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泰高新:4月16日召开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参与

蒙泰高新:4月16日召开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参与
2024年04月16日 18:34 证券之星

证券之星消息,2024年4月16日蒙泰高新(300876)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4月16日召开业绩说明会。

具体内容如下:

问:你好,还是公司募集两个项目投产情况,公司上市后四年内扣非净利润一直下滑,后续今年项目投产有多大希望改善高业绩?

答:您好,今年两个募投项目投产后能有效提升公司产能,可进一步增加公司营收,但因为子公司纳塔正在筹建的碳纤维项目投入较大,净利润压力较大。

问:碳纤维投产项目影响今年的净利润体现在哪里?是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吗?

答:你好,碳纤维项目对合并层面的影响主要在管理费用的增加,感谢关注。

问:请教郭董事长,碳纤维总投资 48 亿,目前纳塔注册资金已经缴纳 2 亿,纳塔是合资公司,上市公司应该也不好单方便给公司追加资金吧,后来纳塔的融资计划是怎么样的?公司本身净资产不到 10 亿,操盘那么大的项目是否有压力?另外,公司在碳纤维技术上是否有储备以保证项目正常产出?

答:公司碳纤维项目计划分 3 期进行,首期计划投资 17 亿元,双方股东将按照项目进展分步追加资金投入,且公司目前已与各大银行洽谈项目贷款方案并已取得初步授信 15 亿元左右,基本能满足首期投资需求。公司目前已做好技术及人员储备,对项目产出有足够的信心,感谢您对公司项目的关注。

问:碳纤维项目预算投入 47 亿,相比于目前公司销售收入和盈利能力,资金筹集方面有更详细一点反馈吗?它未来投产的时间点?

答:碳纤维项目计划分三期投资,首期预计投资约 17个亿,截至 2023 年底所有股东已合计出资 2.5 亿,公司已与各大银行洽谈项目贷款方案并取得初步授信约 15 亿元,待满足项目特定条件后即可提款。公司将全力推动项目实施,并及时披露项目进展,感谢您的关注。

问:蒙泰高新 2023 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了26%,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 74%。请这种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未来公司有何措施来改善净利润状况?

答:你好,主要原因以下三点一、报告期聚丙烯价格虽整体有所落,但受市场经济环境影响终端消费需求放缓,公司为拓展市场占有率调整售价,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二、母公司期间费用的增加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的计提,新建设工程转固定资产后零星物资领用,新厂区宿舍楼以及厂房转固定资产后的折旧,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增加,摊余成本下可转债利息摊销以及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三、公司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与产业布局,设立控股子公司上海纳塔公司投资建设碳纤维项目,大力引进专业人才,积极推进碳纤维项目的实施,产生的大额运营费用,导致合并层面管理费用投入增大。 公司未来将继续聚焦主营业务,深耕丙纶长丝这一细分领域,利用新产能 3.8万吨投产,提升市场份额,继续开发高端差别化丙纶长丝,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挖掘可控成本。其次,推进碳纤维项目落地,使公司未来在化纤领域实现更高端纤维供应能力。

问:看到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上升,请这是否增加了财务风险?

答:截至 2023 年底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为 33.98%,财务费用有所上升,但公司财务风险总体可控。

问:丙纶长丝作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其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如何?

答:公司所处的丙纶行业属于化纤行业细分领域,有大行业、小企业的行业特点。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公司近 6年在国内丙纶长丝行业中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转折期,在丙纶产品向差别化升级过程中,高端市场向龙头企业集中,小规模企业在常规产品领域激烈的价格竞争会压缩生存空间,龙头企业相对受益。

问:年报中到,公司将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和扩大市场占有率。请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和研发进展如何?如何确保技术创新能够转化为市场竞争力?

答:公司过去三年已累计在研发方面投入 5112 万元,公司拥有实力较强的研发团队,截止 2023 年 12 月末,公司拥有研发、技术人员 51人,主要专注于高强低收缩丙纶工业丝、细旦和超细旦丙纶丝、高性能丙纶丝三个方向的研究,也结合客户需求,生产实践出更多应用于下游不同领域的新产品。公司同样注重研发人才的梯队建设,目前与东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把握行业内的最新研究动向和理论知识,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生产的投入,能有效的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2023 年公司完成研发并通过验收结题项目 11 项,目前还有 11 个项目在研。新增授权有效发明专利 5 项,分别为“一种海岛 COPET-PP 复合负压纺丝制备锂离子电池隔膜的方法”、“一种用于环保纤维束过滤器的丙纶膨体长丝及其制备方法”、“一种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高性能二元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及其制备方法”、“一种闪凝纺丝制造纳米和亚纳米纤维的方法”。截止 2023 年 12 月末,公司合计拥有专利 29 项,其中已授权有效发明专利 25 项。

问: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是否考虑通过兼并收购或合作来扩大业务规模或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答:公司 2023年度 4月份收购了海宁广源化纤有限公司 51%股权,开拓了属地供应能力,优化了公司业务结构,未来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或新增投资等形式来拓展公司业务规模。

问: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在报告期内有所上升,但存货金额仍然较高。请公司将如何管理存货来避免存货积压对财务状况产生不良影响?

答:您好,公司加大力度推进差别化丙纶长丝,因差别化多为定制产品,在本年末改变常规产品备货计划降低备货量,因此报告期末存货、原材料预付款大幅下降,降低对财务状况的不良影响,感谢关注。

问:蒙泰高新的业务是否受到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公司如何应对行业变化和市场风险?

答:公司丙纶产品应用于工业和民用的多个领域,行业周期性不明显。但生产丙纶的原料聚丙烯为石化产品,其价格随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原料价格波动会增加或降低丙纶产品成本,从而对丙纶的销售价格和下游需求形成一定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应对以及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

问:公司在年报中到了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请这一规划是如何制定的?公司如何确保规划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

答:公司的股东报规划由公司管理层、董事会结合公司章程的规定、盈利情况、资金需求和股东报规划提出、拟定,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实施。公司自上市以来连续四年提出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股东现金分红

问:目前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如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能否支持公司的日常运营和投资活动?

答:您好,目前公司现金流状况健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可以支持公司日常运营,若有重大投资活动,公司将会考虑其他融资渠道。

问: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的产品在性能、价格、售后服务等方面有哪些优势?

答:您好,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工艺优势,拥有丰富的研发经验以及实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公司产品在下游客户享有较高的品质声誉。公司重视售后服务,拥有健全的售后服务团队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信誉,保质质量的同时定期访以及跟进产品的使用情况,具体竞争优势参见公司年度报告之(三、核心竞争力分析),感谢您的关注!

问:公司不同产品分类,根据目前一季度情况实际情况,预计 2024 年锦纶纤维产品销售会有比较大的比例上升吗?

答:预计 2024年锦纶产品销售会增加。

蒙泰高新(300876)主营业务:公司专业从事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蒙泰高新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55亿元,同比上升15.26%;归母净利润2147.77万元,同比下降56.74%;扣非净利润1675.45万元,同比下降63.12%;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25亿元,同比上升27.9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30.59万元,同比下降146.48%;单季度扣非净利润-676.36万元,同比下降182.3%;负债率33.98%,投资收益79.91万元,财务费用142.01万元,毛利率18.52%。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1.61。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431.73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8.19万,融券余额减少。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网信算备310104345710301240019号),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数据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纤维 蒙泰 投产 费用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