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食品(605338)2023年报点评:拓店持续加速 经营稳中有进

巴比食品(605338)2023年报点评:拓店持续加速 经营稳中有进
2024年03月29日 12:46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事项:

公司发布2023 年年报,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30 亿元,同比+6.9%;归母净利润2.14 亿元,同比-4.0%;扣非归母净利润1.78 亿元,同比-3.8%。

单Q4 实现营业总收入4.44 亿元,同比+4.6%,归母净利润为0.59 亿元,同比-33.5%,扣非归母净利润0.56 亿元,同比+19.3%。公司拟每10 股派4.0 元。

评论:

区域拓展下全年开店表现亮眼,但单店压力延续+团餐高基数下回落,导致整体营收端承压。23 年公司收入同比+6.9%,其中特许加盟同比+10.0%,受益于区域拓展,门店超预期开拓1319 家加盟门店,并净增570 家至5043 家,其中华东/华中/华南加盟门店分别新增216/92/264 家,而单店在低基数继续下滑2.5%,主要与华东地区人口回流、放开后中小品牌供给陡增分流所致,团餐业务全年同比-0.6%,主要系22 年高基数、客户结构调整所致。单Q4 分渠道来看,直营/特许加盟压力有所延续,分别同比+1.4%/+3.4%,团餐增速环比放缓至+9.7%。分地区来看,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分别-0.3%/+41.0%/+35.7%/+13.0%,华南、华中等外埠区域开店拉动效应明显。

成本及费投等相对平稳,但受新工厂折旧拖累,23 全年盈利能力有所回落。

23 年公司整体毛利率26.4%,同比-1.4pcts,其中特许加盟业务毛利率保持稳定,主要是受团餐毛利率下降5.5pcts 拖累,一是因为22 年特殊情况下团餐销售火热,故团餐毛利率基数较高,而23 年又进一步新投产能导致折旧有所提升,二是23 年团餐销售承压下公司主动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团餐拓客投入。

除此之外其他费用端相对平稳,最终扣非归母净利率10.9%,同比-1.2pcts。单Q4 毛利率27.0%,同比-0.9pcts,整体成本端波动不大,但受益于费用管控,单Q4 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1.3/-1.5pcts,最终扣非归母净利率12.5%,同比+1.5pcts。

23 需求基数筑底,24 延续较快开店,同时尽可能挖掘团餐增长,公司整体有望重回双位数增长轨道。23 年公司经营承压,本质一是在于全行业加速开店背景下,公司新开门店生存质量不高,二是22 年红利阶段性消退,且团餐竞争明显加剧影响。展望24 年,公司已针对性做出调整,计划一是根据各地区市场情况,推进门店赋能措施,同时加快开店速度,新进入湖南、安徽和连云港等新市场,目标新拓门店在1000 家基础上稳中有进,二是重点发力新零售,积极探索直播、社团、海外等方面业务,同时继续发展预制菜,为团餐贡献第二增长曲线,目标团餐再进增长轨道,提升华东以外销售结构占比,三是稳步推进产能建设,东莞/武汉预计3 月/年底投产,尽快提升产能利用率,四是推动行业整合发展,新收购蒸全味预计Q2 起开始并表,五是打通品宣变现体系,提升品牌传播价值。伴随需求企稳、基数筑底,24 年公司有望重回双位数增长,同时盈利在成本红利+产能利用率提升下进一步改善。

投资建议:拓店持续加速,经营稳中有进,维持“强推”评级。短期来看,在23 年站稳需求低基数后,24 年公司有望重新开启双位数增长,无论团餐、预制菜业务,还是湖南、安徽等新区域拓展均不乏看点催化,长期视角下,在品牌、产能保证下,公司坚持长期主义,相关业务稳扎稳打推进,成长确定性依旧较强。基于年报,我们调整24-25 年EPS 预测1.01/1.19 元(此前预测为1.05/1.23 元),并引入26 年EPS 预测1.36 元,对应P/E 估值17/14/12 倍,给予24 年20 倍PE,对应目标价为20.2 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开店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团餐业务放缓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比食品 净利润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