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围6大试点城市!广汽这么干可能会影响你的出行

广州入围6大试点城市!广汽这么干可能会影响你的出行
2021年05月08日 22:57 广汽集团官微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广州入围6大试点城市!广汽这么干可能会影响你的出行 来源:广汽集团官微

5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确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的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据悉,有关部门还将研究出台车城网平台建设技术导则,推进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齐头并进”。

广汽集团作为广州汽车产业龙头,面对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的趋势,将致力于成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为人类移动生活提供更加快捷和便利的服务。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坚持“1615”整体发展战略,顺应软件定义汽车的潮流,前瞻布局汽车“新四化”业务,抢占智能网联汽车新高点,通过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推进等推动企业乃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工作

广汽集团正在探讨,以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牵头,积极参与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工作。目前首先考虑在广汽番禺汽车城打造车联网先导区(产业园),计划依托番禺汽车城的独特技术、地理、场景等优势,设计开发番禺汽车城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将打造支持RoboTaxi、RoboBus、自动泊车、智慧物流以及交通流效率优化、交通安全改善等车路协同的道路智能化改造,将开展车路协法规测试、试验验证、以及商业的模式创新的活动。预计到2022年底,将完成南大干线汽车城段的主、辅路及为完成业务场景闭环的金山大道,共计道路8.9公里,其中南大干线部分能支持L4以上等级自动驾驶。

下一步,创新中心还计划积极承接广州市其他区域的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任务,通过和其他合作方、市政府的共同努力,加快广州市向智慧城市的转型。

RoboTaxi

打造完备的新能源

智能制造汽车研发体系

广汽集团旗下研发枢纽――广汽研究院在2016年就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加大在该领域的资金及人员投入,并大力推进智能网联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加快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及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

广汽自主开发打造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已在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企业――广汽埃安的AION LX、AION V等多款产品上量产搭载,实现车与人、路、云全面协同。广汽还推动5G V-BOX、G-OS系统、数字座舱等基本完成开发,推进自动驾驶实现功能搭载及自主泊车、中央运算单元等重点课题攻关。

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4.0

构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关键核心零部件体系

广汽和宁德时代合资成立的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于去年年底完成主厂房封顶,主要开展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项目总投资42.3亿元。

广汽集团与新能源汽车电机技术位于世界前列的日本电产展开合作,开发广汽日电产电机项目,计划2021年10月投产。

高质量打造广汽智能网联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于2017年动工建设,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7500亩(5平方公里),广汽集团及各落户园区企业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智联新能源汽车制造、汽车研发设计、汽车金融服务、汽车文化旅游、汽车商贸服务、汽车生活服务等六大业态。建成后将对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和社会开放,并共享研发生产销售平台。计划产业园总产值超1700亿元,利税超42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2万人。

产业园首期工程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已于2018年12月底投产。2020年销售汽车60,033辆,同比增长42.9%。2021年将启动推进工程改造及能扩设备的安装,预计2022年将建成具备2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预计2025年实现年产能40万辆。

广汽爱信自动变速器项目和广州祺盛动力二工厂项目于2020年12月底正式竣工。

为了给产业园人才提供住宅配套、解决后顾之忧,广汽集团旗下智诚实业还与越秀地产珠江实业保利地产共同建设了广汽智联汽车小镇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建设期共5年,一期计划于2021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提供约4600套定向住房。

产业园的其他重点项目也在陆续推进和落地中,这些项目带动了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广州化龙传祺传统车生产基地及周边配套及生活配套用地共15平方公里的发展。

聚焦打造明星车型引领产业发展

广汽埃安聚焦发展4个细分车型市场,包括主流市场车型AION S、AION V以及高端豪华SUV车型AION LX。通过不断强化产品力,精耕细分市场,快速提升市占率。从2017年0.52万销量,快速增长到2018年2万辆,2019年销量再翻番到4.2万辆。2020年全年,广汽埃安实现销量6万台,同比增长43%。其中,AION S位列纯电轿车中国品牌第一;AION V位列A-SUV市场前三;AION LX位列B、C级SUV市场领先地位,4月19日上市的AION Y车型,订单超7000台。

积极构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

广汽积极扩大互联网朋友圈,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中移动、高德、珠江投管集团等科技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已经拓展车载微信、qq音乐、自然语音识别、在线导航等服务;并在5G、V2X、人工智能等领域均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广汽集团和华为公司合作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2024年量产。广汽集团与腾讯公司自2017年达成战略合作后,于今年4月份再次实现合作升级。

2019年11月,由广汽集团牵头,联合小马智行、科大讯飞、南方电动、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等发起人共同出资成立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将围绕“1+3”模式(一个平台,三大延伸功能),打造开放的创新平台,支撑产业良性发展,形成智联协同新模式,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