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投资食品和医药股

为何要投资食品和医药股
2021年04月24日 01:02 金融投资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为何要投资食品和医药股 来源:金融投资报

■投资技巧

■陈立峰

在股市投资,选择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只有选择到最好的行业,才有可能在未来取得良好的收益。然而,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出现大牛股最多的行业是食品和医药行业,这也是我们选择投资医药及食品行业的重要原因,但却不是全部原因,因为不能只看到表面现象,要看到现象背后的本质。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医药和食品这两个行业容易出现大牛股呢?

其实,选择投资的目标,就是选择公司,就是选择公司的好生意。也只有好生意,才能让公司获得长期发展,才能够使收入与利润不断增加,总市值才能不断上台阶,投资也就赚钱了。

食品行业历来都是牛股集中营,无论中外。比如美国的可口可乐,曾为“股神”巴菲特带来数百亿美元收益。再如A股中的贵州茅台,股价无人能出其右。食品股能够如此风光,背后一定有它的原因。

一是食品和药品是必需品,是刚需。地球上的人口总体上是在不断增加的,对于食品和医药的需求就会增加,所以,行业的长期逻辑是不断增长。尽管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长期的增长态势是相对稳定的。并且,由于是刚需,企业的发展也会比较稳定,这使得许多企业都成为了百年老店,在长期的经营当中获得了内在价值的提升。

二是食品公司很容易在长期的经营过程当中形成品牌垄断。现在著名的食品公司,大多生存了百年以上,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获得了自己的客户群体。这样的公司自然会形成长期的市场。医药公司也类似。比如慢性病药品,习惯了某个品牌之后,是不能轻易更换的,换药将造成许多后果,病情可能会反复,这在高血压领域最为明显,而这样的公司的护城河是相当深厚的。

三是无论医药公司还是食品公司,其实都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即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能够随着时间的延续而获得超过通胀的水平的提价能力。药品自不待言,这是救命的,恐怕没有人愿意去讲价。食品也一样,每天都必须消费。当成本上涨时,食品公司也会提高其消费价格,保持公司的利润率不变。不过,只有少数公司才具有这样的能力。

正是由于以上三个原因,成就了食品和医药行业的长期大牛股。如果这些基本逻辑不存在了,这些牛股将来也会被颠覆,再选择这样的行业投资就没有道理了。(陈立峰,市场资深人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医药股 大牛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