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一季度净利增9倍 研发拳头产品进入收获期

康泰生物一季度净利增9倍 研发拳头产品进入收获期
2021年05月11日 01:02 长江商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康泰生物一季度净利增9倍 研发拳头产品进入收获期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赵洁实习生潘米荞

因搭上“新冠疫苗概念股”的顺风车,去年至今,康泰生物(300601)股价大涨,市值突破千亿大关,截至5月7日收盘,市值达1191.4亿元。

2020年报显示,康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22.61亿元,同比增长1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79亿元,同比增加18.22%。

2021年一季度,康泰生物业绩维持大幅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加5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5.26万元,同比增加937.58%。

作为我国疫苗领域的龙头企业,康泰生物自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及技术开发任务,已具备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研发管线丰富,重磅产品进入收获期。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获得药品注册批件。去年上半年,康泰生物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0亿元投资建设新冠肺炎疫苗等新型疫苗生产车间和生命科学研究院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业绩维持高速增长

立于1992年的康泰生物,一直致力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从事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生产的企业之一,生产规模位居国内疫苗行业前列。2017年2月7日,公司成功闯关IPO登陆深交所

近年来,在同行众多上市公司中,康泰生物的业绩表现颇为亮眼。2017年上市以来,康泰生物的业绩增长较为迅速,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5.5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9.43亿元,净利润由8621万元增至5.75亿元,增幅分别达到了2.52倍、5.66倍。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2.61亿元,同比增长16.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79亿元,同比增加18.22%。2021年一季度,康泰生物业绩出现了大幅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同比增加5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5.26万元,同比增加937.58%。

康泰生物称,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疫苗接种逐步恢复,公司疫苗销售推广工作顺利推进,产品销量逐步增长。

从产品来看,从2000年开始,康泰生物经过十年的研发,推出针对常规乙肝疫苗低、无应答人群的60微克乙肝疫苗,作为世界首创品种问世,及时填补了市场空白。

从60微克乙肝疫苗开始,康泰生物的四联疫苗、23价肺炎疫苗、麻风二联疫苗、Hib疫苗等新品陆续上市。其中,四联疫苗同样是公司首创的独家产品,是联合疫苗数量最多的国产联苗,获得国家“863专项”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市场中也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产品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作为我国疫苗领域的龙头企业,康泰生物自1992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科研项目及技术开发任务,已具备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等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疫苗生产企业,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康泰生物开始不断增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67亿元,同比增长34.70%,康泰生物表示是新型疫苗研发支出增加所致。公司2021年一季度依旧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为6627.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59%。

康泰生物去年上半年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0亿元投资实施百旺信应急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苗等新型疫苗生产车间和生命科学研究院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本项目用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

目前康泰生物拥有在研项目30余项,进入注册程序的在研项目有14项,受到广泛关注的新型肺炎灭活疫苗(Vero细胞)已取得临床试验批件,完成Ⅰ期、Ⅱ期临床。

今年3月29日,康泰生物方面曾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采用了与国药科兴相同的技术路线,研发和产业化工作进展顺利,第一个配套生产车间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第二个车间也已建成并开始试生产。

康泰生物在2020年报中透露,针对腺病毒载体新型病毒疫苗的生产车间建设,2020年已投入约6383万元。据介绍,康泰生物2020年8月起与英国阿斯利康签署合作协议,引进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国内进行临床开发、产业化。该疫苗自2020年底在英国获批紧急使用后,陆续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印度和迪拜等10多个国家获批,2021年1月30日,欧洲药品监管机构EMA批准了该疫苗的附条件上市。

目前,公司在研管线丰富,其中不乏大品种在未来几年放量,公司13价肺炎疫苗当前处于二次现场检查阶段,公司预计2021年中将获批,对2021年业绩贡献有限,2022年开始放量贡献业绩。

随着疫苗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康泰生物的业绩也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根据灼识咨询研究报告,2014年-2019年我国疫苗市场规模从233亿增长至425亿,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20亿,年均复合增长10.9%,主要以消费升级和供给驱动需求的二类苗拉动。2019年全球疫苗销售收入约为529亿美元,2014-2019年行业增速为9.1%,未来预计复合增长率为6.1%,预计2030年全球疫苗销售金额将达到1010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康泰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