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命 散户没得选

同股不同命 散户没得选
2021年04月24日 01:02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同股不同命 散户没得选 来源:金融投资报

热景生物日K线图

■他山之石

■ 韩忠益

4月19日,热景生物以10.52%的涨幅开盘,随后股价急速上升至20%封板,这是上周二以来该股连续拉出的第五个涨停板,累计涨幅148.85%。4月23日该股再次涨停,妥妥地成为上周以来最亮眼的“妖股”。

触发热景生物大涨的原因主要是一季报超预期。4月12日晚公司发布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6亿元至6.6亿元,同比增长109125.67%到128630.25%。去年同期利润的低基数使得热景生物成为今年一季报的“预增王”。

公司在公告中称,除了同比基数较小外,业绩增长主要因为公司两款新冠病毒检测盒获得德国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用于居家自由检测认证,可以在德国的商超、药店、互联网商店等销售,导致公司的外贸订单爆发式增长。

这是资金迅速围猎该股的导火索,而针对股价剧烈波动,热景生物迅速提示了相关交易风险,表示“公司两款产品认证的有效期为3个月,仅为特殊审批,存在到期无法延续的风险。同时,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使得疫情的发展最终将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产品病毒检测盒的需求持续性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还提示,自公司股票发行上市至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发行上市前的股东满足解禁条件,随着公司股价的异常增长,该类股东的减持意向也日趋强烈,部分股东已完成减持计划或在减持过程中。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注意股东减持对股价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果然,说到做到。热景生物表示:4月13日至15日,“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减持细则程序规定,达晨创泰、达晨创恒和达晨创瑞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368978股,减持价格为69.64元至100.28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

根据相关规定,股东自持股份比例减持至低于5%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继续减持的,应当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向上交所报备减持计划,并予以公告。但上述三大股东并未按相关规定执行,被上交所认定构成了违规减持。接下来,交易所也许会批评、谴责与限制交易,或者罚款,但根据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不论怎么处罚,股东减持赚到的钱绝对不可能全部罚完。而没有惩治从严的法规等同于没有牙齿的老虎,看着吓人,其实是无法有效遏制违规减持的。

对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来说,业绩涨幅较大的并不只是热景生物。4月21日晚间,之江生物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为20.5亿元,同比增加69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亿元,同比增长17%。此外,同样有新冠病毒检测业务的达安基因华大基因等业绩增长也十分明显。即便去年新冠防护概念股的龙头老大英科医疗,一季度净利润也有37.36亿元,同比增长2791.66%。凡是沾上新冠概念股的业绩大多不错。

但是,同股不同命。4月12日以来,同样拥有新冠病毒检测概念的一些个股整体股价虽也有所反弹,但涨幅大多在10%至20%左右,与热景生物无法相提并论,其中圣湘生物与热景生物走势反差最大。

数据显示,一样从事核酸检测业务的圣湘生物2020年实现营收47.63亿元,同比增长1204%;归母公司净利润26.17亿元,同比增长6528%。其中,境外营业收入占比达53.49%,销售遍及16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圣湘生物2020年发货总计6122台仪器设备,极大拓展了后续试剂增量空间。按理说,在热景生物股价飞上天的时候,圣湘生物至少也能跟风上涨一下吧?可是没有。对比这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笔者也搞不明白:圣湘生物每股收益7.01元,毛利率达79.64%,市盈率才14倍,每股公积金也有5.14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基本面都不输热景生物,圣湘生物为何一直在低位横盘?

股市就是这样魔幻,并不是业绩好就必然上涨,股票涨不涨,决定权在资金。资金有资金的逻辑,资金看上的个股,即便是绩差股,只要愿意,就能干个三五个涨停板。这种先例有很多,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市场环境,在资金作出选择的时候,小散要么割肉相迎,要么跟风追高,老老实实守着的,虽未必竹篮打水一场空,但要想赚得盆满钵满,难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热景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