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实业(002597):2023年盈利承压 主营产品价格或将企稳回升

金禾实业(002597):2023年盈利承压 主营产品价格或将企稳回升
2024年04月17日 18:30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金禾实业为国内人工甜味剂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金禾实业成立于1974 年,2011 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食品添加剂和传统化工产品。公司主营产品三氯蔗糖、安赛蜜和甲乙基麦芽酚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公司投建的定远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覆盖了甜味剂原料产品,建设了医药中间体和香精香料产能,基于合成生物学和绿色合成技术为业务拓展做好战略配置。

海外三氯蔗糖需求持续增长,或带动产品价格企稳回升。三氯蔗糖与安赛蜜实现工业化生产历史较长,就产品价格走势而言,历史中曾经历过供给端驱动以及需求端驱动产品价格的变化周期,2023 年两种产品均处于价格下行周期。我们认为近期食品添加剂大厂将部分产品主动停产挺价标志着供给端的产能调整,需求端三氯蔗糖海外出口量同比持续增长,我们判断,金禾实业主营产品三氯蔗糖的供需格局或将改善,进而带动产品价格企稳回升。

公司主营产品价格下降,2023 年营收及利润同比下滑。2024 年4 月15 日,公司发布2023 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11 亿元,同比下滑26.75%;实现归母净利润7.04 亿元,同比下滑58.4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08 亿元,同比下滑64.75%。其中视频制造产品实现收入28.90亿元,同比下滑36.60%,基础化工实现营收19.42 亿元,同比下滑14.43%。

定远二期部分项目顺利投产,新增产品规划赋予公司未来成长性。2023 年,公司完成了“定远二期项目第一阶段”主要项目工程建设的工作,包括年产60 万吨硫酸、年产6 万吨离子膜烧碱、年产6 万吨离子膜钾碱、15 万吨双氧水等主体项目,预计在2024 年4 月份陆续达到试生产条件。此外,公司依托以阿洛酮糖装置为基础的合成生物学中试线,开展了非粮生物基材料原料化利用、益生元、膳食纤维、其他淀粉糖(醇)、部分功能性营养健康产品以及功能性日化香料产品生产的研究工作。完成了D-阿洛酮糖-3-差向异构酶的申报工作,并于2024 年2 月29 日成功获批作为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另外根据《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0000 吨/年生物绿色制造健康产业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首次公示》显示,公司将建设10000 吨/年生物绿色制造健康产业装置,达到年产9800 吨阿洛酮糖、年产5 吨圆柚酮、年产5吨檀香油、年产5 吨罗汉果甜苷、年产5 吨香紫苏醇、年产50 吨红没药醇、年产5 吨瓦伦西亚烯、年产10 吨金合欢醇(反反式)、年产15 吨柚皮苷、年产100 吨新橙皮苷的生产能力。随着公司规划新品的不断落地,将赋予公司一定成长性,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风险提示:甜味剂需求低迷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供给侧产能调整无法持续的风险。

投资建议:

我们在2022 年10 月针对公司2022 年三季报的点评报告中,对于公司2022-2024 年给出了归母净利润为17.95/21.90/25.08 亿元的预测,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9.1/9.9 亿元,下调评级为“增持”评级。

调整原因如下:彼时正处于我国“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浪潮期间,受疫情因素影响,国内外消费者对于健康理念的重视程度加深,进而推动三氯蔗糖、 赤藓糖醇等“低热量、低GI”食品添加剂需求的提升。在三氯蔗糖供给端,随着2021 年末能耗双控政策趋严,原材料供给不足和生产企业开工率下滑,推动三氯蔗糖产品价格高涨。彼时我们对于产品供需格局判断过于乐观,高估了海内外需求增长的持续性以及政策对产品新增产能把控的严格性,2023年来,三氯蔗糖在需求增量有限且产能持续释放的背景下,价格持续下跌,2023 年三氯蔗糖市场均价同比下滑57%,安赛蜜市场均价同比下滑35%,压缩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回溯公司2022-2023 年的业绩真实情况:公司实现营收72.5/53.1 亿元,同比增加24.0%/-26.7% ; 实现归母净利润17.0/7.0 亿元, 同比增加44.0%/-58.5%。

在当前时点下,随着三氯蔗糖产品出口量同比持续增长,且我们判断三氯蔗糖主要厂家或将主动调整供给产能,在此前提下,公司主营产品价格或将企稳回升,进而带动公司盈利同比上行。相比于2022 年盈利预测,我们谨慎下调公司2024-2026 年的营业收入至55.5/58.7/62.7 亿元,公司归母净利润为7.9/9.1/9.9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15/13/12X,给予“增持”评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