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食品年报PK:三只松鼠销售费用最高,有友食品净利垫底

休闲食品年报PK:三只松鼠销售费用最高,有友食品净利垫底
2024年03月28日 19:54 北京商报官方账号

截至目前,劲仔食品三只松鼠盐津铺子有友食品几家休闲食品上市企业均已披露2023年报。北京商报记者从营收、净利、销售费用投入等几个维度对比上述公司业绩发现,三只松鼠虽然在营收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相当于7.4个有友食品,但其销售费用也是几家中最高的:而去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有友食品,不仅在与同行的对比中垫底,也陷入上市以来最低谷期。

有友食品营收净利垫底

从营收规模对比来看,4家企业2023年的营收排名依次为三只松鼠71.15亿元、盐津铺子41.15亿元、劲仔食品20.65亿元、有友食品9.66亿元,三只松鼠的营收规模约等于7.4个有友食品。

虽然在营收方面三只松鼠排名第一,但从营收增速来看,三只松鼠2023年的营收同比下滑了2.45%,这也是三只松鼠连续第四年营收下滑;盐津铺子、劲仔食品的营收增长幅度则最为明显,分别为42.22%和41.26%。

净利润方面来看,净利润排名依次为盐津铺子、三只松鼠、劲仔食品、有友食品。盐津铺子以高达5.06亿元的净利润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三只松鼠与劲仔食品分别为2.2亿元、2.1亿元,劲仔食品紧追三只松鼠其后,距离相差十分微小。而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有友食品,不仅成为去年垫底,更是创下自2019年上市以来的最低营收和净利。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三只松鼠、劲仔食品、盐津铺子去年都表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69.85%、68.17%、67.76%。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盐津铺子、三只松鼠均认为与企业战略改革奏效有关。

盐津铺子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盐津铺子自2017年上市,归母净利润从2017年的0.66亿元到2023年的5.06亿元,翻了7倍,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战略的有效执行。“2021年,公司战略全面升级,进一步明确全渠道、多品类发展,总成本领先的长期战略,目前盐津铺子聚焦七大核心品类,力争在未来几年时间,把现有7个品类做到行业数一数二,同时积极探索、打造新的增长品类。”盐津铺子负责人表示。

三只松鼠方面表示,公司在2023年顺应趋势并以“高端性价比”为总战略,通过一系列的内外部变革,基本实现了“全品类、全渠道”的全新可持续增长的基本盘。在战略推动下,报告期内公司三、四季度实现业绩逆势增长,合计贡献增量超10亿元。

关于业绩变化原因,北京商报记者亦联系了劲仔食品、有友食品,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三只松鼠销售费用远高于同行

从过去一年的费用投入情况来看,三只松鼠去年销售费用高达12.38亿元,盐津铺子、劲仔食品、有友食品销售费用分别为5.157亿元、2.222亿元、1.18亿元,三只松鼠销售费用比其余3家销售费用的总和还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费用最高的三只松鼠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却较低。财报数据显示,三只松鼠一年的研发费用只有2492万元,相当于只占其销售费用的零头;盐津铺子、劲仔食品、有友食品研发费用分别为7975万元、3966万元、339.1万元。对比之下,三只松鼠高销售费用、轻研发费用的情况与同行产生巨大差异。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三只松鼠是一个非常重营销的公司,最开始主要就是做互联网推广销售,产业链生产是从原产地采购,然后与相关的工厂合作,后来才慢慢开始布局工厂。而坚果品类的产品讲究原生态,不像很多深加工的产品,像盐津铺子、劲仔食品、有友食品等是需要深加工的,因此三只松鼠的研发费用相对而言就比较低。辩证来看,坚果产业属于一种营销型生产,研发端本身占的比重较小,三只松鼠最近也在加大研发投入,好处是可以开发一些新产品,但风险在于产品端的把控不够。因此三只松鼠现在也在加强整个供应链建设。

在业绩数据参差之外,几家企业还表现出一个共性,那就是在去年纷纷大力开拓起短视频电商、直播电商、零食量贩等新的销售渠道。

劲仔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线上完善电商渠道建设,开拓国际贸易渠道,在零食专营等渠道也均有布局;有友食品表示,公司有子公司专门负责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目前覆盖现代零售渠道、传统零售渠道、特殊渠道和各电商平台等;三只松鼠开始发力短视频电商、聚焦分销业务以及社区零食店等,2023年以短视频、直播等为转化的新电商平台抖音系收入大增118.51%至12.94亿元;盐津铺子在去年大力加码零食量贩渠道,并透露2023年公司零食量贩渠道的收入占比约为20%。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企业可以更直观、生动地展示产品特点,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记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需要通过开拓新渠道来寻找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新渠道往往能够带来新的流量和增长点,帮助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詹军豪进一步表示,开拓新渠道需要投入相应的资源,包括广告宣传、渠道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费用,特别是在新兴渠道,如短视频电商、直播等,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市场培育和推广。但是这种投入是短期的,一旦新渠道建立并运营成熟,销售费用会逐渐降低。同时,新渠道带来的销售额增长也会帮助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因此,从长期来看,开拓新渠道对于休闲食品企业是有利的。

北京商报记者郭秀娟张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