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场怎么走?天山股份、海螺水泥等做出最新判断

2024年市场怎么走?天山股份、海螺水泥等做出最新判断
2024年04月18日 00:06 腾讯自选股

2023年,我国水泥行业总体呈现“遇冷”状态,需求不足、预期转弱、产能过剩等成为行业共识。

中国水泥网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水泥产量20.23亿吨,绝对值下滑1.07亿吨,跌幅5%;年内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年内累计下跌20%;水泥行业利润总额320多亿元,跌幅约51%。今年的情况会有所好转吗?

近日,多家水泥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均表达了对于今年市场走势的观点与判断。

天山股份4月16日晚间披露,当前国内水泥行业处于复杂、严峻、困难的时期,需求逐年下降,但2023年仍然有 20 亿吨左右的大体量。随着人均消费量对标国际水平,中长期将会下滑到下一个需求平台。

行业从业者经历了近年的业绩下滑,希望能走出困局,步入理性竞争、价格复苏、盈利改善并进入合理利润率的稳定健康发展阶段。

公司谨慎乐观预判2024年国内水泥需求同比小幅下滑,经营情况前低后高,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4月15日,海螺水泥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对于后续的市场行情,海螺水泥表示,今年行业供需矛盾依然复杂严峻,基建需求在国债的拉动下预计稳定上行,但房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全年水泥市场需求同比或将小幅下降。而在经历了市场竞争后,企业经营策略趋于理性,有较强的意愿加大错峰生产力度,稳定市场行情,预计2024年水泥价格将持续震荡走势。在此背景下,低效的企业会逐步退出,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4月12日,华新水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发布,今年国内水泥需求量肯定不会有大幅度的改善,估计整体的需求量跟去年相比持平或小幅下降,需求下降是一个整体趋势,今年也大概是这个趋势,但是不会像部分同行想象的降的那么多。

国内水泥价格现在已经基本触底,随着一季报的披露预计各家企业面临的业绩压力会更大,这也给价格的提升带来了动力,总体来看,未来水泥的价格应该是回升的趋势。冀东水泥4月8日披露,2024年,水泥行业仍将比较艰难,继续保持减量、 分化、整合的特征。水泥产能过剩,需求预计还有一定的下滑,价格处于历史低位,预计全国水泥市场会出现震荡调整、前低后高的走势。

◆2024年一季度水泥市场运行分析

◆全国水泥价格指数止跌转涨,反弹要来了吗

◆水泥行业计划拆除超5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 (附名单)

◆凭什么海螺水泥不能挤占市场份额?

◆需求跌5%,利润跌50%!水泥行业当前态势正不正常?

喜欢本篇文章,就请给我一点点好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