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给予均胜电子增持评级

华安证券:给予均胜电子增持评级
2024年03月29日 14:31 证券之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姜肖伟,陈飞宇近期对均胜电子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报点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业绩如期兑现》,本报告对均胜电子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7.19元。

均胜电子(600699)

主要观点:

事件:2024年3月27日晚,均胜电子(600699.SH)发布2023年度报告,2023年营业收入约557.28亿元,同比增长约11.92%;归母净利润约10.83亿元,同比增长约174.79%;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0.03亿元,同比增长约219.21%。

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4.18亿元,同比增长约2.62%,环比增长约0.86%;归母净利润约3.04亿元,同比增长约15.68%,环比增长约0.42%;扣非归母净利润约3.32亿元,同比增长约443.78%。环比增长约20.82%。

核心观点:

收入规模稳健增长,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1)营收方面,2023年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随着全球汽车主要市场的需求逐步恢复、供应链逐渐趋于稳定以及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行业经营环境有所改善。2023全年新获订单全生命周期累计金额超737亿元,保持去年同规模水平。公司稳步推进全球产能优化,积极扩大中国市场布局;依托全球化布局先发优势,赋能中国车企出海。新拓展策略的实施推动公司订单结构不断优化,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订单金额占比超60%,国内新获订单金额占比已提升至约40%。

2)盈利方面,连续多个季度环比稳步提升。公司202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约为15.2%,同比增长3.16pct,其中23Q4毛利率为18.38%,同比增长6.55pct。公司营业成本变化趋势与营业收入总体一致,全球供应链趋于稳定使得大部分原材料价格逐渐平稳,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公司持续推进多项成本改善措施,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成本竞争力,毛利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公司积极推进与全球主要客户在手订单价格补偿等事宜的商讨,并获得了全球多数头部整车厂的支持,在手订单的价格上获取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和补偿。此外2023年财务费用率约1.60%,同比增加0.64pct,公司目前已采取人民币贷款置换美元贷款、浮动利率贷款转固定利率贷款等措施以应对受汇率变动及利息费用影响带来的财务费用波动性。

汽车安全区域业务持续改善,整体毛利率显著提升:

1)营收:公司汽车安全业务营收恢复提速,2023汽车安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385亿元,同比增长约12%,汽车安全产品创新需求下高附加值品类订单结构带动产品平均单价增加。

2)盈利:2023年毛利率约12.77%,同比增加3.63pct,连续多个季度环比提升,全球四大业务区域均已实现盈利,其中亚洲区域盈利能力表现突出。单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持续优化,主要系随各项降本增效措施的有效推进。从经营主体来看,子公司安徽均胜汽车安全业务已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7亿元,同比提升7.4亿元。

3)订单:汽车安全业务新订单持续获取,2023年新获订单全生命周期累计金额约434亿元。

4)产品:公司持续致力于产品创新,2023年公司与极越联合研发推出创新性“飞跃式气囊”方案,该产品目前已实现量产。子公司均胜安全参与主动式安全带的标准草案、参与《智能网联汽车主观评价规范》等诸多标准的制定,并研发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折叠式线控方向盘及顶棚式乘员气囊、适应智能电动汽车大屏的飞跃式气囊、智能方向盘等等,以保持核心技术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

汽车电子业务需求快速提升,2023年新订单获取强劲:

1)营收:汽车电子业务保持持续增长。2023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167.89亿元,同比增长11.18%。收入增长主要动力来自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及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智能网联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

2)盈利:汽车电子业务毛利率为20.65%,同比增长约2.11pct,得益于汽车电子业务产品组合不断优化以及物料成本、全球海运成本等的控制。从经营主体来看:子公司普瑞以及均联智行共贡献利润7.61亿元,同比增长约13.2%,高于细分营收增速。

3)订单:2023全年新获订单全生命周期累计金额约303亿元,其中2023年4月公司获得近年来单笔金额最高订单,800V高压平台功率电子类全球性项目定点,预计全生命周期订单金额约130亿元。

4)产品:公司持续布局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板块,战略布局明确。智能驾驶方面:公司陆续发布基于高通与地平线芯片的智能驾驶域控产品,此外还积极探索面向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的中央计算单元解决方案,持续丰富公司智能驾驶域控产品矩阵,用软硬件深度融合的智驾解决方案支持实现L2到L4级别的多场景自动驾驶功能。智能座舱方面:公司持续推进多屏联动、多模态交互和AI主动交互的智能共情座舱研发,不断提升驾乘用户体验,同时面向下一代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融合的趋势,融合驾乘人员安全检测、行泊辅助等功能。智能网联领域:公司还积极推进V2X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应用,利用自身全球化研发及生产的优势,开发满足中国和海外标准的解决方案,助力该技术在中国和海外市场的双向落地。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全球化布局展现规模正效应,所处安全业务价格战冲击压力小,所服务客户全球化受单一客户波动性小。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取得成效,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营收分别为612.21/681.79/762.09亿元;2024~202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1/18.37/20.22亿元;2024~2026年对应PE为16.22/12.90/11.72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宏观环境及行业风险;

2)原材料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

2)订单放量不及预期;

3)规模整合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财通证券杨烨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1.79%,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3.69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7.34。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4.22。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均胜电子 华安证券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