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千亿,“债市硬汉”冀中能源激活科创属性迎来“华丽转身”,近半年科创票据发行数量多达14只

营收超千亿,“债市硬汉”冀中能源激活科创属性迎来“华丽转身”,近半年科创票据发行数量多达14只
2024年04月17日 18:29 财联社

财联社4月17日讯(编辑 李响)近日,在各地方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的背景下,以当地企业年报披露季为契机,为其新质产业链融资需求“摇旗呐喊”。

近期,在河北省举行的“新质河北•债创未来”活动中,财联社对冀中能源(维权)集团副总会计师、财务部部长高文赞进行了专访,据悉,过去的2023年是冀中能源集团恢复公开市场融资里程碑式的一年,集团通过激活科创属性、统筹融资管理,年内共取得农发行、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新增授信贷款76亿元,置换高息贷款30亿元,对于集团恢复市场融资提供很大支撑。

其中在刚过去的3月份,集团发行的2024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可持续挂钩/科创票据)系全国首单“常发行计划”下的可持续挂钩科创票据,也是河北区域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据了解,该只票据分两个品种,分别募资5亿元和10亿元,期限分别为3+2和5年模式,票息达到3.37%和3.99%。

企业表示,该次发行不但是冀中能源集团积极响应两会号召,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能源企业努力做好“科技+绿色”金融大文章的生动实践。

据财联社梳理发现,冀中能源集团近期在公开债券发行市场频繁亮相,完全恢复了债券融资,此外,从去年11月份至今共发行的15只债券,科创票据多达14只,拉长时间来看,自2023年3月份至今,冀中能源集团发行的37只债券中,科创票据数量也达到31只,河北地区首单科创票据“22冀中能源SCP006”也由冀中能源集团于2022年12月16日成功发行。该类科创票据的发行成本也一路走低,从最初5.7%下行至今年的3.0%。

不过在2020年10月至2022年8月期间,受“永煤事件”影响,“发债大户”冀中能源集团一度在公开市场“隐身”,期间存量债券最高规模达850亿元,仅依靠公开市场零星超短融融资周转,将原存量债券偿还至仅剩12亿元,被市场称为“债市硬汉”,为维护河北地区公开债券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还表示,在冀中能源集团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降低对经营主业的投资力度,其中近两年冀中能源集团在新疆等多个地区布局了优质焦煤矿井,预计年新增焦煤产能达500万吨,对企业资源积蓄和盈利水平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另外,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速度也在逐步提升,如分布式光伏生产指标已达到3000万瓦以上,目前集团与多家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板块的总投资额在300亿以上,每年的资本金投入均在15亿元以上。

据悉,当前冀中能源集团有息负债规模较2020年降低了约200亿,有息负债以银行融资为主,结构更加稳定。企业表示,今年将继续按照“稳规模、调结构、降成本”的管理思路,在稳定融资规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适当提升直融占比,同时将通过长期融资置换短期融资。集团目标是在2024年末,将直接融资占比控制在总有息负债的20%左右,长期融资占比提高至60%以上(2023年末约45%)。目前企业已将一些高息短期限的品种进行了置换,期限结构和融资成本均趋于正常。

尽管冀中能源集团年报暂未公开披露,但据其上市子公司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冀中能源,000937.SZ)于4月13日披露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各项偿债指标持续向好。具体来看,冀中能源资产负债率稳步维持在51%,现金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攀升至2020年来新高,分别达到0.66倍和0.90倍,尽管受宏观环境影响,公司营收下滑32.49%,但净利润同比增长7.72%至56.27亿元,EBITDA利息保障倍数维持在近5年高位,达到16.07倍,此外EBITDA/有息债务为0.56倍,低于2022年同期。

与此同时,据本次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冀中能源集团资产总额为2580亿元,从业人员9.3万人,2023年预计完成原煤产量5652万吨、精煤产量152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180亿元、利润36.50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到100亿元以上,全年预计可上缴利税96.5亿元,是河北省最大的省属能源企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