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路智控:4月17日接受机构调研,中信证券、泰康资产等多家机构参与

北路智控:4月17日接受机构调研,中信证券、泰康资产等多家机构参与
2024年04月17日 17:54 证券之星

证券之星消息,2024年4月17日北路智控(301195)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4月17日接受机构调研,中信证券、泰康资产、淳厚基金、招商基金、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基金、红杉中国、银河基金、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部、华金证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农银人寿、长城财富保险资产管理、长江养老保险、上海人寿保险、兴业基金、恒大人寿保险、Hel Ved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西基金、兴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证券(维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邮人寿、汇丰晋信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23年公司净现金流大幅改善,我们看到主要是现金流入大幅增长,是否意味着下游支付能力/意愿增强?怎么看后续公司现金流的趋势?

答:23年公司现金流大幅改善主要由于以下3个原因(1)主要是承兑周期调整导致。(2)行业下游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3)公司历来重视款管理。未来我们会继续保持目前的款管理水平。

问:公司毛利率近几年持续下滑,主要是什么原因?未来毛利率稳态下的水平展望?

答:(1)智能矿山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产品形态为系统交付,整体毛利水平相对较高,会有一定的波动。(2)公司今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是受部分产品市场拓展策略的因素影响。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智能矿山相关的四类主要产品除智能矿山装备配套以外都在大幅增长,而公司23年毛利率的波动主要受智能矿山装备配套毛利率下降的影响,但是由于公司的快速发展这一块业务未来占营收的比重会持续下降,对公司的毛利率影响也会越来越小。公司整体毛利水平在行业内同类公司中处于较好水平。(3)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毛利率总体将保持稳定,根据产品构成不同,也可能会有小幅波动。

问:2023年公司全年在手订单情况和增速?怎么看今年下游行业的需求?

答:(1)公司订单水平仍然保持一定增幅。(2)下游行业景气度仍然很高、需求旺盛。2024年1月,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颁布《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方案》提出通过三年治本攻坚,矿山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显著增强,实现矿山井下人员减少10%以上。《方案》明确加快灾害严重、高海拔等矿山智能化建设,打造一批自动化、智能化标杆矿山,灾害严重矿井、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矿山,必须进行智能化改造。《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目前正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政策的强力支持以及煤矿客户的刚需等促使智能矿山需求持续旺盛。

问:根据政策要求,25年要建成一定数量的智能化矿山或者采掘工作面的要求,目前来看,行业建设的进展?明年完成的情况如何?是否会存在无法完成政策制定的目标情况?

答:(1)行业内都在积极推进,各省、市都有出台相关计划和政策。煤矿、集团等都在持续投入,煤矿行业执行力比较高,都会积极推进。但是智能矿山系统复杂,场景繁多,各矿特点不同,是个持续的过程。(2)政策目标应该会达成,不排除部分矿井可能时间上有一定的延后。

问:煤炭行业当前景气度较高,对咱们智能化建设有什么影响和催化?

答:煤矿行业景气度高对我们开展智能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智能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要求公司不断提升既有产品品质、性能和竞争力。同时促进不断创新,推出新的技术,满足客户新场景、新应用。比如I技术在煤矿井下的应用,井下的智能驾驶等,对公司的持续创新、持续发展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问:有说法关于煤炭企业的安全计费用,虽然空间很大,但是他们即使有这块的费用也未必会去做较大的智能化建设,怎么去看待这两者的关联性?

答:有明确的规定,安全费用可以用于智能化建设,能够促进智能建设。智能化建设本身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少人无人本身就是智能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问:目前行业的竞争格局?上市企业的市场规模普遍较小,是什么原因?

答:(1)智能矿山是工业互联网在矿山行业的应用。矿山行业场景复杂多样,门槛较高,既需要掌握先进的ICT相关技术,又需要对煤矿这样环境条件恶劣的行业深刻认识,还需要有防爆的知识积累;既需要有完善的单产品开发能力,又需要有集成开发能力;需要有专门的硬件开发队伍,还需要强大的软件开发能力,还需要较强的现场技术交付能力。单独的自产产品,更重要的是需要和客户的场景结合,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煤矿场景非常多、非常复杂,专业性很高,产品需要有一定的定制属性。(2)随着各上市公司综合能力的提升,行业内也存在出现较大规模公司的可能。我们营收已经超过了10亿,还会继续发展。

问:AI大模型技术对煤矿智能化的影响?公司在这块有什么布局?

答:(1)I大模型对煤矿智能化建设有积极影响,鄂尔多斯市采用盘古大模型平台、以I和矿鸿为核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也积极参与其中。(2)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大模型的研究,探索大模型在未来产品中的落地。

问:公司23年人员大幅增长,24年人员增长的规划?

答:23年人员大幅增长,其中开发人员的增长幅度最大。24年公司人员还会保持一定增长(主要是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工程师)。

问:化工业务的拓展情况?公司未来对非煤业务的发展规划?

答:(1)化工业务顺利开展,北元集团“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项目完成验收,入选陕西北斗系统应用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入选陕西省学习强国案例,并获2023年陕西省北斗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对公司开展工业互联网+危化业务,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果。目前公司已经有一些新项目正在实施,还有一些项目在积极跟进,包括化工厂、热电厂、钢厂等。(2)非煤业务公司也在积极布局,除危化行业外,公司还比较关注非煤矿山业务,公司在煤矿行业的技术积累可以比较容易地移植到非煤矿山。公司成立专门的化工业务部门和非煤业务小组开展相关业务。

问:公司井下机器人的情况?主要负责什么样的功能?目前的签单规模?

答:煤矿井下机器人范围比较大,公司目前主要还是巡检机器人,公司建设的城郊矿水泵房巡检机器人项目还入选了工信部的矿山领域机器人典型应用案例。另外公司积极开展井下辅助运输机器人研究,成立了智能驾驶部门,目前已经有辅运机器人科研项目落地。

北路智控(301195)主营业务:智能矿山相关信息系统的开发、生产与销售。

北路智控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08亿元,同比上升33.37%;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上升13.52%;扣非净利润2.11亿元,同比上升13.21%;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98亿元,同比上升39.8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6143.03万元,同比上升4.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5797.08万元,同比上升8.19%;负债率12.91%,投资收益1700.78万元,财务费用-1636.31万元,毛利率45.9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7.89。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386.91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10.91万,融券余额减少。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网信算备310104345710301240019号),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数据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