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暂居电子股盈利规模之最,北向资金年内重点关注中微公司

工业富联暂居电子股盈利规模之最,北向资金年内重点关注中微公司
2024年03月28日 16:45 证券市场周刊

15家电子股披露2023年年报,工业富联营收和归母股东净利规模暂在行业内居首位,而中微公司是北向资金年内最为关注的公司。

截至3月19日,申万电子板块共有15家公司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其中14家业绩为正,9家实现同比增长,业绩在10亿元以上的有3家,分别是工业富联、中微公司和深南电路。以工业富联为例,公司2023年收入为历史第二高、净利润创下历史最高,同时,公司宣布现金分红共计115.21亿元。

工业富联营收和净利规模是目前发布年报和快报的电子公司中最高的。有机构认为,工业富联在生成式AI市场爆发的情况下,其AI服务器出货高速增长并居于行业前列,同时推动其毛利率提升,因此看好其后续成长。

从北向资金净买入情况来看,北向资金今年来最为关注中微公司,目前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

15家电子公司发年报

六成公司预喜

截至目前,申万电子板块共有15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5603.22亿元,归母净利润247.97亿元,相比2022年的5928.48亿元和250.50亿元均出现了下滑。

在个股方面,15家公司中有10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9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有2家业绩同比增长2倍,仅1家为亏损,这凸显出绩优股“抢跑”规律依然在发挥作用(见表1)。

这15家公司还有一个特点,即大部分拥有较高的毛利率,比如中微公司、顺络电子盛美上海等公司毛利率在35%~51%不等,毛利率个位数的公司仅有工业富联和深天马a。其中,深天马A2023年亏损了20.98亿元,同比下滑1978.03%。

如果结合业绩快报情况,则申万电子板块目前共有182家公司公告了2023年的营收和业绩情况。从营收角度来看,工业富联以4763.40亿元的总收入位居电子板块之首。排在其后的是传音控股,营业收入为623.92亿元。在营业收入前十大公司中,华虹公司以162.32亿元居第十位。不过,这十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有8家为负增长,比如工业富联营收增长率为-6.94%,仅传音控股和深天马A为正增长(见表2)。

进一步来看,在营收前十大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规模最多的是工业富联,达210.40亿元。传音控股以55.0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规模居于第二席。这些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仅有三家,分别是工业富联、传音控股和冠捷科技

如果以归母净利润规模排序,电子股营业收入前十大公司中,冠捷科技、深天马A、视源股份生益科技被挤下,取而代之的是中微公司、沪电股份华润微和深南电路。在这些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的也仅有四家,其中,传音控股和中微公司分别同比增长121.55%和52.67%(见表3)。

电子板块2023年年报叠加快报业绩出现翻倍的公司截至目前有8家,其中,中科飞测-U最高,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0.26%,上海新阳同比增长213.41%,触及业绩翻倍线的是长盈精密同比增长102.23%(见表4)。

电子股资产稳健

研发投入整体同比增长2.2%

在15家发布年报的电子公司中,资产负债率大多不高,仅深天马A、长盈精密在60%以上;坏账准备大多为微增或不增。从偿债能力来看,尽管大多数公司现金短债比表现一般或许是行业特性之一,但现金到期债务比数据仍表明,多数电子公司短期债务偿付压力不高(见表5)。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公司现金短债比、现金到期债务比数据畸高,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新上市不久,在手现金较充裕所致。

从研发角度看,电子股研发费用整体保持增长,15家电子公司2023年投入研发费用187.65亿元,相比2022年的183.63亿元增长2.2%。目前,投入研发费用最多的是工业富联,达108.11亿元。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有深天马A、长盈精密和深南电路,其中,深南电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30.94%(见表6)。

在研发人员数量占比方面,15家公司中有8家出现同比增多情况;在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方面,则有9家公司同比增多。将上述两个数据进行交叉对比会发现,工业富联、长盈精密、深南电路、盛美上海、隆扬电子实现了研发人员数量占比和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的双提升。

北向资金关注中微公司

机构热衷调研顺络电子、深南电路

截至目前,15家电子公司中除芯动联科信音电子铜峰电子不是沪深港通买入标的外,其他个股均属于北向资金买卖标的。据统计,今年1月1日-3月18日,北向资金净买入中微公司10.52亿元,净卖出工业富联13.06亿元。从北向资金区间净流入天数来看,中微公司以29天净流入天数成为15家公司中最受关注的公司(见表7)。

与北向资金不同,从机构调研数据来看,1月1日-3月18日,15家电子公司中被调研总次数最多的是顺络电子,达7次;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是深南电路,达280家(见表8)。

对于中微公司的业绩表现,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023年,中微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刻蚀设备新签订单持续提升;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归母净利润持续增长;薄膜设备领域新品有进展,“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薄膜沉积领域新设备陆续推出,未来有望为公司收入及利润提供全新增长点。”

对于顺络电子2023年年报情况,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3年公司营收达50.4亿元,同比增长18.93%,创历史新高,营收高增主要系消费及通讯市场回暖,且公司在新能源车、光伏储能、数据中心及物联网等新领域拓展顺利;2023年得益于总体稼动率回升及新品拓展顺利,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毛利率提升2.35个百分点至35.35%。“展望2024年,受益于消费电子复苏及新品拓展顺利,2024年1月营收再创新高,预计后续消费电子将进一步复苏,公司有望再创佳绩。”

中泰证券同时还对深南电路的年报进行了点评,认为其2023年业绩承压,主要系下游市场需求下行,封装基板和PCB业务稼动率下降,叠加封装基板新项目建设、新工厂爬坡等带来的费用及固定成本增加所致。以研发费用为例,因FCBGA封装基板建设需加大研发投入,公司2023年研发费用率7.93%,同比增长2.07个百分点。从PCB业务和封装基板业务来看,对于前者深南电路正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数据中心+汽车将引领该业务板块的未来成长;对于后者预计“下半年需求转暖,长期看好IC载板布局”。中泰证券调高了深南电路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