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张金良:推动数字金融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建设银行张金良:推动数字金融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4年03月29日 17:10 腾讯自选股

作者 唐滨妮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出席论坛年会时表示,建设银行认真履行国有银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助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全面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构筑数字经济时代建设银行的竞争新优势。

“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张金良说,“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深刻认识到利用数字化理念和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助力国家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是时代赋予金融业的光荣使命。”

持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 完善数据治理体系

张金良介绍,近年来,建设银行全方位、全链条、系统性地推进数字化转型,构筑数字经济时代建设银行的竞争新优势。

一是持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构建自立自强、自主可控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生成式人工智能及其背后的大模型、大计算等技术,将对商业银行的业务逻辑、服务模式、运营模式和风控模式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甚至革命性的影响。以智能化推进数字化是建设银行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向和艰巨任务。

二是持续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有效利用数据要素拓宽金融服务范围,改善服务体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风控水平。积极参与公共数据治理体系建设与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持续推动银行与政府、机构、企业,在数据治理和数据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以数据业务化和业务数据化双向驱动,通过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文化建设的三大升级,实现“敏捷反应、全面触达、良好体验”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目标。

助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形成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

在积极助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方面,近年来,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套连接G端、赋能B端、服务C端的数字化金融服务体系。

张金良表示,建设银行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不断创新融资手段,优化融资结构,支持传统企业自动化、智能化、低碳化升级换代,提高生产效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建设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向传统企业输出技术、平台等,传导数字化理念和方法,与传统企业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

二是发挥建设银行全功能、多牌照的优势,加大对“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服务力度。将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新基建”领域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列入优先支持行业管理,聚焦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客群,围绕知识产权这一核心创新要素,不断优化量化评价模型,完善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持续加大在风险控制、定价授权、信用评级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以数字化手段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全面提升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服务能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形成国际竞争优势。

着力增强数字经济本领 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建设银行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余额近7000亿元,新型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过1700亿元,网络供应链服务超过15万户链条企业,投放了1.11万亿元供应链融资贷款,为内蒙古、陕西、宁夏、山东等传统农业龙头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初步形成了一套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

同时,建设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从2018年起,连续6年在境外发行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发布《中国绿色资本市场绿皮书》,协助国内外市场参与者实时了解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走势,绿色贷款实现较快增长,且资产质量优于对公贷款的平均水平。

张金良表示,建设银行将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深刻内涵,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干部员工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金融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