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景气度下行 TCL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最高1267亿元

面板行业景气度下行 TCL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最高1267亿元
2022年09月30日 14:18 界面新闻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面板价格持续下行,TCL科技(000100.SZ)三季度亏损延续。

  9月29日晚,TCL科技披露的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1267亿元,净利润19亿元-2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亿元-3亿元。

  结合TCL科技半年报测算,今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1.44亿元-331.4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亿元至-3.64亿元。环比二季度,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约24%,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注:2022年三季度数据以业绩预告中位数测算

  TCL科技以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半导体材料为核心业务。其中半导体显示业务主要产品为各尺寸面板,业务由子公司TCL华星开展;光伏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业务主要产品为硅片、光伏组件等,业务由子公司TCL中环(002129.SZ)开展。

  半导体业务方面,TCL科技表示,受新冠疫情反复及地缘冲突影响,前三季度市场需求不振,主要产品价格继续低位调整,显示板块业绩已呈周期底部。复杂的外部环境加速行业优胜弱汰,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格局得以长期优化。

  TCL科技并未披露面板业务的财务数据,但考虑到整体仍然亏损、且光伏新能源及半导体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今年三季度公司面板业务大概率延续亏损状况。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面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2.6亿元,亏损22.7亿元。

  不论是何种尺寸的面板,价格均创下近六年的新低。iFind数据显示,65英寸的大尺寸面板、32英寸的中尺寸面板,其价格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下滑,近期达到低点。

图:65英寸、32英寸面板价格变动图源:iFind图:65英寸、32英寸面板价格变动图源:iFind

  今年前三季度,TCL华星预计实现销售面积33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车载、商用显示等非TV类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随着头部企业产能有序供应,行业库存逐渐健康,以及部分区域市场需求回暖,行业有望企稳回升。

  据界面新闻报道,9月29日,TCL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下称t9产线)投产。该项目投资350亿元,可生产6寸 ~100寸的显示面板及模组产品。t9项目满产后,年产值将达300亿元,预计年化效益3.5亿元。

  TCL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t9产线的投产可以改善公司本身的业务结构,整体营收结构会更加均衡。“以前产线是大小尺寸为主,中尺寸的收入比较少。T9产线有一半左右产能是10英寸-20英寸面板,针对显示器和笔记本等产品。业务结构对市场的适配性更高”。

  谈及新增产能能否及时消化,该人士表示,从需求端来看,手机端需求同比下滑,压力较大;笔电端情况略好,但同样有下行的压力。

  光伏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业务方面,TCL科技表示,全球政经格局加速能源结构调整,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机遇。TCL中环持续发挥G12大硅片和工业4.0柔性制造的技术优势,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投产,优化产品结构,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G12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

  从业绩表现来看,TCL中环单季度净利润创下新高。2022年前三季度,TCL中环预计实现归属于其股东净利润49.3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78.53%-83.60%。

  该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TCL中环三季度业绩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210mm硅片产品工艺有较大进展,相比同行要领先一些。

  TCL科技表示,正进一步完善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布局,与协鑫集团共同投资的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项目及1万吨的电子多晶硅项目已开工建设。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8月25日,该10万吨颗粒硅项目预计2023年8月投产,2024年3月达产;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将于2023年三季度投产,2024年三季度达产。

  展望未来,该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今年到明年硅片产销或有较大增长。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近期TCL科技股价低位震荡,最新市值约511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面板 TCL科技 半导体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