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地产拖累业绩 金隅集团寻找增量市场

观点直击 | 地产拖累业绩 金隅集团寻找增量市场
2024年04月16日 23:17 观点新媒体

观点网以绿色建材和房地产作为双主业的金隅集团,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压力。

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金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79.6亿元,同比增加4.99%,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70.7亿元,同比增加4.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初,金隅集团确定2023年营业收入目标为1150亿元,按此计算,仅完成年度目标的93.88%。

期内,金隅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同比减少91%;净亏损12.9亿元,同比减少17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减少97.9%。

营收不及预期、利润大幅下降……从这份年度成绩单来看,金隅集团似乎深陷泥潭。不过,过去一年,该公司亦不断发力经营性业务,同时加大家居赛道投入,以寻找增量市场。

4月16日,金隅集团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对过去一年的表现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针对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与机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英武表示,国内水泥供需关系边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但其中也孕育着新的战略发展机遇。

同时,该公司在会上提到,确定2024年营业收入目标1100亿元,这一目标相较于2023年的1150亿元来说不增反降,这也说明,金隅集团接下来的发展战略仍旧以稳为主。

受累地产

“2023年,金隅集团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这是年报当中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描述。

过去一年,国内水泥业务面对需求持续萎缩、价格低位下行、效益大幅下滑的行业困境;而房地产市场继续面临底部调整,供需两端持续走弱的局面。

这样的大背景下,以绿色建材和房地产作为主营业务的金隅集团,不可避免深受影响。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金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79.6亿元,同比增加4.99%。

其中,绿色建材板块实现收入794.69亿元,同比增长1.1%,占总营收的73.61%,期内,该业务实现毛利率8.55%,同比减少4.55个百分点。

需求整体疲软,水泥价格持续下降,但销量却较此前有所提升。

期内,金隅集团水泥及熟料综合销量9324万吨(不含合营联营公司),同比提高7%,其中水泥销量8633万吨,熟料销量691万吨;水泥及熟料综合毛利率8.89%。混凝土总销量1387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6.4%;混凝土毛利率12.83%,增加4.79个百分点。

至于房地产业务方面,过去一年,该公司实现地产开发及运营收入301.25亿元,同比增长15.05%,毛利同比减少45.6%至21.5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3.26个百分点至18.9%。

据了解,金隅集团先后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约170个,总建筑规模3000多万平米。目前已进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杭州、南京、唐山、苏州等17个城市,形成了“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经济区三大经济圈”的全国化开发格局。

财报透露,金隅集团全年累计合同签约额232.84亿元,同比减少28.43%,签约面积113.3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3.72%。其中,商品房累计合同签约额203.55亿元,同比减少37.02%,政策性住房累计合同签约额29.29亿元,同比增加1262%。

结转方面,金隅集团全年实现结转面积116.5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3%,其中商品房结转面积85.24万平米,同比减少27.65%,政策性住房结转面积31.3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75.64%。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当中,该公司提到年内资产减值损失18.5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损失8.28亿元,主要由于地产项目计提存货减值同比增加所致。

受地产业务拖累,盈利水平亦在过去一年出现了较大波动。

数据显示,期内,金隅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同比减少91%,净亏损12.9亿元,同比减少17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减少97.9%。

对于利润大幅下降,该公司提到,2023年受市场竞争加剧,上游原料成本高企,下游房地产继续深度调整等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全行业遭遇了近几年来最严重的压力和挑战,价格深度下跌,整体效益大幅下降。

业绩端表现疲软,曾被誉为“京城大地主”的金隅集团,过去一年在土地投拓端亦十分谨慎。

2023年上半年,该公司并未在公开市场获取土储,直至年末才在苏州、唐山、上海斩获三宗地块,总土地面积为8.3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16.19万平方米,土地金额为44.57亿元。

“2023年拿的三块地,一块是公司自有用地;另外两块是长三角的优质地块。”业绩会上,金隅集团总经理顾昱表示。

对于土地投拓方面的计划,他强调,一是房地产业务作为公司主业之一,根据去化和回款情况合理把握拿地节奏,积极稳妥拿地;二是深耕已进入城市,以北京和长三角等区域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为重点;三是具体看地块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金隅集团拥有土地储备的权益总面积586.02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以及成渝三大区域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以权益计算,商品房土储面积为532万平方米,约占91%,政策性住房约54万平方米,约占9%。

虽在土地投拓端有所收缩,但“余粮”仍旧足够后续两到三年的开发及销售。

未来生机

除绿色建材与房地产开发之外,金隅集团亦在寻找新的增长极。

其一,该公司持续在经营性业务方面发力。

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持有的高档写字楼、商业、产业园区等投资物业面积251.6万平方米,综合平均出租率82%,综合平均出租单价5.9元/平方米/天。

其中在北京核心区域的乙级以上高档投资性物业84.6万平方米,综合平均出租率86%,综合平均出租单价9.2元/平方米/天;京内外物业管理面积1837万平方米。

过去一年,该公司于经营性业务方面亦得到了正向反馈。

期内,金隅集团实现物业投资及管理业务收入34.5亿元,同比增加11.8%;毛利额19亿元,同比增加24%。

对此,金隅集团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工作部部长张建锋表示,公司持有的投资性物业规模较大,且多数位于北京核心区域,后续将考虑发行公募REITs、类REITs等产品,进一步盘活公司持有的不动产,提升资产回报率

另据过往报道显示,今年3月3日,金隅集团宣布,拟发行公募REITs基金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此次申报公募REITs标的资产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金隅智造工场产业园,包括多处楼宇及智能AI制造工厂和研发设施。

其二,该公司于过去一年加大了家居赛道的投入。

去年11月17日,金隅集团宣布以22.32亿元的代价成功受让居然之家10%股权,由此成为了居然之家第三大股东。

家居、建材均是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此番收购,金隅集团无疑能够实现业务的协同。

2023年财报当中并未过多赘述投资居然之家的事宜,但姜英武在业绩会上强调,房屋装修、旧房改造、智能家居消费等将成为家具行业的巨大潜力需求,家具建材市场潜力巨大。

事实上,除入股居然之家以外,早在2021年,金隅集团就曾推出整装品牌“天坛整装”。最新数据透露,2023年天坛整装业务实现签约额10.3亿元。

业绩会上,顾昱提到:“近年来,公司整合资源,重视发展C端业务,天坛整装应运而生并实现了快速发展。2023年,天坛整装新增签单突破10亿元,全年收入近7亿元,同比几乎翻了一番。”

他还提到,2024年天坛整装业务保持强劲发展势头,3月单月合同签约额突破2.6亿元。

显然,行业下行压力下,金隅集团主营业务虽受到波及,但在过去一年亦积极寻找增量市场。

与此同时,该公司亦持续在降负债、控成本方面发力。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隅集团录得总资产2696.79亿元,较去年年初减少4.21%,净资产944亿元,与去年年初基本持平,期末公司总负债为1753.15亿元,下降6.06%。

按此计算,录得资产负债率65.01%,较期初下降1.94个百分点。

此外,该公司过去一年新增融资成本为2.88%,较上年降低2个基点,公司累计加权融资成本3.44%,较上年降低46个基点。

显然,整体来看金隅集团的负债水平以及融资表现不断优化,不过细看短期债务可以发现,年内面临的压力并不算小。

财报数据显示,金隅集团短期借款为295.27亿元,同比增加15.87%;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223.60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224.01亿元。

对此,该公司在公告当中表示,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较期初增加33.9%,主要为一年内到期的债券增加所致。

另据年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金隅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137.79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