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钢铁供给回升或已接近天花板 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及业绩双修复

华创证券:钢铁供给回升或已接近天花板 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及业绩双修复
2023年03月28日 12:24 智通财经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钢铁供给回升或已接近天花板,后续供给端逐步呈现刚性特征。按照今年粗钢产量平控假设,3-12月单月粗钢产量均值8443.03万吨。而1-2月平均数为8435万吨,已接近未来10个月的月均理论值。考虑到前两个月实际产量是逐步提升的走势,因此判断目前的供给能力实际已在理论值附近。供给端将逐步呈现刚性。随着经济稳增长的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将由2022年的原材料成本单边承压逐渐开始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钢材利润有望迎来修复。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供给回升或已接近天花板,后续供给端逐步呈现刚性特征。

春节后,随着钢材价格及利润的回升,钢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截至3月17日,钢铁企业高炉产能利用率为88.44%,开工率为82.29%;电炉企业产能利用率66.17%,开工率为78.26%。趋势上看,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均表现为上升。对应钢材五大品种的产量来看,五大品种合计产量为959.19万吨。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我国粗钢产量数据,2023年前两个月,我国粗钢产量完成1.69亿吨,同比增长6.80%,自供给侧改革实行以来,该数据仅低于2021年同期。

按照今年粗钢产量平控假设(2022年粗钢产量10.13亿吨),3-12月单月粗钢产量均值8443.03万吨。而1-2月平均数为8435万吨,已接近未来10个月的月均理论值。考虑到前两个月实际产量是逐步提升的走势,因此判断目前的供给能力实际已在理论值附近。供给端将逐步呈现刚性。

需求向上,重视基建放量带来的需求增长。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中提出,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2月中旬开始,下游开复工率快速提升,在施工条件整体不及去年同期(农历)的情况下,项目开复工率及到岗率均同比有所提高。下游项目快速需求带动钢材消费量的快速回升,目前钢材五大品种周消费量均已达到2022年平均水平。后续随着旺季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稳经济逐步推进,钢材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该行认为,基建领域中,重点关注管道行业需求的释放。2022年水利投资完成10893亿元投资,同比增长4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超万亿。水利项目的爆发式增长,将带动水利用管材需求的释放。

低估+供需改善,行业有望迎来“估值+利润”双修复。

行业估值在经历2022年下半年的大面积亏损后,估值水平处于近五年来相对低位。截至3月17日,板块整体市净率1.08倍,处于近五年51.57%分位。其中,冶钢原料当前市净率2.03倍,处于近五年的30.15%分位;普钢当前市净率0.82倍,处于近五年36.45%分位;特钢当前市净率1.90倍,处于近五年34.27%分位。而行业整体自供给侧改革以来,财务状况、产品结构已有明显好转,优质上市钢企市净率有望修复至1。同时,随着下游需求逐步复苏,行业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另一方面,随着流动性宽松对于铁矿石价格抬升阶段性结束及我国生铁产量已处于高位,目前铁矿石价格或已达到全年中枢水平,进一步抬升成本空间有限。而钢材价格在需求持续恢复的情况下,已经逐步开始将成本压力向下游传导。截至3月17日,铁矿石价格自年初以来上涨8.79%,焦炭价格下降4.55%,对应原材料成本上涨2.07%,而螺纹钢、热轧板卷价格分别上涨4.07%、6.93%。可以看出,尽管原材料价格仍然有所上涨,但是下游需求的恢复,使得钢材价格表现更加强势,钢铁企业有效的将成本端压力传导下去,带来利润的回升。该行认为,随着经济稳增长的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将由2022年的原材料成本单边承压逐渐开始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钢材利润有望迎来修复。

建议关注:

1)“高”确定性—经济复苏下,基建放量受益的中厚板、建材龙头:华菱钢铁(000932.SZ)、南钢股份(600282.SH)、新钢股份(600782.SH)、凌钢股份(600231.SH)等;

2)“强”敏感性—水利投资爆发,受益于22年水利投资订单结转及新开工项目的铸管龙头:新兴铸管(000778.SZ);

3)“大”龙头价值重构—宝武系、鞍钢系及地方龙头企业价值重构机会—宝钢股份(600019.SH)、太钢不锈(000825.SZ)、马钢股份(600808.SH)、八一钢铁(600581.SH)等。

风险提示:需求释放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业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创证券 钢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