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300750)2024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超预期 量增利稳 CATLINSIDE助力海外拓展

宁德时代(300750)2024年一季报点评:Q1业绩超预期 量增利稳 CATLINSIDE助力海外拓展
2024年04月17日 07:45 光大证券

事件: 宁德时代发布2024 年一季报,24Q1 实现营业收入797.7 亿元,同比下降10.41%;归母净利润105.1 亿元,同比增长7%。公司业绩超预期。

Q1 出货量高增,库存管理卓有成效,现金流强大。Q1 公司电池销量约95gwh,电池销量同比 25%以上增长,其中储能占比近20%。公司一季度产能利用率高于23 年同期,随着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拉动,24 年出货量有望实现高增。公司库存管理效果显著、原材料降价节约采购端现金流支出,24Q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283.58 亿元,同比增长32.25%,远高于收入利润增速,一季度末货币资金 2,886 亿元,资金储备充沛。

24Q1 盈利能力继续提升且有望维持。24Q1 毛利率26.42%,环比增长0.75pcts,同比增长5.15pcts;净利率14.03%,环比增长0.63pcts,同比增长2.71pcts。24Q1 其他收益 32 亿,其中政府补助约 18 亿元;其他大部分受益于先进制造业税收优惠政策,将按照时间进度确认,具有延续性。基于价格联动机制,公司单位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定。

神行电池客户群不断拓展,凝聚态电池可用于飞行汽车电动化。23 年公司发布了凝聚态电池、超快充神行电池,钠离子电池、M3P 电池在奇瑞车型上实现量产,峰值5C 快充的麒麟电池与理想合作实现量产,4C 神行快充电池广受客户青睐。公司发布的凝聚态电池可用于民用飞机电动化。

市占率持续提升,品牌效应助力海外拓展。据SNE 统计, 2024 年1-2 月公司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38.4%,同比提升 5 个百分点;根据动力电池联盟数据,2024 年1-3 月公司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份额48.9%,同比提升4 个百分点。随着宁德时代23 年下半年推出的快充神行、麒麟电池的“朋友圈”不断扩大,LRS 轻资产模式开拓海外客户,“CATL inside”进一步抢占消费者对动力电池品质的心智,帮助公司实现制造业龙头向toC 端建立品牌效应的跨越。

公司在未来将重点推进海外项目建设,德国工厂预计 24 年盈亏平衡。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动力电池需求有望超预期,公司盈利能力维持稳定,上调24-26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504/603/715 亿元(上调11%、6%、5%),当前股价对应PE 为17/14/12X。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客户优势、规模优势等持续提升市占率,LRS 等海外合作轻资产模式降低杠杆率,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议价能力,净利率有望提升,从而维持较高ROE 水平,实现新成长的跨越,PE 估值已至历史底部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储能需求不及预期,海外政策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德时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