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集团(605296)深度:小而美“滇猪”本土龙头 量增本优成长进行时

神农集团(605296)深度:小而美“滇猪”本土龙头 量增本优成长进行时
2024年03月29日 21:04 申万宏源研究

小而美的云南本土猪企。神农集团创立于1999 年,秉承“帮养殖户养好猪,让消费者吃好肉”的宗旨,现已发展成为云南省集饲料加工和销售、生猪养殖和销售、屠宰、猪肉食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生猪出栏规模快速增长中:2023 年出栏生猪152.04 万头;2018-2023CAGR 达54.83%。

生猪养殖:关注兼具出栏增速、成本优势与资金实力的标的。虽然2024H1 对应前期产能调减绝对幅度不大(2023H1 累计调减2.14%),养殖效率仍处高位;但2023Q3 伊始仔猪出生量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预计2024H1 生猪出栏量同比难有明显增加。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二次育肥明显增加,延后释放部分供给,猪价拐点或大概率提前到来;考虑到饲料价格已有所回落,未来养殖盈利或将确定性改善。把握当前时点行业确定的“盈利改善”预期:猪价趋势性上行将带来部分养殖主体的扭亏为盈。

关注具备出栏量增速与成本优势的养殖企业,神农集团便具备这两大特征。

完善的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是基础。公司内生培养了诸多经验丰富的养殖人才,并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与此同时,公司深入完善农户服务与管理体系:升级“公司+家庭农场”养殖模式,与合作农户深入合作,神农建立了完善的农户服务与利益共享体系。

突破高价原料之枷锁,优势显著的养殖成本表现是公司的核心看点。2023 年神农平均养殖成本约为15 元/公斤,完全成本约16.2 元/公斤,显著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在上市猪企中也名列前茅。虽然产能主要布局在云南的公司并不具备原料采购的天然优势,但公司以高效率“上游”种猪为基,辅以现代化、高标准生物安全防控,实现了弯道超车。①种猪:受益于与PIC 的长期合作,公司自繁改良了L1050 和L1054 的祖代和父母代种猪,其在性能和生产效率上具有明显优势:2023 年全年PSY 达27。②高标准生物安全防控,贯彻健康养殖理念:公司从猪舍设计、生物安全防控管理等方面贯彻高标准,显著提升了养殖效率指标(存活率、料肉比)等。

产能扩张稳健推进,出栏量增长确定。公司养殖产能主要布局在云南省,并逐步开始向省外扩张。种猪产能规模正进入快速增长期:截止2024 年2 月末,公司能繁母猪存栏8.5 万头,养殖产能超过150万头。产能的扩张为出栏量的稳健增长“保驾护航”: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出栏生猪152/250/350万头,CAGR 达52%,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稳健经营,充沛资金支撑公司跨越周期实现成长。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23Q322.27%),且短期偿债压力较轻,这些均为公司跨越周期底部实现成长的保障。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作为云南本土猪企,公司依赖高效种猪与生物安全防控管理实现了优异的养殖成本表现,看好公司未来在稳健经营、产能扩张的背景下继续兑现成本优化和出栏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实现营业收入37.02/57.26/81.86 亿元,同比+12.0%/+54.7%/+43.0%;实现归母净利润-3.60/2.68/10.54 亿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进程不及预期;养殖效率下滑导致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波动;交易异常波动的风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