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子公司爆炸事故影响 鲁西化工中止吸收合并母公司

受子公司爆炸事故影响 鲁西化工中止吸收合并母公司
2024年04月17日 20:55 东方财富

受子公司“5·1”爆炸着火事故影响,鲁西化工(000830.SZ)中止吸收合并大股东鲁西集团。

后续是否将继续推进重组?4月17日,鲁西化工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后续情况暂不了解。

去年4月17日,证监会披露同意鲁西化工以新增5.01亿股股份吸收合并鲁西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申请,该批复自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4月16日盘后,鲁西化工发布公告称,受子公司2023年5月1日发生事故的影响,公司未能在证监会下发批文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股份发行工作,该批文到期自动失效。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晓宏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对批文过期后的流程没有明确的规定,按照正常的理解,企业在批文过期后如仍希望推进重组,应需要重新办理申请。

吴晓宏表示,目前的监管趋势有更加严格的倾向,不排除后续可能会出台新的规定。

鲁西化工于1998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背后的鲁西集团是国有控股企业,2020年加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化集团”)。

2022年4月,鲁西化工宣布,拟向鲁西集团全部股东发行股份对鲁西集团实施吸收合并。此次吸收合并完成后,鲁西集团将注销法人资格。这意味着鲁西化工将成为山东省内继万华化学(600309.SH)和泰和新材(002254.SZ)之后第三家通过反向收购完成整体上市的国有控股化工企业。

2022年11月,鲁西化工披露了具体的吸收合并方案,拟通过向鲁西集团的全部股东(中化投资、中化聊城、财信控股和聚合投资)发行股份的方式对鲁西集团实施吸收合并。本次交易完成后,鲁西化工为存续方,将承继及承接鲁西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人员、业务、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经各方协商确定鲁西集团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63.95亿元。2023年4月,证监会批复同意该笔交易。

但在吸收合并获得证监会同意仅数日后,2023年5月1日,鲁西化工全资子公司聊城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双氧水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人死亡。山东省政府随后成立了“5·1”爆炸着火事故调查组,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事故挂牌督办。贝壳财经记者目前尚未查询到事故具体调查结果。

在子公司安全事故,以及化工产品需求不振影响下,鲁西化工预计2023年业绩将出现大幅下降,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8亿元至8.8亿元,同比下降约七成。

(文章来源:新京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西化工 证监会 贝壳财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