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风险明显缓解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风险明显缓解
2021年07月29日 12:21 深圳商报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 风险明显缓解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7月28日,恒为科技大族激光冠农股份纷纷发布了控股股东解除质押的公告。数据显示,曾经令市场忧虑的股权质押风险已得到明显缓解。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目前两市共有2508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的情况,占比高达56.91%;质押的总市值超过4.2万亿元。具体来看,有34家上市公司的总质押比例超过50%,其中藏格控股(维权)海德股份*st银亿九鼎投资*st大集国城矿业总质押比例超过了70%。多数上市公司总质押比例较低,有761家上市公司股东的总质押比例低于20%,其中长江电力永高股份瑞丰光电英科医疗掌趣科技等10家公司的总质押比例低于1%。从行业看,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来自于房地产、文化传媒零售行业。

此外,第一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也并非多数。根据最新数据,在1248家第一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中,第一大股东累计质押比例(即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其持股数比例)超过80%的上市公司数量已降至232家,远不及巅峰时期的一半。

有不少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基本面较差。数据显示,st摩登*st艾格st华钰*st华英*st实达等84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累计质押比例超100%,其中有23家公司属于ST板块,包括*ST艾格(维权)*st博信*st赫美*st环球等。在大股东累计质押比例为80%~100%的公司中,*st邦讯*ST大集*st丹邦*st德奥等23只ST股上榜。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照150%的预警线、最近两年质押数据为成本线估算,在质押率超过80%的公司中,*ST艾格、*st晨鑫*st澄星*ST丹邦*st海医等17家ST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成本已低于警戒线。

作者:詹钰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质押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