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000米深钻在五龙金矿启动 丹东将打造千吨级黄金资源基地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000米深钻在五龙金矿启动 丹东将打造千吨级黄金资源基地
2021年05月08日 23:04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3000米深钻在五龙金矿启动 丹东将打造千吨级黄金资源基地 来源:赤峰黄金官网

5月8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在辽宁丹东举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000米深钻启动仪式。

▲东北第一深孔3000米钻探启动仪式在辽宁丹东举行 。

据了解,“华北克拉通辽东/胶东重要成矿区带金多金属矿深部预测及勘查示范项目”是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重点专项项目。为了进一步确认成矿条件,科技部将五龙金矿矿集区定为重点勘查靶区,并将中国东北及西北固体矿产第一深孔钻、深度达3000米的验证钻探位置选定五龙金矿。

▲将东北及西北固体矿产第一深孔钻、深度达3000米的验证钻探位置选定五龙金矿。

丹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福茂,赤峰吉隆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张家林,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副主任张生辉,辽宁地矿建设集团董事长李东坡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黄金协会发来贺词。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宗起主持启动仪式。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处长赵财胜,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刘超副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吕志成,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陈斌,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总经济师刘志军出席启动仪式。

陈福茂指出,该项目的实施证明丹东地区有非常大的资源和发展潜力,充分体现了辽东地区优良的地质成矿条件。同时,与丹东市矿业未来绿色、科技、智能发展方向高度吻合,也将为进一步深化本地黄金矿企与科研机构合作,促进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

▲陈福茂表示,该项目的实施证明丹东地区有非常大的资源和发展潜力。

“我们将持续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政务服务的温度和政商关系的纯度,与科研机构携起手来,并肩奋斗,为所有科研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建立健全完备的互通、合作等机制,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推动科研项目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陈福茂说,“希望赤峰黄金能以此次战略项目选定五龙金矿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矿山现代化、智能化开采水平,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科学规划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绿色矿山、安全矿山和智慧矿山,努力把丹东五龙金矿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国家级黄金生产基地,为丹东经济社会生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华表示,第一深孔钻落地辽宁五龙金矿,是国家支持东北振兴、实施资源内循环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国家支持黄金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赤峰黄金将以本次勘查活动为契机,在矿山资源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继续秉承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理念,建设全国一流矿山,打造“花园式”的示范型黄金生产基地,努力实现生态绿化与经济效益互动式发展,共同描绘东北经济腾飞的美好蓝图,谱写中国矿业辉煌的壮丽篇章。

▲王建华表示,赤峰黄金将以本次勘查活动为契机,建设全国一流矿山,打造“花园式”的示范型黄金生产基地。

受中国黄金协会委托,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赤峰黄金副董事长、总裁吕晓兆宣读贺信。贺信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十四五”黄金深部预测勘探的新开局,形成我们对辽东、胶东半岛地区成矿规律和成矿作用研究的新认识,也意味着我们探测技术攻关将获得新进步、深部预测及钻探验证引领实现找矿新发现、增储勘查取得新成果和新突破,项目的实施前景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为我国黄金产业区域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受中国黄金协会委托,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吕晓兆宣读贺信。

张家林指出,通过3000米科学深钻工程,将进一步验证和完善辽东、胶东区域的成矿模式,成为评价区域3000米以浅资源潜力的有效手段,进而指导辽东地区建立大型经济资源基地,并进一步推进我国华北地区深部资源勘查获取能力,加深对深部成矿规律的了解,为找矿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张家林表示,通过3000米科学深钻工程,将进一步验证和完善辽东、胶东区域的成矿模式。

张生辉表示,辽东地区深度找矿潜力大,相信通过该科技项目的实施,辽东地区深部找矿将再上一个台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更大的找矿成果的出现,为打造辽东千吨级黄金资源基地做出重要的基础支撑。

▲张生辉表示,相信通过该科技项目的实施,辽东地区深部找矿将再上一个台阶。

李东坡指出,辽宁地矿建设集团也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对项目予以重点关注和支持,切实履行国企职责,为共同推进辽东深部找矿实现突破,建立辽东大型资源基地作出新的贡献。

▲李东坡表示,将切实履行国企职责,共同推进辽东深部找矿实现突破。

启动仪式结束后,五龙金矿还举行了辽东下一步深部找矿研讨会。与会专家结合辽东区域成矿地质条件及成矿规律,对成矿认识、找矿思路、靶区选择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及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辽东区域成矿条件良好,五龙金矿深部及外围区域还有很大的探矿潜力,增储空间巨大。下一步要加强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加大探矿找矿力度,为打造辽东1000吨以上国家黄金战略基地提供支持。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中央地勘基金,辽宁省地矿集团,辽宁地矿建设集团,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东北大学,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招金白云、国测黄金、润石黄金、鑫万诺矿业、振东黄金、辽宁一〇三队,以及丹东市振安区人民政府、赤峰黄金、五龙金矿等有关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丹东 辽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