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麦食品:从燕麦片到大健康 创新型传统企业“三十而立”

西麦食品:从燕麦片到大健康 创新型传统企业“三十而立”
2024年03月28日 22:13 时代周报

3月28日,由 西麦食品 主办的,以“感恩三十载,百年健康道”为主题的“西麦食品集团三十周年庆典暨战略发布会于南京举办。此次庆典活动聚焦西麦食品发展战略发布会、战略合作签约等事项,邀请了来自政产研企等各界代表,共同探讨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

战略发布仪式上,西麦食品集团总裁孟祥胜发布了西麦战略规划。孟祥胜表示,未来西麦企业发展将围绕健康事业主线,布局燕麦谷物和大健康两大主导业务,构建燕麦谷物生态圈、开拓大健康朋友圈、发展国际化业务三大增长曲线,打造品牌力、营销能力、供应链能力和研发能力四大核心能力。

像牛奶一样燕麦正在征服中国消费者

1994年“西麦”品牌创立,随后推出阳光早餐燕麦产品,30年耕耘,西麦将燕麦产品触达亿万消费者,努力将燕麦打造成为像牛奶一样家喻户晓的国民产品。

而今,西麦食品已成为中国唯一的燕麦全产业链上市公司,在中国有近亿个家庭享用着西麦的燕麦产品,稳居国内燕麦谷物类产品销量榜首。据尼尔森数据,2022-2023年西麦线上、线下全渠道市场份额全国第一;2022年,西麦更是被欧睿信息咨询评选为“中国第一燕麦谷物品牌”。

当前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加之近年来 健康中国 战略的政策推动,国民饮食需求正在从“吃得饱吃得好”转向“吃得健康”。近年来,国内燕麦市场规模迅速增长。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早餐燕麦市场规模为95.47亿元,预计2026年有望突破150亿元,五年复合增速将超过11.23%[1]。

消费需求的变迁,也使得燕麦的消费群体画像悄然变化。本次会议中,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任长忠指出,燕麦是一款由美国FDA认证,欧洲、瑞典、瑞士等多个公认的健康食品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全球人均燕麦年消费量约3.0kg,北欧国家人均消费量约6.0kg,我国人均消费量仅为0.9kg。

燕麦食品正逐渐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尤其是其对体重控制的帮助。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亚洲营养联合会主席、国际营养联合会院士杨月欣介绍,燕麦有利于体重控制,改善腰臀比,其富含膳食纤维的特点会让食用者降低食欲,增加饱腹感;同时,长期饮食燕麦也会降低胰岛素水平,减少脂肪储存。

作为国内燕麦市场早期的拓荒者,西麦食品凭借其全产业链体系、立体营销网络以及大健康科技研发的领先优势,横向顺势扩张进入更多的燕麦谷物领域,纵向强化全产业链的优势,构建“燕麦谷物生态圈”。伴随着燕麦产业的快速增长,西麦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分享了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红利:大单品战略取得突破成果,仅22年纯燕麦片销售就超6亿元,同时发力产品创新、丰富燕麦+产品矩阵及大健康产品,打开研发创新的第二条增长曲线;搭建线上渠道,连续四年GMV位居电商多个榜单第一,2023年抖音冲调类目,获抖音平台“黑马奖”,打造该细分领域多个亿元店铺。

携手合作伙伴开拓大健康塑造“世界的西麦”

在巩固燕麦谷物的同时,西麦积极开拓进入大健康领域,并将之作为未来西麦的两大主导业务之一。

深耕健康事业,布局大健康领域,是西麦企业使命、能力优势和市场机遇三者融合的最佳选择。一直以来,西麦秉承“服务万众健康”的企业使命,把健康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终身事业,三十年深耕,西麦积累沉淀了第一燕麦品牌、忠实用户群体、全渠道资源、全产业链生态等资源,在发力大健康领域中具有天然优势。

另一方面,市场空间也是支撑西麦战略布局的基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于2020、2030年分别超过8万亿元和16万亿元。据Euromonitor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中国营养品行业市场规模为3,495亿元(485.3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第二位;预计2025年,中国营养品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493亿元(624.01亿美元),且保持超6%的行业增长水平持续发展。

近年来,西麦以技术、产品创新为核心,针对目标人群开发具有更加明确功效的高附加值健康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更高的健康需求。围绕燕麦基材,聚焦肠道健康、增强免疫、心脑血管、抗衰老等领域开发控糖、控能等功能营养食品;同时立足西麦现有的中老年人群、三高人群、慢性病人群等开发功能营养食品;此外,西麦也在积极升级布局特医特膳食品细分赛道。

战略发布会签约环节,西麦食品携手玛士撒拉(上海)、燕之初、德赛康谷、一阳生等大健康领域合作伙伴签署《西麦燕麦谷物与大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并与江苏宿迁地方政府达成了《江苏宿迁西麦大健康食品项目》签约。一系列战略动作的推进,为西麦在大健康领域的未来征途明确了方向。

随着燕麦市场的巩固、大健康领域的开拓,西麦也将积极布局全球市场,从科研基地到专属农场、从国内渠道到国际销售,西麦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补强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塑造“世界的西麦”这一国际化品牌形象。

创新型传统企业西麦三十载“创新”与“专注”

对于进入而立之年的西麦,西麦食品集团总裁孟祥胜曾经表示,西麦过去是追随者,现在是燕麦行业的领先者,必须承担起市场推广和教育义务。未来,西麦将贯彻健康事业,开拓布局大健康领域及国际化市场,坚持传统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围绕三十年新西麦的打造,孟祥胜提出了品牌力、营销能力、供应链能力和研发能力四个维度的能力打造。作为一家创新型传统企业,西麦精耕细作,历时三十年不断打磨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与合作伙伴共创共赢、夯实全产业链生态、积极投入科技研发,在“服务万众健康”的使命驱使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优质的燕麦谷物健康食品,沉淀了企业品牌的用户信任与行业影响力。

从创立之初,到而立当下,西麦始终专注在“健康事业”上,西麦见证了国人从吃得饱、吃得好到吃得健康的居民膳食变迁,西麦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推动中国燕麦谷物健康事业的发展;同时西麦也不是一尘不变地专注,通过科技研发,西麦积极拓展全品类、全客群、全渠道、全产业链,而立之年,西麦再出发,迈进大健康领域。事实上,这正是西麦贯彻、传承一家典型的创新型传统企业基因的体现。

专注健康、创新未来,西麦将保持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与合作伙伴长期与共、与骨干员工共同成长,既要做百强企业,更要做百年企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麦食品 西麦 燕麦 传统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