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金证券:给予振芯科技增持评级

华金证券:给予振芯科技增持评级
2024年03月28日 17:22 证券之星

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宏涛近期对振芯科技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受益国产替代及北斗3换代,2024年业务有望反弹》,本报告对振芯科技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6.34元。

振芯科技(300101)

投资要点

事件:2024年3月26日,振芯科技发布2023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同比减少27.95%,实现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减少75.81%,基本每股收益为0.1287元,同比减少76.02%。

加快推进北斗3迭代升级,新市场推广及验收不及预期致业绩波动。2023年振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同比减少27.95%,实现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减少75.81%,基本每股收益为0.1287元,同比减少76.02%,实现营业利润5170.17万元,同比下降84.94%。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巩固公司在通信、计算机、显控等主要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加快推进产品化战略,逐步将北斗二代更迭为北斗三代终端产品;抢抓机遇,成功中标多个视频监控系统改造升级和感知源建设项目,同时持续围绕无人平台智能化应用方向开展视觉类智能产品研制及量产工作。根据年报披露信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变化主要受三方面影响,一是集成电路设计服务项目承接数量减少和验收节点影响,设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二是报告期交付北斗二代终端产品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北斗三代产品市场推广不及预期;三是受视频监控系统项目建设验收进度的影响,以及相关智能化产品尚未形成大规模销售。

把握国产替代窗口提高创新竞争力,研发投入同比增加超38%。2023年,振芯科技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在保证传统市场领域的优势下,为抓住北斗三号更新换代、汽车电子、高性能计算、工业高端设备和AI智能化视觉导航产品的发展机遇,特别是进一步抓住行业国产化替代的发展窗口期,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和人才投入,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601.51万元,增长幅度38.29%,占营业收入比例23.74%,研发人员由2022年的411人上涨至2023年的490人,人数占比45.92%,同比上涨4.11%。截至2023年末,振芯科技已取得132项发明专利及160项软件著作权,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横向拓展产品种类。

构筑立体化产品矩阵,保证产品可靠稳定。相比于行业内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振芯科技产品种类多,用户面广。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注重可靠性和稳定性,确保产品能够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稳定运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射频类产品方面,公司推出了实现C波段射频直采直发的转换器、高性能时钟、第三代SDR以及硅基多功能MMIC用硅基芯片等新产品,有效地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接口类产品方面,公司正在规划4K视频编解码接口芯片(DP/HDMI/LVDS类)、车规视频/音频传输芯片,加速研发高速SerDes产品,完善产品系列,满足更多客户需求。SOC类产品方面,公司SOC类产品主要分为北斗SOC、图像SOC、数字多波束合成SOC芯片,基于现有产品优势,公司正在大力向SIP或SOC架构研发转型。

集成电路、卫星导航产业高速发展,公司业务有望迎来转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云服务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下游应用新场景、新形式不断涌现,集成电路设计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迎来发展良机。公司拥有近20年积累的技术研发实力、供应链保障能力拥有6大系列300余款核心产品,公司的系列芯片产品已进入众多知名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已成为国内卫星导航、宽带通信、视频图像处理、接口等芯片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为重点行业实现国产化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振芯科技的主要产品之一卫星导航产品所在产业,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北斗导航应用方面,振芯科技全程参与了北斗一代、二代、三代应用终端研制及卫星应用服务,已形成九大系列百余项产品,是国内系列全、种类多、应用覆盖面广的北斗厂商之一,目前正逐步向北斗三代产品更迭,逐步拓展“北斗+”融合市场,2024年公司业务有望迎来反弹。

投资建议: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围绕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元器件-终端-系统”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受益于卫星互联网快速发展+北斗3代应用加速,公司潜在机会巨大。考虑到公司新业务拓展及传统业务验收账期等问题,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15.33/19.66亿元(2024-2025年预测原值为15.48/19.85亿元),同比增长38.0%/30.4%/28.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3/2.93/3.8亿元(2024-2025年预测原值为3.78/5.01亿元),同比增长193.2%/37.6%/30.0%,对应EPS为0.38/0.52/0.67元,PE为40.08/29.7/22.9,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卫星互联网发展不及预期,北斗三代应用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项目交付、验收及回款进度不及预期。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斗 振芯科技 华金 证券 SOC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