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霖科技(603992):IDM代工首创者 厨卫+美容双驱动

松霖科技(603992):IDM代工首创者 厨卫+美容双驱动
2024年03月29日 17:04 浙商证券

投资要点

松霖科技是卫浴配件代工出口龙头,出口占比超65%,短期受益于出口补库及海外地产链共振,中长期看,公司首创IDM模式,构建产品、研发、制造、大客户多重优势,持续推动厨卫健康新品延展、市占提升,支撑延展美容健康等高毛利新品。

卫浴配件代工龙头,延展智能健康新起航

松霖科技为卫浴配件代工出口龙头,2004 年成立于厦门,首创IDM 代工模式,厨卫健康贡献超80%收入,美容健康为第二增长曲线,2023 年9 月剥离亏损的松霖·家业务聚焦智能健康。2022 年营业收入31.8 亿元,17-22 年复合增速13%,2022 年归母净利润2.61 亿元,17-22 年复合增速11%,23Q3 收入同比+3%,归母净利润同比+152%,主因剥离亏损的松霖家业务带来抵税和投资收益。

行业概览:卫浴出口回暖在即,智能健康乘风而起卫浴配件行业:出口补库在即,受益海外地产链修复。1)市场需求:目前美国家居库存恢复至历史中值,终端需求已出现回暖,其中,卫浴品类出口额环比改善,订单拐点在即,我们预计行业主动去库阶段已结束。基于利率环境优化——成屋销售筑底回升——终端需求改善的传导逻辑,我们看好美联储降息落地后驱动卫浴行业需求回暖。2)竞争格局:中国卫浴出口大国,2021 年占全球出口量的50.2%,全球供应链成本优势明显,中国卫浴代工以海外客户为主,近年松霖科技市占持续提升。

智能健康:美容个护新风尚,智能马桶加速时。1)美容个护赛道高景气。全球个护电器市场过去5 年CAGR 超5%,中国市场过去5 年CAGR 超20%,其中美容仪、冲牙器等为高增亮眼品类。2)智能马桶低渗透高增长,全球加速进行时。2022-2028年全球智能马桶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 11.4%,2023 年中国智能马桶一体机线上销售额同比+8.3%,其中量同比+23%,目前还处于渗透率低位。

公司竞争力:IDM 代工为基,构筑全面壁垒,延展多点业务公司首创IDM 模式,相比普通ODM、OEM 模式有更高竞争壁垒,且毛利率、净利率表现都明显优于同行。

1)研发端:研发体系独立,底层技术在握。公司建立独立体系化研发架构,掌握底层的电子化智能化技术,支持产品升级和智能新品延展,2018 年至今,公司整体研发费用率基本在6%左右,高于同行,美容健康研发费用率超过10%;2)制造端:底层制造平台,海外产能布局。为适应多SKU、多批小量柔性化生产需求,公司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同时打造模具制造、塑料加工、五金加工、表面处理等多个共享底层制造平台,支持厨卫健康和美容健康多品类共用产线,库存周转天数在行业较优水平,另外自产自销保证制造低成本,越南工厂投产在即,有望实现避税降本;

3)销售端:头部品牌绑定,多年研发合作。与摩恩、科勒、TOTO 等国际卫浴品牌多年合作,客户采购多种产品有协同效应,同时通过IDM 模式加强客户研发和推新合作,实现强绑定;

4)产品端:基于研发、制造、销售优势,公司实现从花洒、龙头等卫浴配件到毛利率更高的美容健康等新业务延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看好公司短期出口修复弹性,中长期基于IDM 模式持续提升市占、延展高毛利新品类。我们预计2023-2025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4/36.60/43.09 亿元,同比-4.3%/+20.2%/+17.8%,我们预计2023-2025 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3.8/4.8/5.9 亿元,同比增长45.2%/27.1%/23.1%,对应当前市值PE 为19.37/15.24/12.38。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出口需求波动;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需求传导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及汇率变动;大客户订单波动;智能健康新品放量不及预期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