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铭体检发布北京地区百万人群健康体检大数据蓝皮书

慈铭体检发布北京地区百万人群健康体检大数据蓝皮书
2024年03月29日 10:14 中国网财经

3月28日,在慈铭体检22周岁生日当天,慈铭体检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共同发布了《慈铭北京·2023年度健康体检大数据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研究数据来源于慈铭体检2023年度北京市20家体检中心的健康体检数据,纳入分析的人群样本量为128.1万,聚焦“健康中国”主要领域,选取心血管健康、内分泌健康、呼吸健康、消化健康、泌尿生殖健康和骨骼健康六大领域的体检常见疾病或异常开展深入分析,为客户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提供数据支持。

《蓝皮书》聚焦“70后”“80后”和“90后”人群,平均年龄42岁,其中男性占51.6%,女性占48.4%,25-59岁职业人群在纳入人群中占79.7%,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北京市职业人群健康水平。

《蓝皮书》编制过程广泛参考国内外权威疾病指南与专家共识,使用临床公认的疾病诊断与评价方法,对体检常见疾病或异常检出率进行标化调整,充分保证研究结果准确、可靠、可比。

▲慈铭体检集团医疗管理中心总经理、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沈春泉主持发布会并致辞

沈春泉表示,22年来,慈铭体检在服务广大客户的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健康数据,为充分发挥数据效能,慈铭体检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对慈铭体检北京地区2023年度健康体检数据进行了科学分析,共同编制成具有分析重点聚焦、区域特征鲜明、健康指引清晰、研究方法专业等特点的《蓝皮书》。

《蓝皮书》的发布是慈铭体检作为国内健康管理行业先行者的一份责任,不仅为相关研究机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为健康体检行业与公共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还为增强公众主动健康意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贡献了一份力量。

《蓝皮书》发布会上,慈铭体检公布了2023年度北京地区客户重要异常结果分析。据沈春泉介绍,在健康体检后,慈铭体检会针对重要异常结果逐一逐项告知客户,并提供专业建议,后续还会通过跟踪、督促,协助客户完成相关诊断和治疗。2023年,慈铭体检北京地区检出重要异常结果12万多例,检出率为8.78%;成功随访重要异常结果11万多例,随访成功率92.88%;随访成功并确诊恶性肿瘤1776例,发现率为12.73‱。在随访成功并确诊恶性肿瘤的1776例中,位列前三位的是甲状腺肿瘤606例、肺部肿瘤517例、乳腺肿瘤203例。

美年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胡若玫解读《蓝皮书》

胡若玫围绕各指标检出率,并结合年龄、性别等关键因素,对数据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分析,为我们揭示了2023年度北京城市人群的健康状况。

超重或肥胖高居“异常排行榜”之首

《蓝皮书》显示,2023年慈铭北京体检人群异常结果检出率前五名依次为:超重或肥胖(55.1%)、肺结节(52.6%)、甲状腺结节(52.4%)、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美国糖尿病学会标准)(52.0%)、脂肪肝(42.7%)。

其中,男性超重或肥胖、中心性肥胖、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这3项异常结果在男性中,以中青年检出率最高。

超重或肥胖男性检出率为68.2%,女性检出率为37.7%;中心性肥胖男性检出率为50.3%,女性检出率为23.2%;脂肪肝男性检出率为55.1%,女性检出率为26.5%。

肥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疾病,也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重要危险因素。长期以来,体重指数是国内外测量与诊断肥胖使用最广泛的指标,但其也有局限性,不能区分脂肪量和瘦体质量。而腰围被认为是比体重指数更便捷、更有效、与健康风险更紧密相关的测量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研究依托慈铭体检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和高标准的体检质控,采集了质量良好的腰围数据进行中心性肥胖的分析,对于揭示中心性肥胖的流行状况以及制定针对性的慢病防控策略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不容忽视!女性HPV感染中高危型超60%

《蓝皮书》显示,2023年慈铭北京女性体检者HPV感染检出率为11.2%,其中高危HPV感染占63.3%。

女性HPV感染检出率和高危HPV感染检出率随着年龄增长有所波动,呈现出“双高峰”分布。检出率最高的两个年龄段为18-24岁和60-64岁,HPV感染检出率分别为18.1%和13.4%,高危HPV感染检出率分别为12.1%和8.5%。

女性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重要危险因素,此外,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口咽癌等与高危HPV感染密切相关。日常生活中应重视自我健康防护,尽早接种HPV疫苗,25岁及以上女性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40-50岁中年女性乳腺最“受伤”

《蓝皮书》显示,2023年慈铭北京女性体检者乳腺结节检出率为27.8%,其中40-50岁中年女性的乳腺结节检出率最高。

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并进行及时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乳腺超声是乳腺癌筛查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一般风险女性,可单独使用乳腺超声进行筛查,推荐每 1-2 年进行 1 次乳腺癌筛查;对于具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乳腺活检史或乳腺良性疾病手术史、乳腺不典型增生病史等高风险女性,推荐每年进行 1 次乳腺癌筛查,推荐使用乳腺 X线检查联合乳腺超声进行筛查。

三大健康“杀手”,对中青年男性“情有独钟”

《蓝皮书》显示,血脂异常、高尿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更“偏爱”男性,尤其是中青年男性。

2023年慈铭北京体检人群中,血脂异常男性检出率为35.5%,女性检出率为17.7%;高尿酸血症男性检出率为39.2%,女性检出率为5.0%;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男性检出率为32.5%,女性检出率为7.4%。

其中,血脂异常男性检出率在35-49岁组最高,高尿酸血症男性检出率在18-24岁组最高,达到52.1%,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男性检出率在18-24岁组高达48.1%。

这三种常见的代谢异常如不加以控制,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等疾病。建议通过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干预。

警惕骨量“断崖式”下降,女性50岁后比男性“脆”弱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人体中的骨量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40岁后,骨量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流失,女性绝经后骨量甚至会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蓝皮书》显示,2023年慈铭北京体检人群中骨质疏松女性检出率为13.9%,男性检出率为6.5%,骨质疏松女性检出比例是男性的2倍以上。值得关注的是,女性50岁后骨质疏松检出率快速升高,比男性更“脆”弱。

骨质疏松患者应调整生活方式:保证每日膳食丰富和营养均衡,多摄入钙和维生素 D 含量较高的食物,戒烟限酒,避免过量摄入碳酸饮料;充足日晒,有助于补充体内合成的维生素D;合理运动,以负重、抗阻力运动和平衡训练为主;预防跌倒,必要时使用拐杖或助行器。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出率不到2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众多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生关系密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人类胃癌的第Ⅰ类致癌因子。

得益于健康教育的普及、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以及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2023年慈铭北京体检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检出率为19.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一发现不仅反映了北京市在幽门螺旋杆菌防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且对于理解地域健康差异、指导区域性疾病预防控制策略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背景资料

22年前,慈铭体检第一家健康体检中心在北京诞生,从此开创了中国健康体检“慈铭模式”。如今,慈铭体检在全国已超过100家分院,覆盖50多个城市,每年服务客户500多万人次,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与口碑。

成立22年来,慈铭体检始终秉持“生命之托,质量为本”的理念,严格把控医疗质量,坚守品牌生命线。作为上市公司美年健康集团旗下的中高端品牌,慈铭体检肩负“三年打造新慈铭”的战略目标和“守护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命,持续以“创新+科技”为核心驱动,依托学科建设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全业务、全流程实现数字化运营,不断推出一批涵盖检测、医疗与保险相结合的“专精特新”创新产品,为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责任编辑:谭梦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