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极材料价格下行 当升科技营利双降但产能建设热情不减|年报解读

正极材料价格下行 当升科技营利双降但产能建设热情不减|年报解读
2024年03月29日 23:53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刘越 曾楚楚)2023年锂盐价格下滑带动三元材料价格下行,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当升科技(300073.SZ)营收、净利双降,Q4净利同比近乎腰斩。

当升科技今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51.27亿元,同比下降28.86%;归母净利润19.24亿元,同比下降14.8%。

从单季度净利来看,当升科技Q4净利4.33亿元,同比下降44.56%,环比亦下降23.63%。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终端需求增速放缓下,锂电产业进入增速回落期。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涉及多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以及镍盐、钴盐、锂盐、磷盐等资源,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重相对较高。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供需格局变化等影响,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波动,预计未来价格仍处于波动状态。

2023年锂盐市场整体呈下行走势,三元材料价格跟跌为主,三元材料单晶5系价格从年初的约34万元/吨降至年末的13万元/吨。东吴证券测算公司23Q4三元正极单吨利润近3万元,单吨扣非利润约2.5万元,环比下降20%左右,主要系原材料锂镍价格下跌、产能利用率下降所致。

(图片来源: 高工锂电)

据年报披露,当升科技实现多元材料产能7.7万吨和钴酸锂产能6000吨,报告期内常州当升二期高镍多元材料产能建设项目已建成投产。尽管正极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但当升科技产能建设热情不减,主要是占主导市场的磷酸铁锂材料。

民生证券数据显示,2023年磷酸铁锂装机量进一步增长,为261000MWh,占总装车量67.32%。

(图片来源:民生证券)

具体来看,磷酸(锰)铁锂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在四川攀枝花投资建设30万吨/年磷酸(锰)铁锂产能,其中首期项目计划建成年产12万吨磷酸(锰)铁锂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分三阶段建设,首期一阶段4万吨产能项目进入调试阶段。

海外方面,公司欧洲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总体规划50万吨,其中多元材料20万吨,磷酸(锰)铁锂30万吨,将分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建成年产6万吨高镍多元材料生产线,生产线按照超高镍及高镍多晶、单晶的要求来设计,同时兼具生产中镍产品的能力。

此外,当升科技抢占下一代电池材料市场,公司超高镍产品销量同比实现数倍增长,年内累计出货数百吨,提升在辉能、清陶、卫蓝新能源、赣锋锂电等固态电池客户的供应份额,并配套用于上汽集团、越南VinFast等全球一线车企固态车型上。

在钠电正极材料方面,公司布局层状氧化物类、聚阴离子类等不同体系钠电正极材料,报告期内实现了海内外多家客户数百吨供货。高容量高密度富锂锰基材料完成高端客户导入开发并放量,实现百公斤级出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当升科技 三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