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永磁(300748):磁材龙头 提升人形机器人领域竞争力

金力永磁(300748):磁材龙头 提升人形机器人领域竞争力
2024年04月17日 16:53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磁材龙头,产能持续扩张。金力永磁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磁组件及稀土永磁材料回收综合利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领先供应商。公司大股东为江西瑞德创投,截至2023 年年底持股比例为28.79%。最终控股股东为蔡报贵先生、李忻农先生及胡志滨先生,且为一致行动人。

布局海外,提升人形机器人领域竞争力。截至2023 年年底,公司拥有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年产能达2.3 万吨,2023 全年产能利用率达90%以上。

公司预计2024 年底将建成3.8 万吨/年毛坯产能生产线,公司规划到2025 年将建成4 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及先进的磁组件生产线。在海外,公司规划在墨西哥投资建设“墨西哥新建年产100 万台/套磁组件生产线项目”,项目有助于提升公司在人形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产量方面,2023 年公司稀土永磁材料生产15154 吨,同增18.52%,其中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13226 吨,同增32.72%,占同期公司产品总产量的87.28%。2023 年公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销量15122 吨,同增25.60%。

我们认为公司在稀土磁材行业中产能产量处于领先位置,这将有助于公司保持与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的战略协作。

联手稀土供应商,稳固原料来源。公司在重稀土主要生产地江西赣州、轻稀土主要生产地内蒙古包头均建设生产工厂。公司与包括北方稀土集团、中国稀土集团在内的主要稀土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我们认为这有利于公司稳定原料供给来源,协助公司控制原料成本。

绑定下游大客户,共同开拓磁材新需求。公司拥抱下游大客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球排名前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均采用了公司产品;在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全球变频空调压缩机前十大生产商中的八家均为公司的客户;在风力发电领域,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厂商中的五家是公司的客户。公司也是机器人、3C、节能电梯、轨道交通等领域重要的高性能磁钢供应商。公司积极配合世界知名客户的人形机器人用磁组件的研发。

盈利预测与评级。金力永磁是磁材行业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公司具备领先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在原材料方面有稳定的供给来源,同时与下游大客户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 年EPS 分别为0.64、0.88和1.16 元/股。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公司2024 年28-30 倍PE 估值,对应合理价值区间17.92-19.20 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低于预期,无稀土电机等替代性技术推广快于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