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中国床垫第一股,销量全国第1,利润率46%,社保加入,养老加仓

财报季|中国床垫第一股,销量全国第1,利润率46%,社保加入,养老加仓
2023年02月07日 16:05 同花顺

这是一家在中国床垫市场的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第一的上市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床垫、床架和床品等。

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的销售毛利率,也就是床垫的利润空间为46%。这说明只要该公司销售100元的床垫,就能赚回46元的毛利润。

而在2022年第三季度,不仅全国社保基金加入到其阵营中,就连基本养老金也进行了加仓,加仓比例为26.48%。

从2019年开始,这家企业的历史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增长,并在2021年以6.86亿元的净利润创出了历史新高,该公司在这一年里发生了质的飞跃。

目前,这家企业的股票在充分回调了51%以后,于近期走出了一波短暂的上涨趋势。

大家好我是财报翻译官,今天将调研A股家居用品概念板块中,慕思股份(股票代码:001323)这家上市企业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下面进入今天的主题。

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力

接电话的董秘是位男士,说话的声音很稳重,态度还算可以。

在交谈中翻译官了解到,慕思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床垫、床架、床品及配套家具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这家企业床垫的收入占比为46.76%,床架的收入占比为29.45%,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为16.65%。

在该公司的财报中翻译官还发现,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床垫生产及消费国,国内床垫的生产总市值及消费规模近年来均呈持续上升趋势。

根据CSIL的统计,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床垫的市场消费规模为290亿美元,占全球软体家居消费规模的43.15%。

2020年我国床垫行业消费规模为85.4亿美元,占中国软体家具消费规模的45.43%,床垫在软家居消费中占有较大份额。以上数据来自这家企业的财报,也说明公司目前所从事的业务正处在行业风口中。

而从董秘的口中翻译官还得知,虽然这家企业是在去年6月份刚刚上市的,但是在2022年中报期间却为股东进行了分红,分红占净利润的平均比重竟然高达117.65%。这个比重非常高,说明该公司对股东十分负责。

上面看过了这家企业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净利润表现。

业绩表现

以下内容和财务数据均源自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报,并没有任何个人观点。

2021年第三季度,该企业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到了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就达到了4.25亿元,同比增长了3%。

而这家企业目前的净利润,在A股家居用品概念板块64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位。这个名次非常靠前,说明其规模相对来说很大。

看过了该企业的净利润表现,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公司的赚钱能力。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能力最有效的指标,它是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

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0.43%。这说明如果管理层使用股东的100元钱,通过床垫的生产次经营,9个月后就能赚回10.43元的净利润。

而该公司目前的赚钱能力,也就是净资产收益率在A股家居用品概念板块64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5位。这个名次也不低,说明其赚钱的能力相对来说非常强。

在本环节的最后我们再分析一下该公司每年为员工以及高管支付薪酬的情况,在现金流量表中有一个指标叫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它是记录一家企业每年为员工支付薪酬情况的。

从2019年开始,这家公司每年为员工以及高管支付的薪酬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增长,并在2021年达到了10.27亿元。这不仅比2020年增长了55%,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当一家企业发生经营问题或者遇到财务状况时,管理层通常会进行裁员来减少开支,此时支付给职工薪酬这个指标将出现下降。

所以支付给职工薪酬这个指标持续增长并创出历史新高,则说明公司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期,每年都在招兵买马,向外扩张。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的规模很大,赚钱的能力非常强,并且其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期。

净利润增长原因

在本文最重要的环节中,翻译官将详细分析出该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能认真阅读。

通过使用杜邦理论分析翻译官发现,在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床垫利润空间的扩大。

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100元的床垫,只能赚到44.79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为44.79%。

而到了2022年第三季度,这家企业同样销售100元的床垫,却能赚到46.47元的毛利润,销售毛利率达到了46.47%,同比增长了4%。

该公司目前的销售毛利率,也就是床垫的利润空间,在A股家居用品概念板块64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位,这说明其目前是该板块内利润空间最大的公司。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了解到,在2022年由于这家公司床垫的价格出现了上涨,或者产品原材料的价格出现了下降。这不仅提高了该企业的销售毛利率,还使得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增长。

由于这家企业是在去年6月份刚刚上市的,所以公布的财务数据有限,翻译官暂时还没有找到该公司的缺点,但是这并不代表这家企业没有任何缺点,这点是需要我们了解的。

如果把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高至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的话,翻译官个人认为该企业能维持C级的水平。

请注意:基本面良好的公司,股票不一定会上涨。但是那些能持续大涨的股票,公司的基本面一定非常出色。

而本文既没有推荐慕思股份这只股票,也没有说慕思股份公司有多么的好,而是精炼翻译该企业的财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床垫 净利润 社保 A股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