通信、光伏、轨道交通、医疗等行业投资环境看好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在报告期内核心管理团队、关键技术人员、专有设备、专利、非专利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亦未因核心管理团队或关键技术人员离职、设备或技术升级换代、特许经营权丧失等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发生。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经过多年积累形成的自身竞争优势得到继续保持和不断增强,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发展壮大夯实了坚固的基础。

  1、前瞻布局,重视技术创新

  针对电子电器行业发展现状,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先进、品质稳定的市场战略,形成了以磁性元器件为基础,以电源及特种变压器同步开发的产品技术创新战略。公司将技术创新作为业务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产品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磁性元器件和特种变压器推动电源进步,电源带动磁性元器件和特种变压器发展”的技术发展路线。在多年磁性元器件、电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中,公司培养了一批研发设计人才,形成了一个由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研发实力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设计团队。

  2018年,公司成立了技术研究院,建立符合车载标准的实验室,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国内一流的车载磁性器件开发设计实验中心,为替代进口以及国内设厂的外资品牌提供长期合作。

  公司先后建立了汽车等级的电磁元件设计平台、电磁元件的7类结构模型平台、5G通信网能机械+智能管理模块、低成本导热绝缘材料开发模块、医疗、物联和航空级产品模块。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107项,外观专利25项。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可以持续向市场提供质量高、性能可靠、较低成本的产品,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优质的客户资源,也为公司的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2、品质为本,立足市场

  由于磁性元器件和电源产品作为电子电器设备的核心器件,为保证电子设备运行的稳定性,降低故障率,下游客户对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有着严格要求。为确保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下游客户的要求,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采用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控制方法,公司坚持以高可靠和安全的产品经营目标,强化全体员工的品质意识,全方面保障公司销售产品的优异品质。优质的质量控制能力成为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

  3、优质的客户资源

  公司致力于为先进电气制造商提供更佳选择,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良好的售后服务,已成功成为国际高端电子设备厂商的供应商,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这些优质客户为公司提供了大量订单,保证了公司拥有稳定、充足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与优质客户长期的深度合作不断递进着双方的默契与信任度,公司可及时掌握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保证产品始终位于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前沿。

  根据报告期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均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而且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铸造优质品牌声誉

  随着下游终端客户对产品性能和服务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企业品牌

综合

体现了企业产品质量与性能、设计水平、售后服务等因素,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是用户选择产品的主要依据之一。“京泉华/JQH”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公司竞争的重要优势。依托于产品的良好质量及优质服务,公司在其广大的客户群体中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声誉。近年来,公司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全国名牌”、“

深圳

市知名品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第六届深圳市自主创新百强企业”等荣誉,以及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评定为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已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5、市场快速反应

  公司凭借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以及与众多优质客户的长期紧密的合作,对产品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已能做到及时预测和快速市场反应,实现技术设计同步更新,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研发团队与客户研发团队直接沟通、全面紧密结合,形成高效的互动关系,依托平台技术的综合运用,公司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定向研发出功能性与可靠性上

均达

到客户标准的产品,快速响应市场及客户需求,而且可以将这种互动延伸到整个的产品生命周期,甚至新产品的

联合

研发阶段,与客户共同提升、改进产品和研发新产品,快速提供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形成长期稳定的互惠互赢关系。在产品制造方面,公司依托信息化、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在保证高质量、精益化、柔性化生产的同时,实现了产品检测的自动化、高精度,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良品率,保证及时交货、快速响应客户及市场需求。

  6、“三化一稳定”科学管理方式

  “三化”即:管理IT化、生产作业自动化、人员专业化;“一稳定”即:关键岗位人员相对稳定。“三化一稳定”管理方式是全球500强客户的倡导及要求,是符合公司目前及未来发展实际需要的管理抓手;通过积极实践,不断提升,在产品质量体系以及作业效率等方向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褒奖。

  7、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公司按照《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23020-2013)要求完成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了产品品质、市场占有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能力,促进技术和品质优势的持续优化。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建立,标志着公司在研发、生产、销售和财务领域具有精细化管控能力,体现了公司在信息化建设、运用及管理上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围绕战略目标充分挖掘资源配置,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公司后续将继续深化融合,促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更加规范、高效,形成企业管理决策和业务发展的全方位信息化支撑。

  8、信息化建设,打造优质管理

  公司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SAP、MES、OA、HRM、SRM软件系统相继启用,实现了移动化办公。SAP帮助企业整合业务流程,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高运营和财务透明度,打造高效的供应链,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与环节,实施监督、分析及管理,形成数据化的资源管理系统,有利于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SRM系统完善了报价、材料成本分析;HRM系统实现了公司员工考勤、员工薪资核算、绩效指标数字化管理;OA系统的办公自动化及费用控制,为公司管理做到有章可依,有迹可循,为公司管理过程中精准决策提供依据。公司以SAP为核心,实现了各系统之间的集成,打通系统间的数据流;同时也实现了KPI综合指标数据的BI展示,能够实时查询指标数据。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积累和发展,使“京泉华/JQH”在国际、国内相应行业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未来公司将继续立足于磁性器件、特种变压器、电源类产品的发展方向,在公司目前具有优势的:消费类电子产品、UPS类产品、中小功率开关电源、工业控制、光伏逆变类产品等领域继续深耕细作,保持相对领先优势,同时大力开拓新能源类汽车磁性器件、5G通信、光伏及逆变电源、轨道交通、

无线充电

、医疗用电源,大功率

储能

系统电源类等领域;坚持“专注务实,创新求变”的精神。聚焦主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研发创新,使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坚持“质量第一,品牌至上”的理念,提升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选择,从而保证公司健康、良好、持续地发展,为社会、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馈。

2.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

  2021年要坚持“红海”打得赢,“蓝海”赚到钱的市场战略原则,加强市场建设及布置,继续深耕国际、国内优质目标客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公司综合运营能力以及技术方面的优势,调整产品结构,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积极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以建设长效、互利、共赢、联盟的机会,积极挖掘与开发我司优质客户的潜在需求,贴近客户、贴近市场及时满足客户的需求;在稳定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多注重国际优质客户及市场的开发。具体计划为以下几点:

  (1)保持磁性器件、电源类产品及车载产品在客户市场占有率以及新增市场份额的明显增长;

  (2)确保新领域、新产品的开发;

  (3)重点攻关,扩大天使客户、战略客户的销售份额;

  (4)加强控制大宗材料波动风险及控制汇率波动风险;

  (5)继续夯实公司内部管理,向先进的管理标杆企业学习,以“三化一稳定”、“4个0”为推手、两化融合及全员KPI考核,积极实践管理机制的创新,依据公司的经营目标,实现各层级、各部门向自主管理方向进一步推进;

  (6)紧跟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虚心学习他人的先进之处,加大机械化、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的使用水准,坚持和完善TPM、精

益生

产在提高效率、降低作业强度,活跃团队气氛及提高员工参与度等方向的积极影响,加大对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使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7)坚持创新驱动,重点投资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争取以优势的、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赢得市场,满足客户;

  (8)加强干部及人才梯队建设,坚持有“将”来才有将来的人才观,多角度、多方位地招聘、培养、发现、使用优秀人才。

  3.公司未来经营中可能面对的风险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股票时,除本报告提供的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是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但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依次发生。

  (1)市场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凭借持续的技术和研发积累、精细化的管理、良好的客户关系等优势,公司处于国内大型专业厂商行列。一方面随着国际产业转移的进一步深化,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分工体系和市场竞争格局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另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游相关行业市场景气度存在周期性波动,可能使得部分客户减少向公司采购,导致公司面临订单减少的情形。若公司不能准确判断产业发展方向,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将可能失去现有的行业和市场地位,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2)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铜材、矽钢片及配套材料。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总成本的平均比重较高。近年来,受市场需求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铜、钢等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并直接造成铜材和矽钢片价格的较大波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增加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的难度,并可能导致产品销售成本、毛利率的波动。公司可以借助研发、规模生产、质量保证和客户服务等优势,通过与客户议价将部分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向客户转嫁,但由于价格调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公司仍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3)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公司出口业务主要采用外币结算,因此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明显。汇率波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响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一定程度削弱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汇兑损益造成公司业绩波动。针对因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汇兑损失,公司加大收款力度,加快应收账款回笼速度,减少汇兑损失。同时,公司也加强对汇率变动的分析,及时掌握外汇行情,并据此适当调整出口产品定价,未来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则公司盈利能力将面临汇率波动影响的风险。

  (4)人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是公司成本的重要构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逐年增加,劳动力价格逐年提高,公司劳动成本将逐年上升,从而面临营业成本及费用逐年增加的局面,如果收入规模增长速度放缓,公司未来利润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公司需要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加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议价能力,同时,努力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高公司生产自动化程度来稳定产品性能及降低生产成本,以消除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5)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已将产品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将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推广。然而,拓展海外市场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当地政治经济局势、法律法规和管制措施的变化都或将对公司海外业务的经营造成影响,此外,若公司的海外业务管理和售后服务跟不上,也将阻碍海外业务的拓展。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泉华 磁性元器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