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日股份:家纺主业毛利提升带动利润增长 新材料业务和热电业务广受关注

孚日股份:家纺主业毛利提升带动利润增长 新材料业务和热电业务广受关注
2024年04月17日 21:23 挖贝网

4月11日,孚日股份(维权)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和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53.40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母净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40.80%;2024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8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253%-269%。

公司净利润显著增长获市场关注,并于近日举办了两场业绩说明会活动,吸引了超过三十家机构和券商的积极参与。董事长张国华、总经理肖茂昌和董事会秘书彭仕强等人参与了交流活动,对利润增长的动因和新材料业务的最新进展等问题向投资者进行了解答。

年报显示,公司家纺业务2023年实现营收39.19亿元,占总收入的73.39%。毛利率也实现了显著提升,同比增加了5.59个百分点,达到了20.76%。公司表示,毛利率提升主要归功于大宗原材料价格下降,棉花价格同比降幅达到10%以上,以及全年海运费同比去年大幅降低。同时,公司积极调整了产品结构,提升了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占比。2024 年一季度,持续受益于高附加值产品销售比例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家纺产品的毛利率预计将进一步提升至约22%,该业务全年有望维持稳健增长态势。

功能性涂层材料业务方面,投资者对于公司的全年规划和产品认证进展保持了高度关注。2023年,涂层材料业务实现营收1.33 亿元,同比增长188.66%,月销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24年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着重发力海工、石化能源和船舶等增量市场,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目标将产能利用率从20%提升至40%。公司目前已经入围中石油供应商体系,并且在中石化供应商体系内的排名不断上升,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大客户的高度认可,预示着未来有望承接更多中大型项目。关于涂料产品认证进展,公司表示已经陆续拿到了船级社的部分船舶涂料产品认证,并与船东、船厂保持着长期沟通;军工涂料的国军标认证已办理完毕,保密认证也在积极推进中。

公司热电业务2023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年内煤炭价格的回落,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热电业务的燃料成本。同时,公司也在持续开展节能减排等一系列工作,促进了经营发展的持续向好。2024年第一季度,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热电业务利润同比去年显著提升,为季度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做出了贡献。公司表示,由于需要承担高密市社会居民供暖的责任,公司会收到来自政府的供暖成本补贴。2022年,公司收到5100万元的供暖补贴。截至2023年6月,经审计的采暖季供暖补贴尚未收到金额约为1.79亿元,2023至2024年的供暖成本补贴正在审计中,一旦补贴金额落实,有望进一步增加公司利润。

战略层面,公司正在深入推进“家纺+新材料”双主业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目前双主业战略初显成效。董事长张国华在谈及公司的行业优势时表示,家纺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十分强劲,这主要体现在企业产品的质量和市场信誉上,以及产业链的完备性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公司在创新成效、运营机制的高效性和市场反应的敏捷性等方面也表现出色。新材料业务则凭借其研发创新优势、高效管理优势和综合成本优势,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公司向投资者表示,未来将一直致力于家纺主业的稳定及新型化工材料业务的提升,通过差异化工艺和终端产品,提升上市公司业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