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城乡+发力县域”,董事长谷澍详解农行优势

“厚植城乡+发力县域”,董事长谷澍详解农行优势
2024年03月29日 22:35 上海证券报

业绩亮点:

净利润2698亿元,增速4.2%,增速位列国有四大行第一。

资产规模达39.9万亿元,位居国有四大行第二。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不良贷款率1.33%,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下,银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当前,各家上市银行的经营成果陆续放榜,逐一接受投资者的“检阅”。

农业银行为何能够实现规模和盈利的稳定增长?又如何推动贷款投放和资产质量齐头并进?在3月28日召开的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携管理层,一一回答这些疑问。

业绩发布会香港会场/农行供图

业绩发布会北京会场/农行供图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农行营业收入依然保持正增长,来之不易。”回顾去年的经营业绩,谷澍最大的体会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好城乡两个市场,二是统筹好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三是统筹好当下经营和未来发展。

正如谷澍所说,农行2.2万个线下网点和2.13亿线上月活用户,代表着跨越城乡的客户基础和机构布局,这是农行独特的优势,也使其在面对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冲击时,具备更深的护城河。

这些优势已在农行交出的年度成绩单中得到印证。

发力县域

带领资产规模快速增长

“去年农行的信贷投放确实增长较快,但是总的来讲,信贷投放和国家政策导向、农行优势领域以及管理水平是协调一致的。”谷澍表示。

谷澍介绍,农行信贷投放保持较高增速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一是总量稳步增长;二是县域贡献在加大;三是重点领域贷款增长较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普惠、绿色领域的贷款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四是个人贷款去年新增5000多亿元,其中个人消费贷款去年新增突破千亿元。

“农行共有2.3万个网点,一半在县域,一半在城市,城乡间的客户基础和机构布局较为均衡,这是农行的最大特色,也是农行最大的竞争优势。”在谷澍看来,得益于多年来持续厚植城乡,农行始终保持着规模、收益的双增长。

事实上,县域对农行的业绩贡献逐步加大,其潜能还在持续释放。

从数据上看,截至2023年末,农行县域贷款余额8.78万亿元,全年新增1.45万亿元,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比重达50.8%。县域个人客户数达到5.46亿户,占全行比重63%。2023年县域营业收入占全行比重47.7%。县域营收增速高于全行平均营业收入增速超4个百分点。

拉长周期,结合近三年的数据来看,农行县域贷款占全行贷款的比重上升得更快,从2021年36%上升至2023年的39%。

谷澍坦言,从这几年全行的存贷款变动趋势看,农行“城市反哺乡村”的联动效应进一步彰显。县域贷款增速达19.8%,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5.4个百分点。近三年,全行存贷款规模均实现较快增长,存、贷款分别增长了42%、49%,县域存贷款占全行存贷款的比重一直在上升。这些都表明,农行是在以更多的城市资金反哺乡村振兴,推动城市和乡村多领域的融合发展、互促互进。

“放这么多贷款,资产质量不能出问题。”谷澍表示,截至2023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是1.33%,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代表资产质量的前瞻性指标进一步优化。拨备覆盖率为303.87%,在2023年初已经较高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服务实体

将做好量价协同

和整个行业面临的趋势一样,农行的净息差也有所下行。截至2023年末的净息差为1.6%,较上年末下降30BP。

在资产端,去年农行贷款的收息率是3.79%,比上年下降了30BP,与行业趋势和可比银行基本一致,这是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结果。

负债端,去年末农行客户存款增量同业最多,人民币客户存款付息率1.71%,保持可比同业最好水平。同时农行加大了客户资金管理能力,截至2023年末,该行客户存款余额28.90万亿元。境内客户存款新增3.91万亿元,日均新增3.90万亿元。

谷澍表示,在资产端,2024年农行将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做好量价协同管理机制,优化资产边际定价;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保持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在负债端,农行将主动作为,不断推进数字化经营,发挥农行网点网络和庞大客群优势,更多更好组织低成本存款。

“在分析净息差的时候,除了看存贷款利率,还要看投资品种的免税效应。比如农行去年投资很多国债,利率尽管较低,但非常安全,还减少了所得税费用,这一点从报表上也可看出明显的变化。”谷澍强调。

在取得较好盈利的基础上,农行一如既往进行大手笔现金分红,拿出诚意回馈投资者。根据利润分配方案,农行董事会建议按照每10股2.309元(含税)向普通股股东派发2023年度现金股利,共计808.11亿元(含税),分红比例持续保持在30%的水平。

量质齐升

信贷投放有的放矢

过去的一年,农行实现了贷款的量质齐升。展望2024年,农行将从哪些领域加大信贷投放?

谷澍表示,2024年的信贷投放,一是坚守主责主业,二是做好“五篇大文章”。从贷款投放的重点领域来看,农行已经明确目标计划:

一是继续做好“三农”县域信贷。2024年,农行计划县域贷款增长1.3万亿元以上,增量占比达到50%左右;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相关领域贷款增长2000亿元以上,余额突破1万亿元;农户贷款增长3000亿元以上,余额预计突破1.5万亿元。

二是强化普惠特色。当前,农行是普惠领域贷款最多,服务客户最多的银行。近五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但是农行并没有止步与此,2024年力争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人行口径)增长8000亿元。

谷澍表示,农行还将进一步擦亮绿色底色,2024年计划实现绿色信贷(人行口径)增量达到1万亿元。

近年来,外界时有对国有大行“牺牲利润,追求规模”的质疑。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的同时,可续持性究竟如何?

农行副行长刘加旺对此回应称,今年以来,农行普惠贷款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目前,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人行口径)余额已突破4万亿元,增加了4000多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客户数超过400万户,继续保持国内普惠贷款供给总量最大、服务覆盖面最广的主力军地位,比较好地实现了“量、价、险”的平衡。从“价”的角度看,农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与全行贷款平均利率水平基本相当,2023年新发放普惠贷款年化利率3.67%,较上年下降23BP。

刘加旺说,在解决普惠小微客户“融资贵”难题的同时,依托金融科技和创新风控手段,普惠贷款资产质量一直保持稳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

壮大民营经济,是银行的重要使命。谈及如何支持民营经济,谷澍回应上海证券报记者称,今年前两个月,农行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增量3000亿元,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水平。

2024年农行将从哪些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支持?谷澍表示,一是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继续单列民营企业贷款经营计划,确保民营企业贷款稳定增长,占比持续提升。

二是突出金融服务重点。立足“三农”主责主业,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深耕县域“土特产”。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绿色低碳、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服务扩大有效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实施技术改造等融资需求。

三是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对接产业集群、特色园区、专业市场,加大民营中小企业的批量营销和信贷支持力度。优化供应链融资和线上信贷产品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四是持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各经营行服务民营企业积极性。

从一场业绩发布会,既能看到农行的过去,也从中看到了未来。

一项引领农行走向未来的工程持续推进。据谷澍介绍,2023年农行核心业务系统全面实现分布式架构转型,实现超8亿个人客户、18亿个人账户的系统迁移改造,这是整个业界最大规模的一项改造,日交易量峰值超19亿笔。

在谷澍看来,2024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农行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把握经济增长中的有利因素,深入挖掘增收节支潜力,在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同时,努力实现较好的盈利水平,为股东和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价值回报。

责编:郭晨希校对:冯雯君图编:赵雁旎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