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达(600223):顺利完成转型 化妆品业务持续提速

福瑞达(600223):顺利完成转型 化妆品业务持续提速
2024年03月29日 08:04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3 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9 亿元,同比下降65%,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56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9 亿元,同比增长137%。

事件评论

2023 年,公司顺利实现全面转型,加速化妆品和医药业务的战略聚焦,化妆品业务实现提速。2023 年公司化妆品业务实现收入24.16 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率同比增加1.16 个百分点,医药业务实现收入5.2 亿元,同比增长1.61%,毛利率同比增加0.39 个百分点;原料业务实现3.51 亿元,同比增长23%,毛利率同比下降1.76 个百分点,预计主因市场竞争因素。聚焦至化妆品业务,颐莲实现营业收入8.57 亿元,同比增长20%;瑷尔博士实现营业收入13.48 亿元,同比增长27%。化妆品线上渠道营收同比增长20%,毛利率同比增加2.12 个百分点,化妆品其他渠道营收同比增长42%,毛利率同比收窄5.27 个百分点。利润端,全年主要经营化妆品业务的福瑞达生物(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4 亿,净利润2.15 亿元,净利润率为9%,盈利能力保持较好。

2023Q4 公司化妆品业务表现亮眼,而医药板块仍处于阶段性调整阶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4 亿元,同比下滑73.23%;实现归母净利润0.65 亿元,同比增长160.3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1 亿元,同比增长130.43%。其中化妆品业务实现营收7.62 亿元,同比增长41.2%。由于双十一大促表现亮眼,瑷尔博士/颐莲同比分别增长45%/42%;原料业务实现营收9824 万元,同比增长85%,增速环比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下降18 个百分点;药品业务实现1.21 亿元,同比下降31%,毛利率同比下降4.33 个百分点,收入和毛利率的放缓预计主因医药政策阶段扰动。

展望后续,重组胶原蛋白原料和品牌端布局加速,原料获批进展顺利,后续增长可期。化妆品业务,公司完成胶原蛋白医疗器械智能化生产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原料试生产,推进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原料备案,推出医美品牌珂谧。原料及衍生产品、添加剂方面,继续推进国内外原料药注册,滴眼液级玻璃酸钠原料药、滴眼液级玻璃酸钠药用辅料、依克多因药用辅料国内完成CDE 注册登记,滴眼液级玻璃酸钠原料药获得EDQM 颁发的CEP 证书,依克多因获得美国FDA 的原料药DMF 备案。

2023 年公司顺利完成全面转型,加速化妆品和原料业务的战略聚焦,机制变革有望焕发组织活力。分业务来看,化妆品业务:主力品牌推新提速,宣推力度加大强化长期产品矩阵的健康度,同时在优质单品占比提升的过程中毛利率有所提升,有望能逐渐覆盖费用投入的增加,使得公司仍能保持相对平稳的盈利能力;原料业务:公司持续推进重组胶原蛋白的生产和原料备案,夯实原料产品矩阵强化长期增长动力;同时,医药业务有望在行业性影响逐渐退却后,进入平稳发展阶段。综合以上,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1、4.72、5.58 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新品研发推出进程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超出预期;3、渠道流量费用上升;4、超头流量走弱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