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多个指标居行业首位,农业银行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普惠金融多个指标居行业首位,农业银行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2024年03月28日 21:47 银柿财经

3月28日,农业银行(601288.SH)披露2023年年报并举行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营业收入6948亿元,保持正增长,交上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的答卷。谈及这一经营业绩的取得,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业绩会上用“来之不易”形容。

事实上,过去一年,受贷款收益和投资收益下降影响,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佣金净收入双双下滑已是行业常态,不少银行都出现了营收“缩水”的情况。截至目前,A股共有14家银行发布了2023年年报,其中有6家出现了“增利不增收”的情况,光大银行(601818.SH)等更是出现了“双降”局面,仅有不足一半的银行实现“双升”。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长是基于调整后的2022年数据得出。报告期内,农业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下滑了3.07%和1.46%至5717.5亿元和800.93亿元,显示出经营仍承受一定压力。

不过作为县域优势突出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在县域金融方面表现亮眼,收入贡献持续提升。同时,该行在资产质量方面的稳定表现也为其后续的稳健经营打下了基础。

报告期内,农业银行融资总量实现了合理增长。截至2023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达39.9万亿元,其中贷款总额22.6万亿元,新增2.85万亿元,增速14.4%。在全年贷款增量中,有超过半数来自县域贷款,期末县域贷款余额8.7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

同时,农业银行普惠金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并在多个指标中位列行业首位。具体来看,农业银行人行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达3.5万亿元,增速37%,余额、增量均居可比同业第一;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户率先突破300万户,达354万户,新增101万户,客户数、客户增量保持同业首位;普惠贷款新发放利率3.67%,较上年下降23BP;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出台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专项政策,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45万亿元,增速25.6%,余额、增量居可比同业首位。

谷澍表示,今年经济运行会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银行的信贷需求和储备也会保持稳定增强。下一步信贷投放计划会重点投放于三农县域、普惠领域以及绿色信贷等方面。三农县域方面,农业银行2024年在县域的贷款计划增长1.3万亿元,针对农户贷款计划新增3000亿元以上。作为普惠领域贷款最多、服务客户最多的银行,农业银行将强化普惠特色, 2024年将力争人民银行口径的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长8000亿。绿色信贷方面,农业银行今年增量计划达到1万亿元。

谷澍提示,由于上述项目存在交叉,因此不能简单加总。总的来看,农业银行今年会统筹把握好总量均衡和结构优化,提高信贷投放的质效。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内,农业银行继续表现稳定,同时在一些前瞻性指标上也呈现出持续向好迹象。截至2023年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1.42%,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1.08%,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达303.87%,拨贷比(贷款拨备余额/贷款余额)为4.05%,展现出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对于市场关心的房地产行业和地方债务风险控制情况,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该行通过积极落实“金融16条”措施等政策要求,对不良贷款早反应、快处置,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得到有效的控制,房地产不良率新发生不良均较2022年有所下降。农行城投企业资产质量稳定,持续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化债政策稳步推进,农行偿债风险得到有效的化解。

张旭光表示,由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恢复向好,以及农行的信贷结构和管理能力因素,预计今年的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宏观环境方面,今年稳增长稳就业或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为资产质量稳定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信贷结构方面,农业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该行贷款80%以上投向了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等国家重大领域,优质客户占比持续提升。此外,农业银行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形势研判,不断提升的数字化风控识别预警处置能力也为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改善提供了可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