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汇总:比亚迪对手机厂商做车的看法

专家访谈汇总:比亚迪对手机厂商做车的看法
2024年03月28日 21:42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比亚迪业绩会交流纪要

Q:海外销量和国内销量的占比,获利占比?24H2泰国工厂投产,如何看产能节奏改变?其他本地化生产的预期?

A:竞争越激烈,毛利率越低,反之亦然。国内毛利率低,巴西、泰国、欧洲毛利率高。欧洲竞争加剧,毛利率后续会回落,玩家越多,毛利率越低。海外大部分竞争不充分,公司未来越不充分,越欢迎。开完电动车,开不回燃油车。

公司海外增速,会拉动毛利大一些,海外市场是公司重点关注。海外比例取决于各个地区进展。比亚迪和其他不同,TSL是纯电,受到纯电基础设施制约。我们纯电和PHEV两条腿,tsl是一条腿。泰国、巴西的新能源渗透率不高,byd涉及基础设施支撑,我们可油可电。

换车可以PHEV,BYD是最好的PHEV。其他老牌把PHEV品牌搞砸了,没电油耗高、噪音大。比亚迪PHEV的电续航100-200km,没电的油耗比普通的油车还低,我们和燃油车是两个时代的产品。

现在是超级PEHV,后续燃油车巩固的地方,我们也可以卖。全球都可以卖,空间比纯电的新能源车品牌更快。毛利率和增长速度拉进。

我们本身是国际化企业,巴菲特也是股东,国际化产品、成本领先,公司理念和性质。

Q:如何看待手机厂商做汽车也是供应商也是竞争?

A:手机厂商做车,我们多年合作,我们保持良好合作,更可靠、增值, 效率、交付、质量,成本更好,和消费者体验更好。相互支持。是更好的关系。

Q:BYD车和手机都非常好,公司在和AI服务器上,很多零部件积累多,目前哪些产品,未来布局?

A:我们和英伟达不仅服务器,还有散热,汽车热管理在服务器、集成卡,在新一代冷媒制冷,散热模组,另外整机和英伟达全面合作,散热系统,集成卡功率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做模组。

光通讯的速度快,我们也在合作,新的关键合作模块和器件,多元的技术,BYD可以协同,产品多元化。技术声光电全方位。利用BYD整体技术,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和配件和全球领先客户合作。

Byd全球最大客户也不做汽车了。

Q:24年单车净利润解读?高端和出口来看?折旧如何来看速度?

A:这次单车盈利可能下降一些,有高端、海外支撑,规模大,3月上险来看,产量30w辆以上,全年至少20%增长,如果量上来,利润稳定,是今年努力的方向。

规模、海外、高端品牌,弥补单车利润的下降,保证总体盈利,byd垂直整合,把每个产业链利润拿过来,而且每个产业链的管控、设计都优化,做极致成本,利润拿出来,成本、设计优化,电子供大于求,价格比较低。

石去年3-4w/吨,现在不到1w/吨,规模优势。从规模/成本来看,比亚迪高度一体化商业模式,找不到一家比bya成本还低的。我们有信心在价格战里,保持整体盈利稳定。

太平保险2023年业绩会

问:太平寿险NBV持续领先同业,公司如何评价?

答:公司高基础保持NBV领先,得益于长期的价值管理重视和严格自我要求。目前把价值文化深入到基层机构和外勤代理人。太平人寿始终坚持价值成长理念,并且把价值相关指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贯彻到考核体系里面。2015年推进价值体系,2024年推行报行合一的5.0版本。

2015年1.0版本价值管理体系中重要指标叫做边际管理体系,考虑机构并不知道价值怎么实时体现,对于机构和外勤代理人,不用考虑固定费用边际NBV,从产品角度出发便于理解,产品分为:A档(margin 60%),A+,A++(margin接近90%)等,底线要求超过20%。

从2015年开始,公司NBV呈现积极向上增长。对于机构价值考核权重达到40%,集团对太平人寿考核40%,同时为了复杂问题简单化,业务员和机构可以了解边际价值。公司2021年推出20版本全费用价值管理体系,将固定成本和变动费用融入,提升各个机构和渠道的投产意识。

1.0没有考核机构人力成本和职场费用,相同的边际价值但最后实际价值可能不同,并取消7个档次,而是精确地对每个产品定位,与缴费期限、年龄和件均保费挂钩,对客服情况经行回算。

2022年推出3.0版本,优化费用标准。2023年推出4.0版本,强调机构间费用差导化。2024年推出5.0版本我们详细解读了寿险银保渠道和产险报行合一的文件,从车险吸取教训,4Q23试行寿险报行合一,在24.1.1正式实施。

2H23银保NBV已经取得很好增长,得益于4Q23开始施行的价值管理体系。今年进一步优化,降低对利率敏感性,费用分摊做重要支撑,精细化管理再次聚焦价值考核。

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总公司每个部门、每个分公司算账经营,从过去职场费用(租金等)到现在每个工位价值和成本,做多少保费可以覆盖。

每条线计算人力成本,每个保费来源都要参加,细到人力管控。2024年1月其他条线异动到个险35人,个险提出异议,同时分析移出人力15人,各渠道分析来的和移出对价值的影响和创造。

只有确保成本精细化管理才能确保给公司创造好的利润以及未来的价值。价值管理体系5.0版本实施以来到目前取得较好成绩。

问:2024年开门红是否符合预期?

答:银保贡献价值不断提升,2024年集团对寿险要求跑赢同业,今年除了继续保持保单品质,公司价值体系得益于不断成长。

今年具有成长性的开门红,去年基于价值管理体系提前运作,公司于2023年12月初取得业务开门红,多了1个月的时候准备开局的时间,1月1日完成了1月的当月的NBV目标,对太平人寿来说,去年上半年好时机有3.5%到3.0%的变化,今年要实现正增长和跑赢大市,那就要在开局战上花功夫,1季度完成去年增速并且覆盖。太平人寿银保到昨天NBV同比增长500%以上,个险到昨天同比200%的增长,今年上半年价值正增长没有悬念。

海吉亚年报业绩交流纪要

1.2024年1-2月经营40%以上增长,全年业绩预期以及收并购的节奏?

a.目前3月保持1-2月的情况,后续可能会进一步加速,二期医院以及并购医院持续优化,预计会超额完成全年的指引;

b.目前无锡医院已经封顶验收,预计25你那初会投入运营:常熟医院进入施工状态,25年底预计会投入使用;

c.并购:今年、明年会继续并购;

d.后续2年会在23年的基础上床位增长4400张,增长40%的空间;

2.一级市场价格目前的情况?后续价格是否会合适?

a.医疗需求不断提升,但是国家政策鼓励优质医疗资源:如果一级价格好,符合公司战略,会进行并购;

b.如果股价过低,低于一级市场,会动用公司回购注销,个人与团队坚持增持;

c.目前股价过低,我们有50亿出头的医院,有1200亩土地以及相关政策;

d.一级市场价格下来很快,4亿的永鼎花了17亿;长安6.6亿花了16亿;市场上类似标的大概14-15亿,便宜了10%多。目前各种证照跑下来比之前都难度更高,更为规范;

3.目前政策例如drg对公司的影响?

a.第一家医院21年进入drg,目前运营3-4年,目前医院表现很好;

b.drg政策不断精细化,引导高质量的方向发展,鼓励新技术(每个地区每个月都有),不鼓励过度用药,给了我们一些相对于周边公立医院的部分学科湾道超车的机会;

c.回款表现比之前也好,目前公司可以快速适应监管的变化,对于民营是有利的;

4.并购标的大小、地理位置的考虑?

a.会持续考虑,之前有丰厚的经验,符合我们的价值的医院以及战略定位的医院会考虑;

5.去年并购的医院今年3月的情况,利润率的水平,24年的预期?是否会到集团平均水平?

a.宜兴、长安1、2月依然很好,特别是宜兴,长安是原济南军区总部卫生部的副部长,利润率逐步好转,今年某个月会沖到集团平均净利润率,预计年中,全年平均可能会有一定差异;

b.今年净利润率下滑的原因是因为有并购和新建;

c.长安医院23年平均在院病人800-900,3月1200人;

d.宣兴:23年平均200,3月400人;

5.目前并购选择的指标?

a:资金情况:现金即理财7.6亿,每个月有净现金流,去年现金流到40(去年经营性现金流同比15%左右,主要原因是因为去年年底是有3笔并购,供应链换过去要把之前的账款给结算掉因而会消耗一定的现金,稳定净现比1.2);预计今年1-2月超过40多,EBITDA是27,有息负债了25(不超过30),加杠杆可以加7-8个亿,有息负债不到30;

b.明年:新产能会到新的一个台阶,且医院是一年会比一年好;

c.之前我们同一时间同期7、8家工程在建,目前只有2家,德州已经开业了,20年过去了,公司ROE提升了2%;

d.目前医院是自己的,医生是自己的,流量是自己的;

重庆二期扩建爬坡情况?稳态利润率?

a.重庆肿瘤专科转3级综合,门诊以及住院有大幅增长,门诊70%增长,住院20%增长;新开学科(普外、重症医学)获得高新区重点学科,此外还有4个学科心血管、呼吸、康复、中医都是高新区的重点学科:引入了5名高级人才:目前日度业务量超过了年度目标日均了;

稳态利润率:目前在低位,未来预计会稳步提升(折旧增长多)。

奥特维2023年年报交流纪要

1、光伏行业扩产降速对订单有影响,公司对未来的展望?

从去年开始,产能阶段性过剩,价格大幅下降,产业链出现亏损,但终端发电收益率提升。海外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量会超预期。公司相信行业空间会超过过去,要依靠技术和产品行程突破。

具体到订单,公司在光伏行业布局不断完善,进行工艺改进和突破,前五大客户依赖度降低,新工艺带来的订单,比如0BB、层压机、锂电叠片机也在客户端验证。公司把研发、销售、工艺岗位扩展到服务、制造等方面,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半导体核心设备在量产,形成了小批量订单。

2、公司设立海外公司,主要考虑是什么?对海外业务有什么规划?

基于全球制造的趋势,看到了中西方关系的变化。装备企业在海外受制于供应链,通过走出去,拥有全球化合规经营的视野。除了马来西亚,未来还会在其他地区合法合规经营。

公司与当地半导体上市企业合作,与合作伙伴之间是竞合关系。奥特维业务形成闭环,从前端项目机会挖掘、项目研发,到提供客户智能制造系统,而不只是装备系统。

3、未来收入和利润构成在各业务中如何分配,研发工作如何内部协同?

预期未来光伏锂电发展速度较快,半导体规模不会很大。随着储能业务快速增长,投入储能的客户越来越多。

业务增长带来内部研发配合的问题,公司启动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动态管理,这些都是让公司内部架构流程更加匹配,人均签单额从22年的200多万,上涨到327万元,今年向350万元目标迈进。

公司希望2024年实现脱胎换骨,效率提升不限于研发、制造、服务、销售的配合,还有更多子公司的管理。

4、TOPCon焊接量产工艺的客户接受度如何?

目前正在治谈中,0BB产品发布后,有客户了解到我们在配合龙头客户,整个行业对TOPCon应用OBB的信心大幅增加了存量设备改造和新设备增加需求都会很旺盛。截至2023年12月,上一代设备050签单数量约5080台,其中4000多台客户会选择在1-2年内改造。

5、0BB技术今明年的渗透率有多少?改造的成本高吗?

如果二季度未形成量产的话,估计在两年左右时间,估计今年底有2000台设备改造,现在谈的客户从三季度开始改造,要在二季度加速验证。TOPCon组件端渗透率在年底会达到50%以上。

改造还没有完成报价,有小批量改造,还没有拿到最终合同,公司为批量改造降低成本。目前项目都在沟通中,下次季报会公布改造费用。

6、24年哪些新产品推出值得期待?

硅片端,第三代拉晶低氧炉有600多台在爬坡生产,公司是行业内第一个批量生产低氧单晶炉的,实验室有明显降氧效果虽然客户销售价格亏损,但龙头企业还会有新的项目。自动化会取得突破,针对老项目和新项目,实现对现有市场覆盖分选机也有半片分选趋势,今年也会有需求增长。

电池端,在TOPCon和前端工艺设备都有布局,包括激光设备,LPCVD设备也有两个客户在验证,到订单需要一个过程今年到四季度还会有新产品出来。行业开始兼容半片,我们双平台匹配半片设计,在半片丝印市场提高市占率。

组件端,除了0BB,还有050K设备,以及排版焊接一体设备。由于电池更薄、银耗降低,接拉力更轻,一体化排版+叠焊+串焊机是新产品,在客户端提升了生产良率。通过三合一产品设计,对于人工和材料成本都有降低。

层压机针对0BB工艺路线,进一步提升层压机均匀性,做了一年多技术布局和测试验证,希望今年四季度量产。公司上半年开始样机设计和制造,二季度市场验证,三季度功能完善,四季度形成订单。

锂电方面,客户端测试验证,面向储能电芯趋势明确,后端模组pack线今年增长速度比较明显,总量在10亿级别以下半导体方面,划片机、切片机,新设备也会在二季度试用,订单产生会更慢。订单主要来自于光伏,锂电和半导体绝对值也会增长。

安踏体育2023年报后业绩交流会

1.如何看农历新年后的消费趋势?

春节后春装开始上市,因天气反复,3月初不太好,但近两周明显好转,安踏旗下品牌大多为这个趋势,品牌间略有不同。公司预计24年安踏、FILA增长10-15%,其中1024目标更低,整体基本符合预期,对全年有信心,因此公司愿意挑战一下,不调低目标。

公司也有对应调整策略,比如产品更适销、安踏改革效果显现;FILA也在健康轨道,过去几年FILA投资稍少、顶级店铺调整不多,今年也会再做一些调整。

2.2024年折扣展望?除折扣外是否有其他提升毛利率的驱动因素?

现在预测毛利率、零售折扣很难,因为零售盘子太大。2023年业绩超出公司预期,良好的折扣带来了很好的利润,但作为零售公司,发现消费不好就要赶紧处理(库存),打几折很难预测。

公司库存比较健康,线上、线下的货通以及好款式在不同地区的货通比其他品牌做得更好,叠加奥莱渠道扩大,因此预计公司在正价店的零售折扣会有良好表现。

2023年FILA线上和线下都有很好的折扣改善,安踏以去库存为主、折扣同比略有加深,折扣基数不高,2024年安踏会有比较多的新品,加上奥运,预计2024年安踏折扣有机会改善,FILA维持2023年的折扣就是非常好的水平。

毛利率方面,1H23有1.89亿元的库存拨备,2023年有2,000万元的库存拨备的回拨,对2023年毛利率有帮助(2022年拨备了4亿元)。

行业竞争也会影响折扣,2023年底不管是国际品牌还是国产品牌的库存都在比较好的水平,至少比2022年底好很多,所以外部影响对折扣的压力较2023年同期也在降低。

3.2024年预计会加大投资和做奥运营销,预算的范围占比?

广宣费用最高到12%,冬奥会那年是10%,2023年没有特别赛事是8%,拉长时间看是8-9%、不到10%。

2024年有奥运会,需要投入、发出声音。

公司现在规模越来越大,花钱的比例比较好控制,2024年安踏经营利润率目标20%左右,FILA和其他品牌经营利润率目标25%左右。

市场对安踏的要求很高,公司很努力达到市场的预期。2024年盘子已经很大,更加强调各品牌各维度的销售表现,2024年是公司投资的一年,安踏品牌的奥运、欧文以及FILA品牌的三个顶级都有很多事情要做。

2023年公司做得很好,尤其是FILA有很高的增长,但公司强调1H24面临高基数,0PM要很努力。但管理层非常明确,尽管2024年有相关投入,经营利润率有小压力,但还是维持安踏品牌20%+的经营利润率,FILA经营利润率在25%的上下区间的目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亚迪 毛利率 费用 手机厂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