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宏川智慧-002930-深度报告:整合核心资源,定价能力领先-230325

国海证券-宏川智慧-002930-深度报告:整合核心资源,定价能力领先-230325
2023年03月26日 19:24 同花顺

  ◆石化仓储龙头,并购扩张快速增长宏川智慧成立于2012年,历经11年发展成就国内第三方民营石化仓储龙头。公司围绕沿海核心石化仓储资源,为炼厂、贸易商、制造企业客户提供仓储综合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2018年公司上市以来,以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以收并购形式快速扩张产能,营收2017-2021年CAGR31.44%,归母净利润CAGR30.92%,平均毛利率61%。

◆供给:资源稀缺,盈利领先

  液化储罐与危险品仓库是有一定区域垄断属性的不动产稀缺资源。其中储罐一般仅沿海或沿江建设,需要配套岸线、码头资源,新增供给非常有限;优质仓库则在化工园区中建设,虽有增量但资源依旧稀缺。资源属性决定了赛道领先的盈利能力,一般石化仓储企业ROIC在6-8%,毛利率在60%+,明显跑赢不动产和化工物流其他环节。

  ◆需求:总量平稳,结构优化在化工产业链中,储罐主要服务于中上游偏大宗的品类(成品油、醇类、烃类等液化品),危险品仓库则服务于中下游偏零散的化工产品(如硝化棉、黄磷、染色剂、油漆等)。近年来,石化仓储客户需求随着石化产业的发展稳步提升,常见液体化学品库存总量2017-2022年CAGR 2.5%,其亮点在于2个结构性变化:①监管趋严带来合规需求占比提升(品牌商受益)②大炼化项目投产驱动沿海存储需求占比提升(沿海资源受益)。

  ◆投资建议:整合核心资源,定价能力领先,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宏川智慧凭借自身管理、品牌优势,赋能收并购项目,已经走出一条成熟的并购成长路径,其增长驱动力我们总结为以下三点:

  ①短期看出租率:公司折旧成本占比50%+,重点关注2023年顺周期公司需求修复产能爬坡带来出租率的改善。

  ②中期看提市占、扩品类:主营储罐业务罐容5年CAGR25%,后续仍有成长空间;新增危险品仓库业务形成第二成长曲线。

  ③长期看流量变现:储罐、仓库是化工供应链的流量中心,公司有望围绕核心资源提供通存通兑、供应链管理、贸易等服务实现流量变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宏川智慧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2亿元、15.15亿元与18.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亿元、3.66亿元与4.64亿元,2022-2024年对应PE分别为44.48倍、26.98倍与21.28倍。鉴于公司经营良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生产事故、整合并购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重大政策变动、大规模自然灾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