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香雪制药三年亏掉十年盈利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香雪制药三年亏掉十年盈利
2024年03月29日 22:51 大众证券报

近年来,入选富时罗素成分股的香雪制药(300147)屡屡出售旗下子公司,其表示是为了更聚焦主业。但近期的一则被强制执行消息,却让市场产生了担忧:在连亏三年后,香雪制药未来的生产经营是否会受到影响。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近日,《大众证券报》记者拨通了香雪制药证券部的电话,对于投资者的担忧,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并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香雪制药眼下面对的种种挑战,真的会拦住公司前行的步伐吗?

被执行金额近10亿元

近日,香雪制药对外透露了重大诉讼案的最新进展,公司及子公司广东香雪智慧中医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智慧”)因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华县支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强制执行2.48亿元。

此前,香雪智慧已将部分土地使用权、综合车间以及一些动产专用设备向该银行抵押。香雪制药在公告中表示“抵押物资产价值足以覆盖案件涉及的金额”,不过,因公司及子公司流动性紧张未能按期履行支付义务,该银行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这并非香雪制药第一次卷入被强制执行的诉讼案中。企查查数据显示,公司现存8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被执行金额达9.55亿元。

除了被强制执行,香雪制药还存在“借新还旧”的情况。2022年及2023年,香雪制药两次从兴业银行广州中环支行申请贷款,用于归还公司在该行的贷款本金。

2023年三季报显示,香雪制药报告期内的短期借款已高达15.1亿元,长期借款则有8.15亿元,而资产负债率已从2020年的56.5%攀升至70.79%。与此同时,公司的货币资金正快速减少。截至2023年9月底,香雪制药的货币资金约为1.31亿元,较2020年年底时的近6.05亿元下降较多。

债务不断走高的同时,香雪制药已连亏三年。按照2023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信息,公司的营收或将落在22.43亿元至23.25亿元范围内,虽然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但和2018年的营收相比,已有所不及。归母净利润方面,香雪制药预计2023年最高或亏损4.68亿元,若再叠加2021年、2022年的亏损金额,香雪制药近三年来累计亏损金额或超过15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公司2010年至2020年的盈利总和。

在亏损的这几年,香雪制药不断出售资产。湖北天济便是最近被剥离出财务报表的。2022年、2023年,香雪制药两度转让其所持有的湖北天济股权,合计获得转让款5.85亿元。

湖北天济曾为香雪制药的业绩贡献不少。2021年年报中,香雪制药评价这家子公司为“中药饮片行业现代化、规范化、规模化生产的领先者”,且把后者列为公司中药饮片业务的经营主体之一,当年,湖北天济实现营收10.76亿元,实现净利润逾8000万元。

除湖北天济以外,2020年至2023年,香雪制药还接连置出兆阳生物、香雪生物、香雪亚洲饮料、九极日用保健品、茂名恒颐等资产。

“买买买”之后由盈转亏

与如今追求的“轻装简行”策略不同,香雪制药此前的“买买买”动作不断。

2010年,香雪制药凭借抗病毒口服液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上市首年,公司便大举扩张,将九极生物、化州中药厂、广东清平制药公司部分资产、中山优诺生物公司90%股权尽数收购。借助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和收购兼并,香雪制药2011年新增品种62个,新增剂型3种,此外,还新增了12种原料药、8种保健食品。

而这只是香雪制药扩大商业版图的一个开端,公司此后的几次大手笔收购引发了市场不小的关注。2013年,香雪制药斥资4.48亿元受让亳州沪谯70%股权及相应权益,按照收益法评估,增值率达582%;2016年,香雪制药花3.58亿元从湖北青松手中收购了湖北天济55%的股权;2017年,其又出资1.03亿元对恒颐医疗进行增资并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在上市之后,香雪制药不停地成立子公司、对外投资以及收购股权,白云医用胶、春光九汇、纳泰生物等十余家公司被香雪制药纳入麾下,截至2019年12月底,纳入香雪制药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已有59家。

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在2016年的投资动作颇多,不仅对外披露子公司云南健康产业拟投资1.8亿元在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香格里拉健康产业园,同时,香雪制药的全资孙公司九极日用保健品和控股子公司香雪生物还通过入股广州工商联盟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联合竞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西区一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也是在同年,在主业之外,香雪制药还宣布拟斥资逾15亿元跨界收购名为“生物岛”的酒店项目。

但拓展产业布局之后,香雪制药却陷入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的局面。2017年至2019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52亿元、0.46亿元、0.27亿元。而在之后的2020年年报中,香雪制药专门提到了聚焦主业。随后的2021年年报中,“聚焦主业”更是作为2022年的经营计划被提及。

定增预案的有效期仅剩4个多月

2023年8月初,围绕“聚焦主业”,香雪制药推出了一份定增预案,此次再融资的目的较以往有所不同,拟募集资金中的绝大部分将被用于投建项目。

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香雪制药上市后的直接融资目的大多与还债或是补流有关。如公司2018年发行的2亿元(基础发行规模为0.5亿元,可超额配售1.5亿元)公司债,其目的就是用募集资金偿还主要包括短期银行借款在内的公司债务。而在此之前的2017年,香雪制药也发布了两期公司债,累计募资约为9亿元,所募资金除被用于偿还短期银行借款以外,还被用于偿还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的本金及利息(2017年11月到期)。

根据这份最新的定增预案,香雪制药拟募资7.79亿元用于梅州五华产业园、公司主要产品研发、数字化平台升级三大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将被用于补流。需要注意的是,梅州五华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主体正是最近被强制执行的香雪智慧。

“配方颗粒”成为这份定增预案中的重要关键词之一。除加强对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工艺质量技术与产业化研究两个科研项目的重点研究开发以外,按照香雪制药当时的预期,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施备案管理后,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板块有望进入爆发增长期。而推动梅州五华产业园项目顺利实施,将为公司带来年产配方颗粒剂350吨的新增产能。

对于配方颗粒未来的商业机会,国金证券分析认为,随着配方颗粒国标品种的数量不断增加,以及配方颗粒集采的开展,行业价格体系将进一步得到规范,头部企业有望凭借在原材料质量和成本把控、生产过程规范管理等领域的优势实现快速放量。

不过,这份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定增方案,在2023年8月18日获得香雪制药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后,却迟迟没有了下文。按照定增预案中所述,该发行决议的有效期为自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也就是说,其有效期仅剩下4个多月的时间。

对于该定增预案的后续安排,前述香雪制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司未来的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3年第三季度,中信证券现身香雪制药十大股东之列。按照三季报数据看,其持有6086098股香雪制药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约为0.92%,暂列公司第三大股东。

记者 陈陟 实习记者 李漫鸿 黄琴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雪制药 湖北省 强制执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