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李彬:将努力保持净息差降幅低于同业

民生银行李彬:将努力保持净息差降幅低于同业
2024年03月29日 18:38 上海

2023年,民生银行净息差为1.46%,同比下降了14个基点,降幅较2022年缩小。民生银行副行长兼董事会秘书李彬3月29日在民生银行2023年度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民生银行净息差降幅开始逐步收窄,主要是生息资产和贷款收益率下降的趋势减缓、降幅低于同业。

分析2024年息差走势,李彬表示,民生银行与其他银行在业绩交流会上的观点基本一致。在生息资产方面,考虑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存量住房按揭利率下调等因素的影响,资产收益率大概率呈下降趋势;在付息负债方面,成本相对具有刚性,存款成本率的下降将慢于贷款收益率的下降。综合来看,预期2024年全行业净息差将延续下降趋势,民生银行净息差也将持续承压,但民生银行会继续努力保持净息差整体降幅低于同业水平。

关于息差管理,李彬表示,2024年,民生银行息差管理最首要的是在负债端下足功夫。因为民生银行整体的存款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将努力拓宽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民生银行希望通过综合化的服务、增强客户粘性、聚焦工资代发、平台建设、场景化产品服务,推动低成本结算存款增长。同时,民生银行将加强市场研判,优化同业负债结构,降低同业负债成本。

在资产端,民生银行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尤其是贷款结构,将以战略客户为牵引带动中小、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高质量增长,同时加大零售贷款投放,提升零售信贷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