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节电超64亿度! 中国移动践行绿色发展催生新质生产力

2022年节电超64亿度! 中国移动践行绿色发展催生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9日 14:26 腾讯自选股

一直以来,中国移动作为“气候行动最前线”的领先企业,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推进“C2三能——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创新构建“三能六绿”发展模式,稳步降低传统用能,2022年全年节电64.3亿度,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移动力量。

主动出击

实现自身生产运营“节能”

中国移动始终坚持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低碳科技攻关,释放绿色发展动能,巩固绿色发展主阵地,促进企业生产运营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

随着通信网络的不断发展,5G带来了高速网络以及海量数据(维权),意味着更大的能源需求和能耗挑战。若按传统方式建设,会导致碳排放进一步增多,打造绿色5G刻不容缓。中国移动积极探索基站低碳化和低能耗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与合作伙伴在浙江金华打造绿色站点示范区,打造集中化无线接入网架构,通过4G/5G同步CRAN化,实现网络架构极简、站点节能减排,实现网络绿色转型,基本形成一套面向浙江全省的改造原则。2023年,浙江金华完成绿色站点360站建设,可减少碳排放1074.12吨/年,而浙江全省范围内完成绿色站点800站建设,可减少碳排放3004.13吨/年。

“‘智慧储能’让机房有了‘大脑’,错峰用电更节能。”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电费压降,在广东茂名,中国移动机房升级团队创新打造了智慧储能体系,动态调整机房能源设备电力需求响应策略,采用智慧平台与机房动环系统对接融合方案,通过搭建数据采集处理、电池智能管控、空调风机调度等模块,基于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对机房蓄电池健康度、可放电时长进行动态评估预测,并结合分时电价政策,远程批量控制蓄电池充放电时段、空调电机制冷温度等参数,实现错峰用电的同时确保机房稳定供电。该体系已在200个机房部署,日均节约电量约10%。

融入大局

实现能源消费“洁能”

中国移动努力降低传统用能,引入绿色电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积极融入国家能源转型大局实现能源消费“洁能”。

在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过程中,中国移动从规划、建设、运营全流程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建立高效冷源系统,充分利用清洁能源,打造山东省绿色数据中心;部署空调冷源群控系统,依靠智能系统采集不同工作场景的运行数据,实现制冷系统运行效率最佳,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结合山东气候特点,通过延长自然冷源、优化气流组织、提高冷机制冷效率、减少供电设备自身损耗、提高机架上架率等多种手段提高运行效率。去年,山东省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含核心机楼)总体平均PUE值为1.355,较2022年压降6.61%。

在湖北黄石,中国移动将机房建设与供电公司的能源优势相结合,将光伏电源应用在机房用能上。光伏“绿色能源”5G机房融合了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形成太阳能、交流电源、蓄电池三重供电保障,确保机房供电的安全稳定,在机房屋顶铺设光伏组件后,室内温度能够降低2℃~3℃。据测算,每年可节电16425度。“推动机房‘清洁能源’改造和推广,可以全面提升光伏清洁能源使用率,为未来企业承担碳税和碳市场交易规划提前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量身定制

为经济社会减排降碳“赋能”

中国移动积极布局5G垂直领域,实现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持续以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支撑高质量发展。

聚焦钢铁、石化、建筑、矿山等高耗能行业,中国移动积极赋能制造业绿色发展,在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的智慧调度中心,5G专网将环境监测设备与智控中心实时相连,通过AI动态管控废料、废气、废水排放管理,实现“三废”全厂循环处理零排放及“污染预防、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生命周期绿色管控,同时,中国移动为中天钢铁固废处理中心配备了载重量为10吨的抓斗无人智能行车,结束了传统人工调度排放的历史,年节约标煤13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7万吨。

享有“中国美丽电厂”美誉的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已走过30年历程,这名火电界的“老将”,如今有了5G赋能,率先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中国移动为企业打造了首个5G专网+智慧电厂项目,在数据层面加速实现集约化运营、高效运行、信息一体化构建。基于5G+智慧电厂数字化平台,双方充分运用5G、物联网等通信技术实现“煤转电”精细化管理。一方面,基于5G+智慧电厂数字化平台,实现燃煤的高效精准供应,以更低的燃煤总量实现最大效率的发电能力;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燃煤所产生的碳排放,确保符合绿色低碳要求。

绿色发展是催生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前沿性绿色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有利于培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绿色生产力。中国移动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嵌入产业全流程,用“绿色答卷”推进美丽中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移动 5G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