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连续15年保持正向现金流 2024年关注四项重点工作

万科连续15年保持正向现金流 2024年关注四项重点工作
2024年03月28日 21:05 证券

3月28日晚,万科发布2023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7.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同时,万科“以现金流为核心”,坚守安全底线,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

展望未来,万科表示,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依然广阔,公司有信心能够消化历史包袱。2024年仍将以确保安全底线,开发业务坚持跑赢大势,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为重点工作。未来两年,万科计划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

坚守安全经营底线

在行业深度调整下,万科坚持“以现金流为核心”,确保经营安全底线,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在手货币资金998.1亿元,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总额624.2亿元。公司保持融资资源持续投放,全年新获融资897亿元,其中境内新获融资766亿元,新获融资的综合成本3.61%,境外新获融资131亿元。

在业务层面,2023年万科开发业务销售金额3761.2亿元,位居行业第二,保质交付28.9万个单位。同时,记者了解到,万科的楼盘去化率表现也持续提升,全年新开盘项目首开当日去化率近67%,其中13个项目开盘去化率达80%。同时,2023年公司新获取项目43个,已有33个在年内实现开盘销售,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缩短至4.4个月,贡献销售额510亿元,投资兑现度达88%。

此外,万科经营服务业务也保持增长,实现全口径收入558.1亿元,同比增长8.9%。经营效益也得到提升,其中,长租公寓业务首次实现成本法下的报表盈利。目前,万科泊寓共运营管理租赁住房23万间,累计服务客户超过80万人,客户满意度95%,全年出租率达96%。物业服务万物云净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

公募REITs试点持续深入的背景下,万科持有类业务取得突破,通过发行REITs等方式实现商业模式闭环,并有望成为业内唯一发行三类经营性REITs的企业。截至目前,印力商业REIT已开始发售,万纬仓储物流REIT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正在开展申报工作。此外,万科也在持续构建Pre-REITs基金,和建万租赁基金的项目合作也在顺利推进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中,万科提及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获得了深圳市国资大力支持,以及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的共同帮助,并称对此“感恩在心”。2024年3月,深铁集团拟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认购中金印力消费REIT,认购金额约10亿元;2024年1月,深国资旗下投资平台深投控斥资,向万科子公司收购深圳高新投6.16%的股权。

2024年四项重点工作

展望2024年,万科认为房地产市场潜在需求依然广阔。万科表示,随着因城施策支持不断加强,潜在需求将得到有效激发,通过自身一段时间的加倍努力,公司有信心能够消化历史包袱,提升经营性不动产交易和融资能力,更好地保障公司安全,支撑长期发展。

具体来看,公司在2024年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确保安全底线,开发业务坚持跑赢大势,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加强大宗交易和股权交易工作,回款300亿元以上,增厚安全垫。

第二,坚定降杠杆,推动融资模式转型,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积极利用经营性物业贷等融资工具,全面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动融资模式转型。

第三,做“好产品、好服务”,持续赢得客户口碑,保障项目高品质交付。

第四,精简高效、节衣缩食,推进组织精简高效,保持骨干员工稳定,支持业务发展。节衣缩食,压降管理费用。

而在2024年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万科四项工作中部分计划已见端倪。

在大宗资产交易方面,2024年2月,万科将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剩余50%权益转让给领展,交易对价为23.84亿。万科方面介绍,从2008年获取地块,历经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直至退出,上海七宝万科广场项目实现股东IRR15.7%。

在组织调整方面,2024年以来,万科先后完成对南方区域和上海区域城市公司的组织设置,进一步促进城市间资源的高效配置整合和人才的灵活调配。

在全面融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方面,万科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重庆、南昌、昆明等22个城市上报住建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42个,后续将按各个城市细则要求积极申报。同时,公司正积极和银行进行洽谈,加快经营性融资资源的释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万科 现金流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