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ST西钢收年报问询函,涉房地产业务等问题

V观财报|*ST西钢收年报问询函,涉房地产业务等问题
2024年03月29日 22:41 腾讯自选股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29日,上交所下发对*ST西钢2023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依据规定,经过对*ST西钢2023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债务重组收益及清偿的信息披露

1.关于债务重组收益。2023年度,公司因执行《重整计划》确认债务重组收益金额45.98亿元。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债务重组收益的计算过程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2.关于债务清偿安排。年报显示,公司长期应付款余额21.86亿元,主要为重整债权留债清偿金额。上交所要求,根据重整计划及相关安排,分年度披露重整完成后的留债期间预计偿债金额,并结合公司主业经营情况及融资能力等,分析评估后续偿债压力并充分提示风险。

二、关于江仓能源出表

3.年报显示,公司原控股子公司青海江仓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仓能源)于2023年6月20日进入重整程序,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接管,公司不再将江仓能源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上交所关注到,公司因江仓能源出表,转回已确认的超额亏损,计入2023年度投资收益8.02亿元。

上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江仓能源近年来主要经营数据;(2)结合破产重整的相关安排、江仓能源股权结构、董事会任免等情况,说明公司不再将江仓能源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

三、关于固定资产减值

4.年报显示,公司固定资产期末账面原值为147.64亿元,其中,机械设备及房屋建筑物期末账面原值分别为79.32亿元和63.34亿元。2023年度,公司分别仅对机械设备及房屋建筑物计提减值0.50亿元和0.83亿元。

上交所要求,(1)根据《编报规则第15号》第十九条,补充披露各类固定资产可回收金额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对相关资产可变现净值、关键参数选取及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测算过程等;(2)结合公司近年来钢材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率持续下滑情况,说明减值计提依据,并审慎评估相关资产减值对净资产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四、关于房地产业务

5.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同比由0.1亿元大幅增长至6.74亿元,2023年下半年,公司确认房地产开发收入6.01亿元。上交所关注到,开发成本项下的“B区”项目开工时间为2017年2月,预计总投资4.06亿元,该项目仅投资2.55亿余元后即转入开发产品,并于2023年度全部销售。其余已建项目多于2020年及以前年度竣工,期末余额尚有4.01亿元,累计计提跌价准备0.91亿元。在建项目期末余额5.03亿元,未计提跌价准备。

上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B项目”销售收入的确认时点,并结合具体合同及交付安排等,说明相关确认时点的依据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2)结合项目完工时间、前期投入及销售情况等,分析说明相关项目跌价准备计提合理性。

五、关于其他事项

6.年报及相关公告显示,公司对持股5%以上股东青海省国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及青海润德科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海润德)存在性质为“代建国投广场”等情形的应收类款项,涉及金额278.20万元。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对青海国投和青海润德应收类款项的形成背景及原因,自查核实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如是,请明确解决措施及完成期限。

7.上交所还要求,(1)补充披露因破产重整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青海西钢矿冶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度的主要经营数据;(2)按借款条件分类列示长期借款的金额及利率区间。

来源:上交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