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林股份高调跨界梦碎,收购实控人妹妹近4亿元算力服务器订单告吹

恒林股份高调跨界梦碎,收购实控人妹妹近4亿元算力服务器订单告吹
2024年04月17日 20:06 钛媒体

从2023年开始,布局算力租赁业务在A股成为一种热潮,就连此前和算力毫无关系的上市公司,都希望能够通过算力租赁的业务模式来“分一块蛋糕”,更别说股价一沾算力就涨所带来的直接表现,作为国内办公坐具龙头品牌的恒林股份(603661.SH)自然也想成为其中一员。

4月16日晚间,恒林股份的一纸公告宣布原本计划斥资近4亿元购买实控人妹妹王爱琴新成立的算力公司的计划终止,当天股价跌停。

这离公司宣布布局算力仅仅过了不到两个月,这也让此前看好公司“智算服务与智能家居协同发展”的券商显得十分尴尬。

终止来得突然,当初布局也非常突然。

作为国内办公坐具龙头的恒林股份在2月27日晚间毫无征兆地抛出一则公告,宣布要购买关联公司并开展服务器采购的公告,细看公告发现,公司原来是想要斥资布局时下最火的算力租赁业务。

按照公告中披露的内容,公司的这次布局就是恒林股份收购实控人妹妹王爱琴和实控人老婆弟弟梅益挺3个月前新成立的新疆恒升智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智算),其次通过收购恒升智算间接完成恒升智算在被收购前近4亿元的算力服务器的采购计划。

梳理时间线发现,恒林股份在算力上的布局时间相当紧凑。

2023年11月28日王爱琴和梅益挺的恒升智算成立,其中王爱琴持有恒升智算99%股份,梅益挺持有恒升智算1%股份。

随后不久恒升智算就与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坤前)签订了总金额为39,779.28万元的“高端算力服务器及其组网配件的采购合同”,并已由恒升智算股东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金额合计为15,354.26万元。

紧接着,2月27日晚间恒林股份就宣布要通过收购恒升智算布局算力租赁服务。具体来看,恒林股份拟以现金约1.5亿元的对价(其中,恒林股份收购恒升智算股权转让款100万元,偿还恒升智算股东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的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15,354.26 万元)收购恒升智算100%股权并以恒升智算为主体继续履行其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

股权转让完成后,恒林股份还需向算力服务器供应商南京坤前支付采购尾款24,425.02万元。上述交易完成后,恒林股份将最终持有恒升智算100%的股权,恒升智算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近4个亿的投入,前期投入就要花费现金约1.5亿元,对于2022年3.35亿元净利润的恒林股份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事情。跨界算力租赁是否真的迫切不得而知,但从公司近两年的业绩数据上来看,营收和净利润都有着较为稳定的增长。公司最新披露的2023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约57.76亿元,同比增加24.74%;净利润约3.66亿元,同比增加22.91%。

对此公司方面却是表示,计划开展算力服务相关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增长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有意思的是,就在公司2月份公布要斥资跨界算力后,东方财富证券还在公司宣布跨界租赁的第二天对公司的布局进行点评,“公司积极对传统家具进行升级,智算业务有助于加速智能家居产品落地,提升品牌形象,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此次终止公告的披露,可以说公司需要重新寻找第二曲线。对于此次收购的终止表示,公司方面也坦言《股权收购协议》签署后,公司持续关注目标公司采购的算力服务器交付进度,截至本协议签署之日,服务器的交付进度不及预期,同时综合考虑公司核心主营业务以外贸出口为导向及公司业务长远协同发展等因素后,认为目前该股权收购的实施条件已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审慎决策拟终止收购目标公司股权,经与出让方协商一致,各方一致同意终止《股权收购协议》的履行。

实际上,目前A股跨界布局算力的公司风险都不小。

早在2024年年初,就有包括莲花健康(600186.SH)、锦鸡股份(300798.SZ)、青云科技-U(688316.SH)、高新兴(300098.SZ)等上市公司相继披露算力租赁业务进展,并表示受美国人工智能芯片出口新规影响,AI服务器交付存在不确定性。

本月初,历时4个月,安奈儿(002875.SZ)的跨界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布局算力租赁的计划也是以终止结束。在这4个月中,安奈儿不仅收到四封关注函,甚至还因未及时披露收购事项的相关情况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这样看来,终止算力租赁的布局对于恒林股份来说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曹晟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林股份 租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