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大美食:一季度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食品板块高增+猪价反弹或迎业绩拐点

龙大美食:一季度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食品板块高增+猪价反弹或迎业绩拐点
2024年04月17日 21:20 腾讯自选股

4月15日晚间,龙大美食(002726.SZ)公布了2024年一季报,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25.23亿元,归母净利3034.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24%。公司严格控制养殖成本、优化屠案产能加大高毛利客户渠道开发,Q1实现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公司在近日的投资者交流中表示:“一季报业绩表现较亮眼,一是因为养殖端的成本控制较好,整体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二是公司一季度以来对屠宰端进行了产能优化。此外,食品板块在一季度保持较好的增长,抓住了春节旺季行情,春节礼盒销售超预期,加之公司对部分传统老品进行了产品升级,带动线上新零售及线下商超渠道的销售,预制食品业务也通过固老开新的策略,保持较快增速。”

食品板块一季度迎“开门红” 重点布局高毛利产品及渠道

总体来看,龙大美食食品板块一季度收入6.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3%,其中,预制食品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2%,占主营业务的收入占比提升至22.79%,食品板块一季度增长迅速。

据介绍,食品板块迎来亮眼“开门红”,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围绕年节销售,积极备货,升级春节礼盒,新增酱卤系列产品和莱阳当地特色礼盒,销售超预期,线上礼盒业务实现翻倍增长。此外,公司还在春节前推出应季新品鲜肉灌肠系列,通过主播带货、线下社区团购等活动,上市不到2个月便突破上千万的销量,彰显了龙大美食备受市场欢迎的突出产品力。

预制食品业务方面,公司一季度重点加大开发毛利较高的半成品菜和成品菜,瞄准西式快餐渠道,加大烤肠类产品的推广,同比增速超过30%。西餐类、烧烤类、火锅类、中餐类等核心大客户通过拓品类和导入新品,保持约20%-30%的增速,同时也在持续开拓中腰部和新型快餐连锁客户,已有部分通过前期送样实现供应。

龙大美食表示,公司今年将会继续加大食品板块投入,提升食品板块内生增长动能。产品方面,一季度烤肠类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超35%,肥肠类、酥肉类、培根类、丸子类产品也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之后,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机会,龙大美食将对老品进行品质优化升级,重点开发西式烘焙类及健身赛道的低脂、低盐、“0添加概念”等健康类休闲产品的开发设计,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同时,持续强化大单品战略,继续围绕“131”大单品策略开发细分品类新品,聚焦推广酥肉类、肥肠类、丸子类等大单品,不断优化工艺,提升产品力,打造流通核心标品。

渠道方面,公司坚持以B端为主、C端为辅的策略,大B端将继续推进“固老开新”政策,同时开发中腰部以及成长较好的新型餐饮连锁企业或西式烘焙类企业。中小B端通过持续扩充经销商数量、优化客户结构、逐步培育核心经销商体系,进一步提升中小B规模。C端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展,塑造强化消费者“龙大美食”品牌心智。

行业现反弹信号 “一体两翼”战略增厚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生猪价格主要由市场供需影响,一般3-4年为一个猪周期。从全周期看,2023年的亏损,是由2020年的高利润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到养猪行业,导致产能过剩带来的,是行业存在的客观规律。生猪养殖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市场机制自发调节下,生猪养殖行业呈周期性波动。受本轮超长猪周期拖累,猪企出现深度性行业亏损。

为了更好地平抑行业周期波动影响,驱动长效高质量发展,龙大美食确立了以食品为主体的“一体两翼”战略,2024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养殖、屠宰、食品三大业务的“顶层设计”,持续推进产能优化、降本增效。

具体来看,公司对于养殖板块将采取多种方式控制成本和灵活调整规模,同时采取差异化策略,增加有溢价能力品种猪,减少周期波动影响;屠宰板块作为原料供应板块,是公司的“定海神针”,未来将持续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创新,并通过改善渠道和产品结构,在提升毛利水平的同时为食品板块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撑。食品板块是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将从品控、研发、渠道、产品入手,继续做大做强食品业务,为长远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市场低迷期后,近期生猪市场终于迎来了复苏的曙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多家生猪养殖上市企业的商品猪销售均价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上涨。随着行业产能去化累计幅度持续增长,猪周期拐点也愈加清晰。

万家基金指出,此次猪肉价格反弹,短期逻辑在于近期猪价超预期上涨,3月为季节性淡季,猪价不跌反涨,单月上涨8.4%。长逻辑在于生猪产能持续去化,本轮周期已经基本接近产能去化尾声,周期拐点渐行渐近。预计二季度猪价将提前启动,大部分猪企的经营状况预计会明显优于2023年。综合多方考虑,一些企业、机构对猪价后市表现持谨慎乐观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龙大美食食品板块较传统业务具备更高毛利率,并反哺生猪养殖屠宰业务,“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下三大板块实现有机协同。公司凭借更具整合性、成长性的产业价值链,将在未来猪周期触底反弹之际,具备更为显著的利润增厚空间。

2024年4月15日,龙大美食董事会制订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这一长期规划将为股东提供更加明确和稳定的现金分红预期,与股东分享发展成果,确保所有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展现对股东利益的尊重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虽然当前行业走出底部已初现曙光,但历经本轮漫长的猪周期‘严寒’,猪企整体的业绩复苏还需要一定时间。”龙大美食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传统业务降本增效,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公司食品板块作为新增长极持续放量增长,凭借独特的产业价值链,龙大美食将具备更有韧性、更强劲的增长动能,展望后期,或将呈现出逐期向好的行情趋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板块 猪价 食品业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