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A(000002):坚定经营信心 积极应对阶段挑战

万科A(000002):坚定经营信心 积极应对阶段挑战
2024年04月17日 10:11 海通证券

2024 年4 月14 日,公司发布《2024 年4 月14 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积极应对阶段挑战,交付化债双重承诺。公司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阶段性压力,首先立足“自救”,其次是用足现有的各类融资工具。公司承诺,今明两年债务规模将下降1000 亿元,债务风险获得实质性化解;万科集团所有项目,将保证按时高质量交付。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公司自我总结导致目前挑战的三大原因:1)转型业务超出资源匹配能力,过多占用了开发业务资金,规模过大也导致管理能力跟不上,经营目标未能按计划达成;2)未能坚决摆脱行业惯性,在不少城市包括一些重点城市和一线城市,出现投资冒进和失误;3)对融资模式趋势性变化的认识一开始不够全面透彻,集团已经启动了房地产融资模式的调整,但从总对总的信用融资为主转向新的融资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正面回应舆情,化解负面影响。

1)烟台实名举报不予立案,烟台万科已提起民事诉讼。一是烟台举报方就万科挪用资金问题于2023 年向烟台公安机关报案并被受理;烟台公安机关经过3 个月调查取证后,于2023 年11 月作出决定不予立案。二是税务机关对烟台万科进行稽查,万科不存在拒不交账的情况,目前税务机关亦没有认定烟台万科存在偷逃税款之主观故意。三是合作项目中不存在所谓万科管理团队私人利益。烟台万科公司已于 2024 年 2 月在烟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依法主张合法权利。该案件已进入正式审理阶段,法院已依法裁定对合作方资产采取诉讼保全。

2)济南万科总经理肖劲被公安机关带走属于个人案件,与烟台举报无关。

3)不存在领导出国不回,管理层境外公务正常开展。原华中区域首席合伙人蔡平,孩子在美国出生,现在到了接受教育的阶段,需要家庭陪伴,其于2023年提出辞职并获得公司同意。原总部协同中心牵头合伙人王润川,因前往香港深造提出离职,目前人常住深圳。集团管理层境外公务出行正常进行。

投资建议: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多项业务仍具备发展潜力,积极应对债务问题并获得多方支持。预计公司2024 年和2025 年EPS 在1.08和1.13 元。考虑公司龙头地位,我们给予公司估值适度溢价,按照2024 年10-12XPE 水平,对应合理价值区间10.78-12.92 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总量下行风险,公司化债方案实际落地需后续跟踪。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