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发布2023年年报业务、运营端均有亮眼增长

顺丰控股发布2023年年报业务、运营端均有亮眼增长
2024年03月29日 21:53 证券市场周刊

3月27日, 顺丰控股 (002352.SZ)对外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8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3亿元,同比增长3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70元,同比增长33.9%。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分红比例有较大幅度提升,据相关公告,2023年顺丰控股每股派息0.6元,同比增长140%,分红比例达到35%,同比增长15%。

对于顺丰控股2023年的运营情况,有机构分析师点评认为,公司延续了以往高质量增长态势,盈利能力得到持续大幅改善,业绩处于上行区间。未来随着业务量增长、运营效率提升,规模效应有望不断释放,同时长期也有望打开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尤其是与 嘉里 物流 的协同效应下,公司不断深耕亚洲市场,有望进一步提高国际 快递 与 综合 物流业务能力。

多板块业务保持高质量发展

运营优化效果显现

分板块来看,顺丰控股业务主要可分为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即时配送、供应链及国际和其他非物流业务。其中,时效快递是营收贡献的“主力军”,2023年总收入占比为45%;快运则呈良好发展势头,占总收入比由2022年的10.4%增至2023年的12.8%。

据了解,顺丰控股的时效快递,主要针对门到门场景,满足个人件、工商件、中高端品牌订单履约、电商平台逆向退货、生产与流通JIT模式即时响应等要求高时效的寄递需求。2023年度,公司时效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154.6亿元,同比增长9.2%。在国内经济平稳复苏背景下,凭借直营网络的 资源优势 及调度能力,顺丰控股实现了交付服务的稳定、高效运行,进而保证了时效快递业务的良好增长。

此外,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是顺丰控股国际快递、国际货运及代理、供应链三个部分业务的综合。2023年度,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99.8亿元。随着我国制造业企业出海需求日益增长,以及国内新兴电商平台的 跨境电商 业务在国际市场加速扩张,驱动中国跨境电商物流、国际快递及供应链业务有望在未来保持快速发展。作为中国及亚洲物流行业中的领军企业,顺丰控股势必有望率先迎接中国跨境及亚洲物流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

顺丰控股的快运业务则主要面向生产制造、商业流通领域有大件配送、批量运输需求的客户,并提供大件仓配、搬家、店配、送装一体等场景化延伸服务。2023年,公司快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30.8亿元,同比增长18.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快运直营网络单日零担货量峰值超5.9万吨,加盟网络单日零担货量峰值超2.6万吨,业务整体规模保持行业领先,且业务增速高于行业水平。

除了业务发展,在营运优化层面,顺丰控股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上述分析师称,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率达3.2%,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高于 股权激励 目标0.6个百分点,公司未来利润率有望持续改善。此外,公司运力成本持续下降;中转场创新提效,降低中转次数;持续推进多网融通,精准资源规划,不断优化成本结构,降本增效成果明显,对盈利能力提升的正面影响将在未来持续释放。

国际、国内物流市场均面临机遇

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征程万里风正劲,站在2024的新起点,物流行业也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新气象。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24年快递业务收入将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随着国家稳经济政策推进,推动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国内物流需求预期总体稳定,市场保持温和增长。

而站在国际视角,“快递出海”正成为行业的新趋势。不论是中国经济加速融入国际市场,还是“ 一带一路 ”的持续深化,都需要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延伸与拓宽,国际寄递运输产业的强化势在必行。全球供应链的重塑、优秀中国制造业品牌的出海、以及跨境电商的兴起,将为国际物流市场的繁盛带来结构性发展机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基于对国内乃至全球物流市场发展的积极预期,顺丰控股也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公司表示,2024年,在国内市场,公司将继续深耕客户需求和多元化业务场景,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巩固竞争壁垒并挖掘市场潜力。在国际市场,公司将利用在亚洲市场的本土优势,加快全球网络布局,为长期发展构筑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基于过去两年在揽收、中转、运输、派送各个环节降本增效的成功经验,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多网融通战略。

发展至今,顺丰控股已在物流领域建立起极深的护城河,服务覆盖中国100%的城市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承运商并拥有中国最大规模的货运机队,已建成并投运亚洲最大的鄂州航空货运枢纽,运营管理全球范围内1,900个仓储资源、396个转运中心、超4.4万个自营及代理服务点。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公司于国内的快递、快运、冷运、同城即时配送及供应链业务五个细分领域,以及于亚洲的快递、快运、同城即时配送及国际业务四个领域均处于细分市场第一的领先地位。尤其在收购整合嘉里物流后,公司在 东南亚 本土市场覆盖及连接亚洲与世界的国际货运能力将再度得到提升,进一步加强其在全球物流领域的竞争力。在发展兼具成长性和确定性的背景下,顺丰控股内在价值有望受到驱动而加速释放,业绩成长趋势和动力不断提升,或将带动公司整体再上新台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