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首度突破20亿元,劲仔食品“三年倍增”目标顺利达成

营收首度突破20亿元,劲仔食品“三年倍增”目标顺利达成
2024年03月29日 09:15 银柿财经

3月27日,劲仔食品(003000.SZ)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65亿元,同比增长41.26%;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68.17%。劲仔食品表示,公司已顺利完成上市后“三年倍增”的阶段性目标,为积极回报投资者,2023年,劲仔食品计划每10股派息3元(含税),拟分红金额1.3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64.06%。至此,公司整体上市以来,累计(含本次拟分配)分红及回购总额4.73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劲仔食品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鱼类零食第一股”,2021年、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1.11亿元、14.62亿元,并于2023年——主板上市第三年,首度突破20亿元大关。财报指出,2023年,公司继续深耕优质蛋白健康品类,坚持全渠道发展,推动品牌升级。国泰君安认为,劲仔食品实现品类和渠道双突破,迈入正循环,全年单品高增带动规模效应释放,盈利能力边际上行显著,带动利润弹性释放。

打造大单品 推进品牌化

2023年,打造“大单品”依旧是劲仔食品发展战略的核心之一,目前公司拥有“二十亿级”大单品劲仔深海小鱼、“十亿级”潜力大单品鹌鹑蛋、“两亿级”实力单品豆干和肉干、“亿元级”单品魔芋等产品系列。其中,“小蛋圆圆”爆汁鹌鹑蛋自2022年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喜爱,2023年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成为公司第二大单品,当前鹌鹑蛋赛道增速加快、竞争火热,已有多家企业积极布局,劲仔食品正在布局新的鹌鹑蛋生产基地,为“十亿级”单品做足准备。同时,公司推出了战略单品“深海鳀鱼”,进入样板市场西安的高势能现代渠道,以营销活动、广告投放等形式扩大知名度。

从品类来看,2023年,休闲鱼制品实现销售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25.87%,仍是品类矩阵中不可撼动的“C位”,另据主流B2C平台数据显示,劲仔鱼制品销量连续多年均为即食鱼类零食行业第一、海味零食第一。禽类制品则以销售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147.56%,成长为公司第二大品类。报告期内,其他品类同样实现快速增长,豆制品、蔬菜制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7211.09万元,同比增长18.68%、88.24%。

在产品策略方面,劲仔食品以“大包装+散称”产品组合为基础,推动产品进入线下高势能渠道。一方面,陆续开发和优化整盒装、袋装“大包装”产品销售和推广,重点完善网络布局,扶强扶优有终端服务能力的经销商,提升终端品牌形象。一方面,结合“大包装”战略布局,陆续开发专业散称经销商,推动全品类产品系列散称产品铺市,提高客单价,填补渠道空白。报告期内,公司“大包装+散称”产品占比超过50%。

在品牌传播方面,公司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挖掘产品健康属性,线上线下联动打通,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与热门主播KOL绑定,通过社交媒体持续“种草”,更直接、更高效地触达消费者。同时,紧跟Z世代关注热点,开展“抖音CNY”“高考考试季”等活动,以他们热衷的活动形式、话题内容,构建同频共振的话语体系,融入新一代健康生活理念,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全渠道发力 新渠道高增

除了打造强势“大单品”,推动产品端进一步优化提升,劲仔食品在全渠道拓展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从销售模式的成长性来看,2023年,劲仔食品持续开发及优化经销商、终端市场建设以及新产品推广,目前公司的营销网络基本覆盖全国,在批发市场、社区便利店、校园超市、BC超市等流通渠道,大型KA卖场、CVS连锁便利店等现代渠道以及零食专营渠道均有广泛布局,合作经销商数量由期初的2267家增加至3057家。截至目前,公司仍以线下市场为“主阵地”,报告期内,线下实现营收16.49亿元,同比增长43.00%,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79.85%。

与此同时,线下零食专营渠道、线上新媒体、主流B2C、B2B平台营业收入显著增长,推动直营及其他模式较上年同期增长68.52%。其中,天猫旗舰店、抖音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等线上直销渠道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4.61%。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劲仔食品建立从头部流量到自播带货的传播矩阵,实现品牌和销量的双重提升,新媒体渠道同比增长142.60%,劲仔品牌晋级为天猫、抖音海味零食销售额第一。

此外,公司在零食很忙、赵一鸣、糖巢、好想来、老婆大人、零食有鸣等新兴零食专营渠道进行布局,并拓展进驻盒马等会员店,基于“小鱼、鹌鹑蛋、豆干、肉干、魔芋、素肉”六大产品系列,针对不同渠道开发适配的SKU产品,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公司与零食系统超100家企业达成合作,报告期内,零食专营渠道营收同比增长超150%。此外,劲仔食品还入驻了兴盛优选、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等热门社区团购平台。

2023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也在进一步深化,持续开拓国际贸易渠道,完成重点市场的品牌升级和注册工作,销售渠道覆盖34个国家及地区。2023年,公司境外销售业绩回暖,海外市场销售(含经销商覆盖)达到1816.35万元,境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5.08%,境外食品零售商对劲仔食品的认可度显著提高。供应链建设方面,肯尼亚子公司所生产的野生鳀鱼首次进口中国。

银柿财经注意到,3月6日晚间,劲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331万股,成交总金额约4000万元。劲仔食品表示,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核心人员积极性,共同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 据悉,2023年,公司两度使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共计回购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回购资金总额为0.99亿元。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以非公开发行认购方式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约4789.92万股,认购金额2.85亿元,同时承诺上市首发限售股解禁后12个月不进行减持,进一步向投资者传递信心,关注公司长期发展的价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